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會 扮演政府的智庫
永遠依靠的家 臺中市醫師
醫情七十載 共創宜居健康城
群醫庇臺中七十年 公會松齡
公會領航 行醫者的陸上光
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 有志一同 姐妹會互相支援
沖繩縣醫師會姐妹會 情誼深厚 獻上最誠摯祝福
25,550個日子 杏林白袍耕耘不輟 堅定信心 共創公會美好未來
蒔栽杏林七十載 七十載足跡 醫心永續
民國85年~94年 醫界總動員 抗爭、救災又抗煞
民國95年~104年 美醫旋風 醫界五大皆空
臺中市醫師公會 九大社團
有你真好 臺中醫情70年
分享榮耀 公會舉足輕重
防崩止壞 挽救臺灣醫療
筆耕演講 無私奉獻新知分享
成長傳承 願公會隨心所欲
公會榮景 歷史共同記憶
公會七十歲 充滿智慧的年齡
敬理監事 當年三杯對一杯喝醉了
醫療路上 公會給我偌大助益
同心協力 公會是醫師的堡壘
公會茁壯 長江後浪推前浪
因為有你 精彩從不缺席
經驗傳承 讓我邊做邊學
變化太快 兒科要多角化經營
見證歷史 七十寒暑任重道遠
執業燈塔 也是感情聯繫連絡站
會員靠山 最可依賴的HOME
按100個讚 公會做很多事
白袍雖褪色 我們仍是一家人
憶往迴聲 這世間任何事
醫療奉獻 典範殊榮
二十年前 咱的腳步咱的情
時代轉折點 我綁頭巾上街頭
觀今追昔 行醫歲月五味雜陳
首創服務 不求回報 換得許多真心好友
35年情緣 我的心住在這裡
姐姐妹妹站起來-我們把先生帶出診間
地區醫院 美麗與哀愁
成立聯合診所 人生多自由
診所篇-小鯨魚搏浪 要為成功找方法
醫糾篇 動輒挨告
教育篇 醫療品質 醫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勞工保險篇 回首如夢魘 臺灣醫療溫水煮青蛙
內科醫院篇 內科退潮 年輕醫師佇足
內科診所篇 五大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後遺症
外科醫院篇 外科斷層
外科診所篇 診所篇
婦產科診所篇 青黃不接
婦產科醫院篇 婦產科演進 見今思往不忘初衷
洗腎篇 洗腎(血液透析) 37年來的演變與展望
兒科醫院篇 兒科困境 一群沒聲音的弱勢
兒科診所篇 臺灣少子化 醫界全面性衝擊
皮膚科 皮膚科難纏難解 應投入研究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since 1895 創院120年 發展整合醫療照護
澄清醫院 since1932 求變傳承 四代不變的承諾
臺中靜和醫院 since1936 歷史最悠久 現代化精神醫療服務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since 1945 蛻變與傳承 再啟動夢想藍圖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清分院since 1946 承先啟後 骨科特色的優質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since 1958 一校四院 全人整合・深耕在地・服務全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since 1966 突破創新 屹立臺中市半世紀
臺中榮民總醫院 since 1982 創新突破 醫療卓越國際化
醫界點滴於懷 臺中市醫師公會-健保實施20週年總體檢研討會
因應臺灣人口高齡化…… 論人計酬 健保支付新改革
民眾就醫成長速度激增… 七年後 五大科醫師 短缺約五千人
從GDP的角度來探討 目前臺灣醫療困境
健保支付制度 強迫醫界打棒球
自知者明 自勝者強 脫離全民健保 發揮醫者自由業本色
日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前途…… 高齡化衝擊 醫療問題浮上檯面
攜手防癌 合作無礙
癌症已不再是宣告「終了」的判決… 多專科合作 多管道治療癌症
求新求變 治癌的醫療進步史
防癌協會 四十年腳步不歇
椎弓解離症常見於運動或操練時在最弱的地方裂開造成骨折
如果病人的抉擇與醫師不一樣時…… 拘泥同意書取得 可能傷害到病人
天外有天 見識人外有人 我參加了2015年美國兒科醫學年會
你我的回憶映視兩相同
 
觀今追昔 行醫歲月五味雜陳
 
文 / 蔡文仁 
 
從大學畢業迄今,我從事醫師工作已有40多年,今年也是健保實施20週年紀念。這樣說來,我的行醫生涯剛好有一半是非健保年代,一半是健保時期。觀今追昔,兩種截然不同的醫療世代與環境,作為行醫者的我,感受如酸香鹹甜苦,心中五味雜陳。
 
沒有健保年代  醫師備受尊敬
 
在那個健保制度尚未實施,醫療都是自費的年代,患者到醫院來就診,我們都可深深體會病人與其家屬對醫師的尊敬、對醫術的尊重與對醫德的誠心。尤其當在夜間值班看診時,雖然經常有很多的病人在等待,很多醫師因此很忙很辛苦。但醫者父母心,無論再如何汗流浹背,只要能替患者緩解病痛,這都是大家出於醫師本能的,心甘情願的付出,而且當時的醫病關係都非常良善。
 
現在回想起來,非常懷念那個年代當醫師的價值感,也感念雙親鼓勵我報考醫學院,讓我實現能行醫濟世的願望。惜哲人已遠,典型已逝,醫療的大環境與醫師的價值,在現實的無奈與衝突中,都再不復返。
 
全民健保實施  改變醫療型態
 
全民健保的實施造福了臺灣的患者,也確實改變了醫師的醫療型態,但在整體社會福利尚未健全,財務精算未能遠矚,諸多改革的配套措施還緩步前行的情況下,也注定了醫療制度走向了無止境的動盪不安的循環深淵。全民健保是一種公營單一社會保險的醫療照顧體系,實施20年了,至今連作為其基本精神的「轉診家庭醫師制度」都沒辦法落實,「大醫院看大病、診所看小病」的精神都沒辦法發揮,因此醫療資源的浪費也居然就這樣理所當然,見怪不怪了。這真是讓人痛心。
 
雖然健保署召開很多會議,試圖想出很多「對策良方」來「杜絕醫療資源浪費」,但真正實施起來,卻常常與現實醫療需要相悖,讓行之有年的,醫患間的正常醫療措施毀於無形。比如健保限制同一醫師對同一患者個人每月看診次數不得超過10次,試問那是否就會讓八仙塵爆的燒燙傷病患無法得到所需的正常換藥?還有很多以行政命令便宜行事的措施,沒有經過周詳考慮到醫師與患者的權益,說穿了簡直像極了小人行徑,讓我們無法向真正有需要的患者,說個清楚,講個明白。
 
不團結遺憾  造成健保專權獨斷
 
再聊記數舊事,卻讓我記憶猶新。其一,健保實施之前,醫師公會全聯會曾討論有關與健保簽約究竟採集體簽約或個別簽約一事。當時絕大多數的共識認為,若由全聯會集體與健保局簽約,將來若因政策變動或情勢變遷致問題發生時,比起個別簽約,全聯會較有能力去處理。但就基於有一部分人反對此提案,造成今日健保署獨大,專權無能又獨斷,現在就連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插不上手。
 
其二,基於外科系執業型態的轉變,曾請健保署取消外傷換藥同一療程之不公平不合理規定,這項規定在現在看來,若還是以八仙塵爆的燒燙傷病患為例,是否會讓人啼笑皆非?
 
不落實轉診制  破壞醫療常規
 
其三,為了節省費用,不走落實轉診的正路,反而用不當的措施破壞了既有的醫療常規,這就是我們健保署的現狀。健保署對醫療院所的態度可總結為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即:你要加入健保與我簽約,我不主動;若加入健保則需按我的遊戲規則(管理辦法),我不拒絕;醫療院所財務若發生虧損,我不負責(由加入總額制度之醫療院所承擔)。
 
其四,我們醫界不團結的情形又常發生,像以前醫藥分業時,張博雅署長答應給醫師有30人次調劑權,結果又有一部分人反對要求80人次或100人次,結果破局了。現在變成急診時醫師只能給病人一包藥吃,還要當場吃了才算數,難道要病患回家後只能求神問佛保佑平安無事?實在太離譜。
 
扮演正義角色  爭取會員權益
 
最後,前一陣子推行《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也是一樣,在維護醫病雙方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迅速解決彼此爭議、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病人安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終極目標下,大家努力找立法委員背書,政府願意出資三分之一,醫院出資三分之一,其餘納入「煙捐」作為補償的支付來源,結果也破局。以後要如何演變也不可知。
 
我有幸蒙各位前輩與後進的推舉,擔任過公會短短數年領導職責,除藉此由衷表示感謝,也自認盡力爭取了並維護大家權益,不負所託。七十年來,公會從無到有,從舊時代到新世紀,與大家一起走過。希望在醫療環境如此劇變之秋,公會能繼續扮演堅持醫患公平正義的角色,公民社會需要公會為病患吶喊!為醫師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