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會 扮演政府的智庫
永遠依靠的家 臺中市醫師
醫情七十載 共創宜居健康城
群醫庇臺中七十年 公會松齡
公會領航 行醫者的陸上光
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 有志一同 姐妹會互相支援
沖繩縣醫師會姐妹會 情誼深厚 獻上最誠摯祝福
25,550個日子 杏林白袍耕耘不輟 堅定信心 共創公會美好未來
蒔栽杏林七十載 七十載足跡 醫心永續
民國85年~94年 醫界總動員 抗爭、救災又抗煞
民國95年~104年 美醫旋風 醫界五大皆空
臺中市醫師公會 九大社團
有你真好 臺中醫情70年
分享榮耀 公會舉足輕重
防崩止壞 挽救臺灣醫療
筆耕演講 無私奉獻新知分享
成長傳承 願公會隨心所欲
公會榮景 歷史共同記憶
公會七十歲 充滿智慧的年齡
敬理監事 當年三杯對一杯喝醉了
醫療路上 公會給我偌大助益
同心協力 公會是醫師的堡壘
公會茁壯 長江後浪推前浪
因為有你 精彩從不缺席
經驗傳承 讓我邊做邊學
變化太快 兒科要多角化經營
見證歷史 七十寒暑任重道遠
執業燈塔 也是感情聯繫連絡站
會員靠山 最可依賴的HOME
按100個讚 公會做很多事
白袍雖褪色 我們仍是一家人
憶往迴聲 這世間任何事
醫療奉獻 典範殊榮
二十年前 咱的腳步咱的情
時代轉折點 我綁頭巾上街頭
觀今追昔 行醫歲月五味雜陳
首創服務 不求回報 換得許多真心好友
35年情緣 我的心住在這裡
姐姐妹妹站起來-我們把先生帶出診間
地區醫院 美麗與哀愁
成立聯合診所 人生多自由
診所篇-小鯨魚搏浪 要為成功找方法
醫糾篇 動輒挨告
教育篇 醫療品質 醫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勞工保險篇 回首如夢魘 臺灣醫療溫水煮青蛙
內科醫院篇 內科退潮 年輕醫師佇足
內科診所篇 五大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後遺症
外科醫院篇 外科斷層
外科診所篇 診所篇
婦產科診所篇 青黃不接
婦產科醫院篇 婦產科演進 見今思往不忘初衷
洗腎篇 洗腎(血液透析) 37年來的演變與展望
兒科醫院篇 兒科困境 一群沒聲音的弱勢
兒科診所篇 臺灣少子化 醫界全面性衝擊
皮膚科 皮膚科難纏難解 應投入研究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since 1895 創院120年 發展整合醫療照護
澄清醫院 since1932 求變傳承 四代不變的承諾
臺中靜和醫院 since1936 歷史最悠久 現代化精神醫療服務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since 1945 蛻變與傳承 再啟動夢想藍圖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清分院since 1946 承先啟後 骨科特色的優質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since 1958 一校四院 全人整合・深耕在地・服務全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since 1966 突破創新 屹立臺中市半世紀
臺中榮民總醫院 since 1982 創新突破 醫療卓越國際化
醫界點滴於懷 臺中市醫師公會-健保實施20週年總體檢研討會
因應臺灣人口高齡化…… 論人計酬 健保支付新改革
民眾就醫成長速度激增… 七年後 五大科醫師 短缺約五千人
從GDP的角度來探討 目前臺灣醫療困境
健保支付制度 強迫醫界打棒球
自知者明 自勝者強 脫離全民健保 發揮醫者自由業本色
日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前途…… 高齡化衝擊 醫療問題浮上檯面
攜手防癌 合作無礙
癌症已不再是宣告「終了」的判決… 多專科合作 多管道治療癌症
求新求變 治癌的醫療進步史
防癌協會 四十年腳步不歇
椎弓解離症常見於運動或操練時在最弱的地方裂開造成骨折
如果病人的抉擇與醫師不一樣時…… 拘泥同意書取得 可能傷害到病人
天外有天 見識人外有人 我參加了2015年美國兒科醫學年會
你我的回憶映視兩相同
 
35年情緣 我的心住在這裡 歷經十位理事長指導 滿滿感恩
 
文 / 葉文娜
 
編按:民國69年7月,臺中市醫師公會搬到綠川西街一棟百貨公司樓上,那是公會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會館,會址再也不必隨著理事長搬遷,安定下來的公會需要整建檔案。夏天,來了一位工讀生妹妹,當時,誰也不知道,這位半工讀的女孩和公會的緣份將相結超過35年…。
 
曾經是公會唯一的員工
 
當年初到公會報到的印象至今鮮明;辦公室沿著牆壁一綑綑資料,有些看似被水淹過的痕跡,會員會籍資料整堆的堆在角落,上頭一層厚厚的灰塵..,當聽到現職二位會務人員再過幾天就要離職時,內心感到莫名恐慌不安,一個多星期後,我成為唯一的員工,還好不久新總幹事黃正道先生上任,公會就此開始建立了制度及規則,而我,也得以半工半讀的展開上班生涯了!
 
最初的工作是會籍辦件及管理,入會、變更、退會等文書作業開始,當時沒有電腦可建檔查閱,會籍資料又日愈增多,於是我花了很長時間將那些成綑在地上發霉或沾黏的資料逐一重新編碼建檔,讓每位會員歷年來異動資料皆可以快速找出所有紙本。
 
到臺北幫診所代購麻醉藥品
 
除了行政工作外,當年比較特別的任務是每二個月需上臺北管制藥品管理局﹙現食品藥物管理署前身﹚,幫一些施行手術的診所代購麻醉藥品﹙如鹽酸配西汀注射劑、磷酸可待因藥錠…等﹚,記得總是帶著大把錢出門,再揹著大批麻醉藥品回來。現在回想也不禁捏把冷汗,當時年輕膽大且治安好,想想有這麼多麻醉藥品在身上,萬一被偷被搶恐就麻煩大了。
 
70年代初,臺中市總人口數突破60萬大關,大型醫院蓬勃發展期,民國69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71年臺中榮民總醫院相繼創立,創院資料的申請從無到有由我手中辦件開院。當時公會的角色以會員聯誼為主,大都是辦理學術演講或各類旅遊、球賽等聯誼活動為主,理事長由理監事協調產生,會務單純而平穩。
 
健保開辦公會被憤怒會員擠爆
 
八十年代健保開辦後,接踵而至的抗爭事件讓醫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衝擊,公會角色漸趨多元,公會成為會員權益的捍衛者和對外溝通者,會務工作也隨之龐雜。
 
猶記得民國84年3月1日全民健保匆促開辦那天,公會大門幾被蜂擁而至的憤怒會員擠爆,反彈聲不斷…所有會務人員整天下來又餓又渴連聲音都啞了。因為權益受損而起的醫藥分業到健保總額制度的紛爭,溫儒守份的醫界被迫走上街頭,公會配合全聯會二次動員醫師上街頭大型抗議,接受會員報名、製作標語、布條、傳單..,天剛拂曉,停滿一條街的遊覽車啟程北上,醫師頭綁布條群起激昂情景歷歷在目…。
 
和政府機關建立好夥伴關係
 
抗爭之外也需要和衛生主管機關建立好夥伴關係,為此公會擔待了更多業務,像會員申辦開、執業執照,從公會至衛生局相關資料一條鞭全部完成,會務人員需要熟識如醫師法、醫療法、健保法、消防及建築法或稅務及環保法等。
 
隨著公會角色愈來愈吃重,凡舉會務行政、聯誼活動、醫糾調處、姊妹會往來、政府機構溝通渉..等,公會及理監事都扮演起重要橋樑。工作量增加,會務人員也從早年3位增加到7位,需要顧及的事情也愈來愈廣泛,我的工作時間愈來愈長,幸好單身無家庭後顧,得以全力在工作崗位上盡力。
 
以公會為家成為醫界的一員
 
民國91年4月的公會選舉異常激烈,一番競爭廝殺終於選出新任理事長王金明醫師,幾個月後發現自己病了,歷經手術、化療痛苦日子,在理事長懇切拜託下,療程走完還是又回來工作,但此後幾年再面對理監事選舉對立壓力,都在內心告訴自己「盡心就好,不要賣命…」。
 
在充實和忙碌中,35年時光倏忽而過,回首1萬3千個日子,有苦有樂、有歡喜有挫折,對於科際失衡及醫療崩壞更有和醫界感同身受的憂心和焦慮,服務公會三十多年間,我以公會為家,自覺是醫界的一員,喜憂俱同,希望努力營造公會成為會員能夠信靠的「家」。
 
(編按:由於對各種相關法令的嫻熟、了解各類問題的「眉角」及有求必熱心以赴,篤信上帝的葉文娜竟成為會員口中的活字典和媽祖婆。)

當初那位怯生生踏進公會的工讀生,如今己年過半百,35年的情緣有滿滿的感謝和感恩,感謝歷屆理事長暨理監事支持、信任,還有會員們的肯定和疼惜,同事幫忙及相挺,公會是我另一個家,我的心住在這裡! 
 
 
不同理事長  風格印象之最
 
巫永德- 嫻熟法令規章,非常用心於對醫界有利建議案
林高德- 最具前瞻性理事長,會館購置、音樂會、醫林創刊都是在其任內
廖    仁- 最親民最沒「掘勢」理事長
蔡文仁- 喜歡說冷笑話幽默十足理事長
高大成- 行事皆以會員權益最優先
羅倫檭- 全力以赴,最不會說「不」的好好先生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