醫師公會 扮演政府的智庫
永遠依靠的家 臺中市醫師
醫情七十載 共創宜居健康城
群醫庇臺中七十年 公會松齡
公會領航 行醫者的陸上光
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 有志一同 姐妹會互相支援
沖繩縣醫師會姐妹會 情誼深厚 獻上最誠摯祝福
25,550個日子 杏林白袍耕耘不輟 堅定信心 共創公會美好未來
蒔栽杏林七十載 七十載足跡 醫心永續
民國85年~94年 醫界總動員 抗爭、救災又抗煞
民國95年~104年 美醫旋風 醫界五大皆空
臺中市醫師公會 九大社團
有你真好 臺中醫情70年
分享榮耀 公會舉足輕重
防崩止壞 挽救臺灣醫療
筆耕演講 無私奉獻新知分享
成長傳承 願公會隨心所欲
公會榮景 歷史共同記憶
公會七十歲 充滿智慧的年齡
敬理監事 當年三杯對一杯喝醉了
醫療路上 公會給我偌大助益
同心協力 公會是醫師的堡壘
公會茁壯 長江後浪推前浪
因為有你 精彩從不缺席
經驗傳承 讓我邊做邊學
變化太快 兒科要多角化經營
見證歷史 七十寒暑任重道遠
執業燈塔 也是感情聯繫連絡站
會員靠山 最可依賴的HOME
按100個讚 公會做很多事
白袍雖褪色 我們仍是一家人
憶往迴聲 這世間任何事
醫療奉獻 典範殊榮
二十年前 咱的腳步咱的情
時代轉折點 我綁頭巾上街頭
觀今追昔 行醫歲月五味雜陳
首創服務 不求回報 換得許多真心好友
35年情緣 我的心住在這裡
姐姐妹妹站起來-我們把先生帶出診間
地區醫院 美麗與哀愁
成立聯合診所 人生多自由
診所篇-小鯨魚搏浪 要為成功找方法
醫糾篇 動輒挨告
教育篇 醫療品質 醫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勞工保險篇 回首如夢魘 臺灣醫療溫水煮青蛙
內科醫院篇 內科退潮 年輕醫師佇足
內科診所篇 五大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後遺症
外科醫院篇 外科斷層
外科診所篇 診所篇
婦產科診所篇 青黃不接
婦產科醫院篇 婦產科演進 見今思往不忘初衷
洗腎篇 洗腎(血液透析) 37年來的演變與展望
兒科醫院篇 兒科困境 一群沒聲音的弱勢
兒科診所篇 臺灣少子化 醫界全面性衝擊
皮膚科 皮膚科難纏難解 應投入研究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since 1895 創院120年 發展整合醫療照護
澄清醫院 since1932 求變傳承 四代不變的承諾
臺中靜和醫院 since1936 歷史最悠久 現代化精神醫療服務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since 1945 蛻變與傳承 再啟動夢想藍圖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清分院since 1946 承先啟後 骨科特色的優質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since 1958 一校四院 全人整合・深耕在地・服務全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since 1966 突破創新 屹立臺中市半世紀
臺中榮民總醫院 since 1982 創新突破 醫療卓越國際化
醫界點滴於懷 臺中市醫師公會-健保實施20週年總體檢研討會
因應臺灣人口高齡化…… 論人計酬 健保支付新改革
民眾就醫成長速度激增… 七年後 五大科醫師 短缺約五千人
從GDP的角度來探討 目前臺灣醫療困境
健保支付制度 強迫醫界打棒球
自知者明 自勝者強 脫離全民健保 發揮醫者自由業本色
日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前途…… 高齡化衝擊 醫療問題浮上檯面
攜手防癌 合作無礙
癌症已不再是宣告「終了」的判決… 多專科合作 多管道治療癌症
求新求變 治癌的醫療進步史
防癌協會 四十年腳步不歇
椎弓解離症常見於運動或操練時在最弱的地方裂開造成骨折
如果病人的抉擇與醫師不一樣時…… 拘泥同意書取得 可能傷害到病人
天外有天 見識人外有人 我參加了2015年美國兒科醫學年會
你我的回憶映視兩相同
 
求新求變 治癌的醫療進步史
文 / 林進清 臺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主任
       劉怡君 臺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
 
惡性腫瘤自1982年起連續33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2014年標準化死亡率達每十萬人130.2人,遠遠超過第二名之心臟疾病(每十萬人50.2人)。2015年四月國民健康署癌症報告書,發現2012年平均每五分二十六秒就有一位民眾被診斷出癌症,較2011年快了14秒,十年來已快轉1.6倍,速度驚人。防癌抗癌已成全民運動,以下就癌症治療變遷與最新進展做簡略介紹。
 
外科治療  趨向低侵襲性微創手術
 
手術治療一直是許多癌症的主要治療,例如發生率排名前五大癌症─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頭頸癌,都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病人除了手術,還需輔以化療、放療、標靶治療等,以提高整體治癒率。
 
腫瘤外科治療趨勢是:低侵襲性的微創手術,優點有減少大面積傷口、減少失血量、漸少住院天數、加速病人恢復時間…等。最近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系統,更是外科的大突破,除了具有內視鏡手術的優點外,還有3D高解析度、仿真機器手臂、醫師可以直覺性操作,克服人手會顫抖、狹小空間無法觸及的問題,達文西微創系統具有七個自由度、540度旋轉的靈活角度,可避免內視鏡手術容易誤傷血管神經或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已廣泛應用於泌尿外科、婦科、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心臟外科、及耳鼻喉頭頸外科等手術。
 
放射治療  儀器多樣化且更精準
 
放射治療原理是利用高能輻射線(X光、質子、重粒子射線)直接殺死癌細胞,過去三十年來,放射治療儀器和技術有很大的進步,這些進步使輻射線劑量集中在腫瘤,並且大幅降低鄰近正常組織之輻射量,並利用放射生物學原理,透過分次照射,提高放射治療效果,保護正常組織,目前以放射治療為主而達到根治的癌症有鼻咽癌、子宮頸癌、頭頸癌、早期肺癌等。
 
目前放療機器主力是具多葉準直儀的直線加速器,放療技術由二維到三度空間順形放療,再進步到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簡稱IMRT),劑量分佈更加順型,另外影像導引硬體設備和軟體的進步,更提高了放療的精準度,特殊設計的直線加速器紛紛上市,療效類似手術切除腫瘤,俗名被稱為各式「刀」,例如光子刀、銳速刀、螺旋刀(圖一)、電腦刀、真光刀等。
 
還有近幾年新興的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簡稱SBRT),將一至二個月放療療程改為「單次高劑量,短療程」發展,適合原發性早期肺癌和肝癌,攝護腺癌、惡性腦轉移病灶、腦部良性腫瘤、或血管瘤等。質子或重粒子射線比傳統直線加速器,具有更好的劑量分佈和更高輻射生物效應,理論上放療效果會更好,但購置及維護成本高,目前尚不普及,另一方面,大部份癌症病人死於遠端轉移,非先進放療機器可治癒,我們認為質子或重粒子治療,須慎選合適病人,才能夠達到最佳化成效。
 
化學治療  趨向多種藥物聯合處方
 
正常細胞從生長到死亡均受一定的調控,而癌細胞的特性是不受調控,過度分裂及增生,並且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化學治療是利用抗癌藥物,直接殺死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大部份癌症不容易用單獨化學治療治癒,但對藥物很敏感的少數癌症,例如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生殖細胞瘤等,可以用化療治癒。其他癌症若中晚期才發現,治療過程也常需加上化學治療。
 
目前臨床上常見之化療方式有以下幾種:(1)輔助性化療:在主要治療(手術或放療)後,用以殲滅看不見的殘餘細胞或微轉移病灶,例如乳癌、肺癌、大腸腸、胃癌、骨肉瘤等。(2)前導性化療:在主要治療(手術或放療)前給,降低癌細胞體積或侵襲範圍,以利後續治療的施行,譬如局部侵犯之乳癌、肺癌、骨肉瘤、頭頸癌…等。(3)同步化放療:與放療同時給,常用於頭頸癌、食道癌、惡性腦瘤、小細胞肺癌…等。(4)針對遠端轉移或局部復發無法治癒時的救援性化療,目的在減輕病人症狀痛苦,延長病人生命等。
 
傳統化療除了殺癌細胞,也會影響生長分裂快速的正常細胞,包括髮根、黏膜、皮膚、血球等,引起落髮、口腔黏膜炎、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白血球低下、貧血、血小板低下等副作用。一公分的腫瘤常含有億萬個癌細胞,每個癌細胞特性不同,對不同藥物敏感度也不同,所以化療原則趨向多藥聯合處方(圖二),以提高療效,減少抗藥性。
 
標靶治療  具一定療效但不同副作用
 
腫瘤分子生物學發現癌症是基因出了問題所引起,不同癌症針對其不同致病基因變異所研發的藥物,可阻斷某些癌細胞之分裂、生長、侵襲、轉移、血管新生等路徑,達到殺死癌細胞,俗稱標靶治療。臨床上常用之標靶藥約可分為三類:(1)血管新生抑制劑(Anti-angiogenesis),例如Bevacizumab(癌思停)是單株抗體,可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 Sorafenib(蕾莎瓦)用於晚期腎癌和肝癌。(2)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藥物,例如Cetuximab(爾必得舒)為單株抗體,使用於大腸直腸癌和頭頸癌。Trastuzumab(賀癌平)為單株抗體,使用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和胃癌。治療肺腺癌常用標靶藥物Gefitinib(艾瑞莎)、Erlotinib(得舒緩)、Afatinib(妥復克),為口服的小分子酪胺激酶抑制劑。
 
與傳統化療相比,標靶藥副作用相對溫和,多是皮疹、皮膚乾裂、甲溝炎…等。大多數情況下標靶藥物常與傳統化療聯合使用,才能達到最佳療效(圖三)。過去非小細胞肺癌如無法手術切除,因缺乏有效藥物,病人存活很短,至今已發展出許多有效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原則是依病人不同基因變異而使用不同藥物,與其他癌症大不同。
 
免疫療法  部份病人長期無病存活
 
免疫治療是利用病患本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的一種治療,舊的免疫療法,例如干擾素、第二介白素等,抗癌效果欠佳。最近幾年發展出的免疫檢查點阻斷劑有很大突破,它是利用人體免疫系統中負向調控的關鍵分子(例如CTLA-4、PD-1),研發單株抗體作用於免疫細胞(並非直接攻擊癌細胞),解除負向的免疫調控分子功能,增強個體的免疫系統去攻擊腫瘤細胞,與過去傳統抗癌藥物直接作用在癌細胞完全不同。第一個藥物Ipilimumab(益伏) 於2011年上市,藉由阻斷CTLA-4的活性,能有效治療轉移或晚期的黑色素癌,一年存活率由25%提高為46%,五年存活率由10%提高為24%,10年存活率由2.6%提高為20%,這是十分驚人的進步。而且,過去發生遠端轉移的各種癌症病人接受救援性治療,即使有效需長期給藥,一旦停用抗癌藥或標靶藥物後,幾乎所有病人腫瘤都會再長回來而致死。
 
新型免疫療法治療遠端轉移的黑色素癌,只需四個療程(12週),不需長期維持性給藥,有五分之一病人長期存活。除了Ipilimumab,其他如抗PD-1抗體的Nivolumab、Pembrolizumab,目前也已獲得美國核准上市,除了黑色素癌,其他癌症例如肺癌、頭頸癌…等也有效,相信未來還有許多類似藥物上市,降低藥價,造福癌患。至於這類新型免疫療法藥物的常見副作用包括癢、皮疹、下痢、腸炎、發燒、畏寒…等,所幸嚴重毒性反應並不多見。
 
人類的抗癌史,即是一部不斷求新求變的醫療進步史,從早期的手術、放療、化療,到最近的標靶治療、新型免疫治療,使得罹癌不再那麼可怕,治療趨勢是多專科整合性治療,依照病人期別與身體狀況、腫瘤基因特殊變異等因素所規劃的個體化醫療策略,提高腫瘤控制率,並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