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會 扮演政府的智庫
永遠依靠的家 臺中市醫師
醫情七十載 共創宜居健康城
群醫庇臺中七十年 公會松齡
公會領航 行醫者的陸上光
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 有志一同 姐妹會互相支援
沖繩縣醫師會姐妹會 情誼深厚 獻上最誠摯祝福
25,550個日子 杏林白袍耕耘不輟 堅定信心 共創公會美好未來
蒔栽杏林七十載 七十載足跡 醫心永續
民國85年~94年 醫界總動員 抗爭、救災又抗煞
民國95年~104年 美醫旋風 醫界五大皆空
臺中市醫師公會 九大社團
有你真好 臺中醫情70年
分享榮耀 公會舉足輕重
防崩止壞 挽救臺灣醫療
筆耕演講 無私奉獻新知分享
成長傳承 願公會隨心所欲
公會榮景 歷史共同記憶
公會七十歲 充滿智慧的年齡
敬理監事 當年三杯對一杯喝醉了
醫療路上 公會給我偌大助益
同心協力 公會是醫師的堡壘
公會茁壯 長江後浪推前浪
因為有你 精彩從不缺席
經驗傳承 讓我邊做邊學
變化太快 兒科要多角化經營
見證歷史 七十寒暑任重道遠
執業燈塔 也是感情聯繫連絡站
會員靠山 最可依賴的HOME
按100個讚 公會做很多事
白袍雖褪色 我們仍是一家人
憶往迴聲 這世間任何事
醫療奉獻 典範殊榮
二十年前 咱的腳步咱的情
時代轉折點 我綁頭巾上街頭
觀今追昔 行醫歲月五味雜陳
首創服務 不求回報 換得許多真心好友
35年情緣 我的心住在這裡
姐姐妹妹站起來-我們把先生帶出診間
地區醫院 美麗與哀愁
成立聯合診所 人生多自由
診所篇-小鯨魚搏浪 要為成功找方法
醫糾篇 動輒挨告
教育篇 醫療品質 醫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勞工保險篇 回首如夢魘 臺灣醫療溫水煮青蛙
內科醫院篇 內科退潮 年輕醫師佇足
內科診所篇 五大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後遺症
外科醫院篇 外科斷層
外科診所篇 診所篇
婦產科診所篇 青黃不接
婦產科醫院篇 婦產科演進 見今思往不忘初衷
洗腎篇 洗腎(血液透析) 37年來的演變與展望
兒科醫院篇 兒科困境 一群沒聲音的弱勢
兒科診所篇 臺灣少子化 醫界全面性衝擊
皮膚科 皮膚科難纏難解 應投入研究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since 1895 創院120年 發展整合醫療照護
澄清醫院 since1932 求變傳承 四代不變的承諾
臺中靜和醫院 since1936 歷史最悠久 現代化精神醫療服務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since 1945 蛻變與傳承 再啟動夢想藍圖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清分院since 1946 承先啟後 骨科特色的優質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since 1958 一校四院 全人整合・深耕在地・服務全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since 1966 突破創新 屹立臺中市半世紀
臺中榮民總醫院 since 1982 創新突破 醫療卓越國際化
醫界點滴於懷 臺中市醫師公會-健保實施20週年總體檢研討會
因應臺灣人口高齡化…… 論人計酬 健保支付新改革
民眾就醫成長速度激增… 七年後 五大科醫師 短缺約五千人
從GDP的角度來探討 目前臺灣醫療困境
健保支付制度 強迫醫界打棒球
自知者明 自勝者強 脫離全民健保 發揮醫者自由業本色
日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前途…… 高齡化衝擊 醫療問題浮上檯面
攜手防癌 合作無礙
癌症已不再是宣告「終了」的判決… 多專科合作 多管道治療癌症
求新求變 治癌的醫療進步史
防癌協會 四十年腳步不歇
椎弓解離症常見於運動或操練時在最弱的地方裂開造成骨折
如果病人的抉擇與醫師不一樣時…… 拘泥同意書取得 可能傷害到病人
天外有天 見識人外有人 我參加了2015年美國兒科醫學年會
你我的回憶映視兩相同
 
執業燈塔 也是感情聯繫連絡站
 
林煥洲復健科診所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林煥洲
 
臺中市醫師公會創立七十週年與臺灣歷史緊密結合,有道是人生七十才開始,醫師公會過去在歷任理事長領導下展現了青春活力及中臺灣醫界的領導角色,尤其在二十年來的全民健保政策推行後,醫療生態面臨丕變,如何在變化的年代裡,引領醫界在洪流中穩定發展是醫師公會全體理監事共同責任。
 
個人有幸在7年前入選理監事,深感公會是個人執業的燈塔,它身負會員執業環境的輔導,與衛生局及健保署溝通的橋樑,更是帶動會員間感情聯繫的連絡站。經由公會舉辦各項社團活動及郊遊、忘年會,把臺中市醫師們緊密結合,寄盼所有的會員熱心支持公會、參與公會各項活動,本著醫師的初衷-促進民眾健康及自我實現的滿足感。
 
回首七十,展望未來,再次祝公會欣欣向榮,生日快樂,會員同沾春霖。
 
P43
會員靠山 
最可依賴的HOME
施英富婦產科診所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施英富
 
首先祝賀臺中市醫師公會創立70週年生日快樂!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臺中市醫師公會從民國34年創會至今已走過70個年頭。第一屆理事長是陳茂堤醫師,現任為已連任兩屆的羅理事長倫檭醫師,公會能有今天的茁壯成長,歷任理事長的領導居功厥偉。而各位理監事的協助和會員的配合更是功不可沒,所謂羅馬不是一天能造成的,真可印證臺中市醫師公會這70年來走過的點點滴滴和輝煌的一頁。
臺中市醫師公會是臺中市執業醫師們大家心目中最可依賴的”home”,從民國84年來公會成立了各種委員會和平台,如醫政保健委員會、各分科委員會和為了替會員解決各種醫療糾紛問題,也和臺中地方法院成立了調解醫糾的平台,而互助金管理委員會的成立,除了幫助會員外,最重要的也可協助會員單打獨鬥去面對醫糾問題。另外對於醫糾法有關的問題,公會也都不遺餘力參與,使醫糾法的成立對我們每位醫師的權益受到保障。本人在婦產科基層委員會擔任主委,也和各婦產科委員盡全力爭取婦產科開業醫師能在有尊嚴下,合理得到應有的權益。
 最後,希望各位醫師會員們,能在繁忙執業之際,也可多參加公會各種休閒活動,如公會舉辦之旅遊和各種運動社團的比賽。最後,祝大家闔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P43
按100個讚 
公會做很多事
光仁骨科診所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陳國光
臺中市醫師公會成立七十週年,我自民國81年加入臺中市醫師公會,至今已24年了,前面五年半在醫院服務,對公會認識有限,民國87年自己開業之後,才感到有孤獨感,被核刪的很離譜,也不知所措,索性加入診所協會,有許多前輩可以了解整個審查的機制,再當上診所協會及醫師公會的理監事才更能通盤的了解健保的運作。健保制度、總額制度是讓每位醫師又愛又恨的制度,限制醫師的自由行醫行為,也阻礙新的醫療技術、材料的進步。所以發展自費市場,變成醫療市場的王道,希望健保保障人民的基本醫療,是必需的,但也不要限制醫療的自主性與醫學的發展。
適逢公會七十週年慶,除了抒發個人的感想外,更要感謝大家對醫師公會的支持、向心力,更感謝所有理監事及會務人員的辛勞,為我們做了很多的事,為我們盡心盡力的服務,為他們按100個讚,也祝公會生日快樂,永續發展。
 
P44
白袍雖褪色 
我們仍是一家人
郭品君診所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吳三源
隨著時代的變遷,「醫師」不再是人人欽羨的職業;而是處在白袍已褪色、醫院也瘋狂之醫療崩壞的年代。曾幾何時「濟世救人」的宏願,已被壓縮到僅僅是小學作文中的理想罷了;何以致此?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不過實施已滿20年的「全民健保」或許脫離不了干係也說不定!
 
幾許無奈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想當年(2005-4-20)臺灣醫學史上規模最大的街頭運動—420醫界大遊行「顧民眾、救健保、廢總額」的口號言猶在耳;如今卻倒頭來保總額、護點值,這樣對嗎?幾許的無奈說穿了就是因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呀!難怪臺北市長柯文哲才會說:「健保不是醫療的、也不是經濟的問題,而是個政治問題,政治問題唯有政治手段才能解決。」
談到政治不禁聯想到昔日的「白色恐怖」,令人卻步啊!記得陳佩琪醫師曾表示柯文哲醫師犧牲了在家裡當一個盡責的好爸爸、好丈夫的機會,幾乎把時間都奉獻給了臺大醫院和臺灣醫療了,卻還得不到許多人的諒解,否定他的貢獻……(臺大誤植愛滋器官案懲處爭議)。唉,就連「柯P」都尚且如此,更遑論我們一般的醫師,怎麼能不誠惶誠恐的面對「政治問題」啊!
 
螻蟻撼象  發揮白色團結力量
所幸團結力量大,螻蟻也可撼象;一個醫師或許力量有限,集合一群甚至全體醫師,那就有相當的政治影響力。尤其醫師族群當中高IQ又勤勉用功、具理想抱負的優秀人才比比皆是,難道不該挺身而出為臺灣的明天會更好,盡一份心力嗎?可惜的是醫界向來給人不夠團結的感覺,所以,我要強調的是民主社會本來就可以包容不同的政治色彩;但是藍的也好、綠的也好,橙的、黃的甚至花的也罷,別忘了我們才是一家人,唯有團結才能徹底充分發揮白色的力量,創造一個屬於我們更美好的明天。
Box:
所謂「家人」就是時時刻刻關心和照顧你(妳)的人。或許您正為繁瑣的表格傷透腦筋,或者正被私人的情感問題所困擾,還是您正面臨難以解決的醫療糾紛而不知所措,別忘了趕快打通電話回家!「臺中市醫師公會」正是你(妳)的家,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現在就拿起電話撥打(04)23202009;因為在線的另一端有你(妳)的「家人」正在等著你(妳),而永遠會對你(妳)不離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