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會 扮演政府的智庫
永遠依靠的家 臺中市醫師
醫情七十載 共創宜居健康城
群醫庇臺中七十年 公會松齡
公會領航 行醫者的陸上光
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 有志一同 姐妹會互相支援
沖繩縣醫師會姐妹會 情誼深厚 獻上最誠摯祝福
25,550個日子 杏林白袍耕耘不輟 堅定信心 共創公會美好未來
蒔栽杏林七十載 七十載足跡 醫心永續
民國85年~94年 醫界總動員 抗爭、救災又抗煞
民國95年~104年 美醫旋風 醫界五大皆空
臺中市醫師公會 九大社團
有你真好 臺中醫情70年
分享榮耀 公會舉足輕重
防崩止壞 挽救臺灣醫療
筆耕演講 無私奉獻新知分享
成長傳承 願公會隨心所欲
公會榮景 歷史共同記憶
公會七十歲 充滿智慧的年齡
敬理監事 當年三杯對一杯喝醉了
醫療路上 公會給我偌大助益
同心協力 公會是醫師的堡壘
公會茁壯 長江後浪推前浪
因為有你 精彩從不缺席
經驗傳承 讓我邊做邊學
變化太快 兒科要多角化經營
見證歷史 七十寒暑任重道遠
執業燈塔 也是感情聯繫連絡站
會員靠山 最可依賴的HOME
按100個讚 公會做很多事
白袍雖褪色 我們仍是一家人
憶往迴聲 這世間任何事
醫療奉獻 典範殊榮
二十年前 咱的腳步咱的情
時代轉折點 我綁頭巾上街頭
觀今追昔 行醫歲月五味雜陳
首創服務 不求回報 換得許多真心好友
35年情緣 我的心住在這裡
姐姐妹妹站起來-我們把先生帶出診間
地區醫院 美麗與哀愁
成立聯合診所 人生多自由
診所篇-小鯨魚搏浪 要為成功找方法
醫糾篇 動輒挨告
教育篇 醫療品質 醫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勞工保險篇 回首如夢魘 臺灣醫療溫水煮青蛙
內科醫院篇 內科退潮 年輕醫師佇足
內科診所篇 五大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後遺症
外科醫院篇 外科斷層
外科診所篇 診所篇
婦產科診所篇 青黃不接
婦產科醫院篇 婦產科演進 見今思往不忘初衷
洗腎篇 洗腎(血液透析) 37年來的演變與展望
兒科醫院篇 兒科困境 一群沒聲音的弱勢
兒科診所篇 臺灣少子化 醫界全面性衝擊
皮膚科 皮膚科難纏難解 應投入研究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since 1895 創院120年 發展整合醫療照護
澄清醫院 since1932 求變傳承 四代不變的承諾
臺中靜和醫院 since1936 歷史最悠久 現代化精神醫療服務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since 1945 蛻變與傳承 再啟動夢想藍圖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清分院since 1946 承先啟後 骨科特色的優質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since 1958 一校四院 全人整合・深耕在地・服務全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since 1966 突破創新 屹立臺中市半世紀
臺中榮民總醫院 since 1982 創新突破 醫療卓越國際化
醫界點滴於懷 臺中市醫師公會-健保實施20週年總體檢研討會
因應臺灣人口高齡化…… 論人計酬 健保支付新改革
民眾就醫成長速度激增… 七年後 五大科醫師 短缺約五千人
從GDP的角度來探討 目前臺灣醫療困境
健保支付制度 強迫醫界打棒球
自知者明 自勝者強 脫離全民健保 發揮醫者自由業本色
日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前途…… 高齡化衝擊 醫療問題浮上檯面
攜手防癌 合作無礙
癌症已不再是宣告「終了」的判決… 多專科合作 多管道治療癌症
求新求變 治癌的醫療進步史
防癌協會 四十年腳步不歇
椎弓解離症常見於運動或操練時在最弱的地方裂開造成骨折
如果病人的抉擇與醫師不一樣時…… 拘泥同意書取得 可能傷害到病人
天外有天 見識人外有人 我參加了2015年美國兒科醫學年會
你我的回憶映視兩相同
 
日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前途…… 高齡化衝擊   醫療問題浮上檯面 
 
文 / 北垣 幸央 兵庫縣醫師會常任理事
 
在2000年,WHO(世界衛生組織)將日本的醫療制度評價為世界第一。會有如此評價是因為在OECD加盟國中排名第18名的低醫療費,加上健康達成度、健康壽命皆為第一名,而嬰幼兒死亡率也是最低,也就是說因 「低醫療費(Cost)」並且「高品質的醫療(Quality)」讓「國民都能自由且公平的接受(Access)」而達成的表現。
 
日本的醫療保險制度之特徵
 
日本全民都必需加入各種公家的醫療保險之一,比起付保險金,公家的補助能讓國民接受醫療服務不會造成沉重的負擔。公家的醫療保險分做兩個大項:一是大企業的員工加入的「組合管掌健康保險」、中小企業的員工加入的「全國健康保險協會」、公務員或私立學校職員加入的「共濟組合」是以被組織雇用的員工為對象的保險。
 
另一種是「國民健康保險」,其中有根據同業種自營業者的「國民健康保險組合」或以退休者或失業者為對象的「市町村國民健康保險」。另外還有超過75歲以上即取消原有保險加入「後期高齡醫療制度」。在生病或受傷時需支付一部分費用(1~3成)就可接受治療,而剩下的費用就由健康保險組合日後支付給醫療機構。另外生活窮困或低收入戶者雖然沒有加入醫療保險,但根據生活保護者醫療扶助制度也可接受同等的醫療救護。
 
讓醫師安心的提供醫療服務
 
現物給付方式:日本的醫療保險為提供診察、藥劑、診療材料,處理、手術,住院、照護等醫療所需的服務即為「現物給付」(診療報酬支付制),生育給付(出産手当金)、傷病給付(傷病手当金)等的直接以現金給付的稱作「現金給付」。
 
自由選擇醫療機構(free access):此體制是國民能夠由自行判斷,自由選擇醫療機構,想接受治療者除了要出示健康保險證之外,並沒有其他特別限制。於全國的醫療機關,無關是大學醫院或個人診所都可以接受診療。

診療報酬(診療報酬出来高払):將診察、手術、注射、檢查等各細分為一個獨立的醫療行為,並對每個診療行為設定點數(公定價格)將其總合即為醫療費。合理的算法讓醫療行為的診療內容和費用更加明確,另外醫師若認為必要的醫療服務即可獲得補償,如此也能讓醫師安心的提供醫療服務。
 
自由開業醫師制度(自由開業医制):若醫師的設施達到所訂的標準即可自由開業,以醫療法為基礎自由標榜制與自由選擇執業科別,不限制地點場所皆可開業。以保險醫師之名義登錄後即可參與各種醫療保險業務。
 
日本的醫療制度的問題點
 
雖然這樣的日本的醫療制度特徵被說是世界第一,但是最近隨著疾病結構的變化和醫療技術的進步,道德風險(moral hazard)(便利商店受診1、梯子受診2),不完善的醫療機構功能分級(輕症病患在大學醫院就診),加上過量的醫療和用藥的問題、社會構造(世界上唯一的超高齡化社會加上青壯年世代的劇減)和社會經濟的變化(相對地低收入戶的增加,未繳付或是延遲繳保險費的人數增加)的推波助瀾,國民醫療費的增加,醫療供給和需求的分歧等很多的問題浮上檯面。
 
特別是國民醫療費隨著高齡化的進展,疾病結構的變化和醫療的高級化而年年增加,今後高齡化速度更加快速,醫療費的增加更是無法避免的狀況。在最新的數據中2014年度的國民醫療費的總額是40兆日圓,比前年度增加了7000億日圓。連續12年增加,總額的成長率為1.8%達到國民所得的10.8%。因為日本的醫療保險課稅的方式(世代間的所得轉移)而支撐稅收的青壯年世代正在減少,醫療保健制度如再如此下去能否確保持續就是一個深刻的課題。為了避免這種情形,近期偏向用財政制約來抑制醫療花費,例如降低診療報酬或增加個人負擔費用、保險費用等,自由選擇醫療機構的制度也朝著限制的方向進行。
 
雖然的確需要讓醫療效率化(特別是財政面)或品質層面的提高,但是對國民而言,真的必要的醫療也須要國民承擔確保完善的財政資源。雖然日本的醫療保險制度前途多難,不過日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日本國民誇耀世界的財產,在適當的醫療政策下必需繼續維持下去。
 
 
1.便利商店受診(コンビニ受診):一般的輕症病患在門診時間外,像是假日或是晚上,此原本為緊急病患的看診時間內來看診。
2.梯子受診(はしご受診):病患自行在受傷期間或是看診期間更改負責醫師或醫院。
 
完善的日本醫療保險制度有以下幾個特徵
 
全 民 保 險 制 度 的 意 義
我國透過全民保險制度實現世界最高水準的平均壽命和保健醫療水準。
為了保障國民的安全與安心的居住,今後也堅持現行的社會保險方式之全民皆保險。
 
【日本的全民保險制度的特徵】
 
① 全民納入公家醫療保險的保障。
② 自由選擇醫療機構。(free access)
③ 以便宜的醫療費用享受高品質醫療
④ 以社會保險方式為基礎,為維持各保險投入公費
 
日本國民醫療費用的負擔構造
 
(財源別)2011年度
患者負擔 12.3%
被保險者 28.4%
事  業  主 20.2%
國  軍 26%
地  方 12.4%
公  費 38.4%
    費 48.6%
 
【醫 療 保 險 制 度 的 體 系】
 
後期高齡者醫療制度約14兆日圓 75歲以上約1,600萬人
保險者數:47(廣域連合)
 
前期高齡者財政調整制度(約1600萬人) (再刊)
 
國民健康保險(市町村國保+國保組合) 自營業者、年金生活者、非正規雇用者約3,800萬人
保險者數:約1,900
 
約10兆日圓協會健保(舊政管健保)
 
中小企業的上班族約3,500萬人
保險者數:1
 
約5兆日圓健康保險組合 大企業的上班族約3,500萬人
保險者數:約1,400
 
共濟組合大公務員約900萬人
保險者數:85
 
健保組合、共濟等約5兆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