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會 扮演政府的智庫
永遠依靠的家 臺中市醫師
醫情七十載 共創宜居健康城
群醫庇臺中七十年 公會松齡
公會領航 行醫者的陸上光
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 有志一同 姐妹會互相支援
沖繩縣醫師會姐妹會 情誼深厚 獻上最誠摯祝福
25,550個日子 杏林白袍耕耘不輟 堅定信心 共創公會美好未來
蒔栽杏林七十載 七十載足跡 醫心永續
民國85年~94年 醫界總動員 抗爭、救災又抗煞
民國95年~104年 美醫旋風 醫界五大皆空
臺中市醫師公會 九大社團
有你真好 臺中醫情70年
分享榮耀 公會舉足輕重
防崩止壞 挽救臺灣醫療
筆耕演講 無私奉獻新知分享
成長傳承 願公會隨心所欲
公會榮景 歷史共同記憶
公會七十歲 充滿智慧的年齡
敬理監事 當年三杯對一杯喝醉了
醫療路上 公會給我偌大助益
同心協力 公會是醫師的堡壘
公會茁壯 長江後浪推前浪
因為有你 精彩從不缺席
經驗傳承 讓我邊做邊學
變化太快 兒科要多角化經營
見證歷史 七十寒暑任重道遠
執業燈塔 也是感情聯繫連絡站
會員靠山 最可依賴的HOME
按100個讚 公會做很多事
白袍雖褪色 我們仍是一家人
憶往迴聲 這世間任何事
醫療奉獻 典範殊榮
二十年前 咱的腳步咱的情
時代轉折點 我綁頭巾上街頭
觀今追昔 行醫歲月五味雜陳
首創服務 不求回報 換得許多真心好友
35年情緣 我的心住在這裡
姐姐妹妹站起來-我們把先生帶出診間
地區醫院 美麗與哀愁
成立聯合診所 人生多自由
診所篇-小鯨魚搏浪 要為成功找方法
醫糾篇 動輒挨告
教育篇 醫療品質 醫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勞工保險篇 回首如夢魘 臺灣醫療溫水煮青蛙
內科醫院篇 內科退潮 年輕醫師佇足
內科診所篇 五大科醫師人力短缺的後遺症
外科醫院篇 外科斷層
外科診所篇 診所篇
婦產科診所篇 青黃不接
婦產科醫院篇 婦產科演進 見今思往不忘初衷
洗腎篇 洗腎(血液透析) 37年來的演變與展望
兒科醫院篇 兒科困境 一群沒聲音的弱勢
兒科診所篇 臺灣少子化 醫界全面性衝擊
皮膚科 皮膚科難纏難解 應投入研究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since 1895 創院120年 發展整合醫療照護
澄清醫院 since1932 求變傳承 四代不變的承諾
臺中靜和醫院 since1936 歷史最悠久 現代化精神醫療服務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since 1945 蛻變與傳承 再啟動夢想藍圖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清分院since 1946 承先啟後 骨科特色的優質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since 1958 一校四院 全人整合・深耕在地・服務全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since 1966 突破創新 屹立臺中市半世紀
臺中榮民總醫院 since 1982 創新突破 醫療卓越國際化
醫界點滴於懷 臺中市醫師公會-健保實施20週年總體檢研討會
因應臺灣人口高齡化…… 論人計酬 健保支付新改革
民眾就醫成長速度激增… 七年後 五大科醫師 短缺約五千人
從GDP的角度來探討 目前臺灣醫療困境
健保支付制度 強迫醫界打棒球
自知者明 自勝者強 脫離全民健保 發揮醫者自由業本色
日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前途…… 高齡化衝擊 醫療問題浮上檯面
攜手防癌 合作無礙
癌症已不再是宣告「終了」的判決… 多專科合作 多管道治療癌症
求新求變 治癌的醫療進步史
防癌協會 四十年腳步不歇
椎弓解離症常見於運動或操練時在最弱的地方裂開造成骨折
如果病人的抉擇與醫師不一樣時…… 拘泥同意書取得 可能傷害到病人
天外有天 見識人外有人 我參加了2015年美國兒科醫學年會
你我的回憶映視兩相同
 
診所篇-小鯨魚搏浪 要為成功找方法
 
文 /  曾崇芳
 
以管理學的觀點談診所經營,是希望診所的經營能跳脫傳統思維,在目前醫療競爭的環境下能幫助基層診所醫師經營好診所,除了醫師要當「良醫」給病人做更好的醫療外,也期勉為成功的診所經營者。
管理是透過有效利用資源以達成組織目的,核心觀念包含:1.效向,2.效率。工作只有效率而沒有效向就不算是管理。管理定律與案例很多,針對診所經營提出以下幾點供給各位醫師參考。
 
防止破窗效應 即使是小錯誤,適時要小題大做
 
「破 窗效應」:及時矯正和補救正在發生的問題,對於診所破窗效應來說,診所的財物,若管理不善,可能使本無貪念的人心生貪念。違反診所規定的行為時,假若診所 沒有進行嚴肅處理,沒有引起診所員工的重視,會使類似行為再次甚至多次重覆發生。制度化建立在診所管理中是必要的,現實的情況往往是制度多,有效的執行 少。對診所中發生的小錯誤行為,診所負責人要引起充分的重視,適當的時候要小題大做,這樣才能防止有人仿效,積重難返。
 
刺激鯰魚效應 引入一條鯰魚,提振團隊戰鬥力
 
「鯰 魚效應」:運用這一效應,通過個體的“中途介入”對群體起競爭作用,符合人才管理的運行機制。診所開業時間久了,其內部成員由於互相熟悉,就會缺乏活力與 新鮮感,從而產生惰性。當把“鯰魚”放到一個老團隊裏面的時候,那些已經變得有點懶散的老隊員,迫於對自己能力的證明和對尊嚴的追求,不得不再次努力工 作,以免被新來的隊員在業績上超過自己。否則老隊員的顏面就無處存放了,而對於那些在能力上剛剛能滿足團隊要求的隊員來說,“鯰魚”的進入將使他們面對更 大的壓力,稍有不慎,他們就有可能被清出團隊。為了繼續留在團隊裏面,他們也不得不比其他人更用功、更努力。因此診所在適當的時候引入一條「鯰魚」,是可 以刺激團隊戰鬥力,製造一些緊張氣氛。
 
人力資源管理 認同核心價值,為診所未來努力
 
診所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包括五大重點1. 選人─依診所之需要,甄選優秀的人才為診所所用。2.用人─善用員工的才能,適才適所使其能充分發揮能力。3.育人─隨著社會環境的多變與速變,不斷的加 強員工的訓練,增進其能力,以因應越來越競爭的醫療環境。4.留人─創造優良的機構環境,對優秀的員工應設法留下,避免流失,使其繼續為組織奉獻力量。 5.員工發展─必須依據員工個人意願、能立及發展的潛力,予以適當的協助、輔導、訓練與培養,使其有創意、有意願及有能力,為診所未來努力。
 
以馬 斯洛的動機理論來看診所員工的激勵制度,包括了1.生理或基本需求-以金錢或物質的工作條件,來滿足員工的基本需求。2.安定或安全需求-滿足需求的方 法,包括雇用保障及良好的退撫制度。3.歸屬或情感需求-滿足方法包括員工情誼、工作團體凝聚力、對組織核心價值的認同。4.自尊或自我需求-受到尊重的 感覺,滿足方法包括職稱、職位、權力、地位、專長。5.自我實現需求-是為自己的滿足而作的工作,明瞭自己所作的成果。
 
品牌經營 讓「看不見」,變成「可見」
 
醫 療服務的特性具有高度專業性、產品看不見、摸不著、具有易逝性、服務內涵與品質難以衡量。文獻中提出醫療機構品牌經營,口碑相傳經營是很重要的,口耳相傳 (ear-to-mouth)也就是口碑的建立重要模式。品牌形象也是重要的一環,至於品牌是什麼?它是一種經驗與聲譽的累積,根據顧客在就醫過程的認知 經驗,經由大家口耳相傳所建立;包含醫師資歷、醫師學歷、專科與次專科證照、學會職務、形象優良的單位邀約演講或服務、名人推薦等都是重要因素之一。
 
醫 療品質是一種「認知的品質」,所以機構經營要讓服務從「無形」變「有形」,讓「看不見」變成「可見」。診所醫療提升品質括了以下幾部份:1.基層醫療品質 提升方面,醫德和醫術仍是病患所關心。2.雙向轉診制度建立是診所相當需要的,醫院和診所不再是競爭的關係而是競合關係。3.診所需整合社區醫療資源及擴 大社區參與。4.提高健保門診治療的給付項目,建立雙向轉診之財務誘因、建立轉診(檢)網站。在一項本土就醫行為之研究發現,在病人選擇診所的理由中,最 重要的是醫師的醫術,其次是醫師會熱心回答問題及醫師的醫德。財務成本管理方面,降低診所人力成本的策略為1.擴大服務面,提供醫務收入,2.提高人員生 產力,3.作業合理化,4.提高設備動用率。
 
聯合診所趨勢 提供完善服務,病人有較多選擇
 
診所經營的形態大部分以單獨執業 診所為主,但以聯合診所為趨勢,文獻中劉淑銘指出聯合診所之醫療服務品質顯著高於單獨執業診所,可能原因:(1) 降低臨床及財務上的風險,(2) 增加醫師之間彼此分享臨床經驗及診療正確性,(3)候診時間較短及提昇工作效率,(4) 並確保服務品質及提供病人完善的服務,(5) 容易推動預防醫學及進行門診品質確保計劃,(6) 較能稽核醫療行為的適當性及提供較佳的醫療照顧,(7) 提供民眾較高的醫療可近性及得到各種不同科別的醫療服務,(8) 診所隨時都有人值班及病人有較多選擇、因應病人的需求。
 
聯合診所經營的業務及財務的責任歸屬-通常明定於合夥契約內,包括出資比例、工作之分配、盈餘之分配、權力及責任之分配、落日條款(終止合夥關係之條款)。
 
差異化經營 看診最有效率,突顯自己優勢
 
在 診所經營上工作簡化是很重要的,「工作簡化」就是要將現行工作中所隱藏的各種無效工作量和無效時間找出來,並設法以刪除、合併、重排、簡化之技巧進行改 善,以獲得最有效率的看診和最高的服務量。透過病患關係管理強化診所經營對於診所是很重要的,診所負責醫師必須瞭解以下重要的觀點:1.目前診所病患組成 和當初設立診所的企圖是否一致?2.你是否認識診所病患的疾病?3.你的病患來自怎樣的組成?4.你的病患是否忠誠?以第三點來說明:你的病患來自怎樣的 組成,你必須注意以下幾種方面:(1.)你病患的年紀組成是否與你的診所相符合?(2.)病患都是常客或常客不多?(3.)病患來自附近或較遠區域? (4.)家庭大多數成員是否在我的診所看診?
 
透過病患關係管理強化診所經營時,診所負責人需要健檢病患組成,其項目包括:年齡及性別分布、家庭成 員、與歷年每月的病患數比較、歷年看診頻率、居住區域的分佈、你的病患接收受你的照護的年代分佈、接受自費服務或商品的病患特徵。診所差異化經營策略亦是 非常重要的,評估你和同業之間有何差異?評估內容包括:地點、裝潢、醫師群、掛號費、某些檢驗項目、看診方式與給藥、開診時間。
 
深化病患關係 抱怨快速解決,95%抱怨者成忠實顧客
 
提 高病患價值與深化病患關係:1.企業平均只聽到4%的顧客對其產品有抱怨,但96%未抱怨顧客中,有25%存在嚴重問題。2.相較於那96%的未抱怨顧 客,若這4%的報怨顧客得到適當的解釋、道歉和修補,則這些抱怨顧客會繼續維持與提供服務的機構往來。3.不滿意的顧客會把他的問題告訴10-20個人。 4.顧客在問題被解決後,有近60%的抱怨者會繼續成為顧客;若問題被快速解決,有近95%的抱怨者會繼續成為忠實顧客,瞭解病患在抱怨什麼,也是需要去 考量的部分。
 
病患關係管理之步驟是利用知識管理,將可用的資訊轉化為知識,並作儲存及整合,再透過行銷研究統計與顧客之互動,而後進行數據分析, 計算顧客流失率及顧客忠誠度,另一方面,並修改策略及管理方法,使行銷策略使用的更為精準。至於如何建立信任感?則要分為四階段。階段一:吸引喜好階段。 階段二:以消費者主導的個人化服務、提供滿足病患需要的資訊。階段三:行銷者所主導的個人化服務、分析病患資料與預測之後,主動引導病患所需的服務。階段 四:互信的合作。

醫病關係小撇步
 
經營心得分享
1.如果病患資料顯示常客不多,一定有某些問題-得確切誠實地找出原因。
2.如果常客有流失現象,一定有某些問題得確切誠實地找出原因。
3.適當的診所佈置:診間能適當公佈一些置入性行銷的衛教內容(疫苗、健康食品、健康器材)。
4.歡迎病患家庭成員就醫。
6.新成立的診所要特別注意病患就醫後的追蹤,務必使其推薦朋友並再來。
7.老診所要隨時注意病患的組成狀況是否有改變,隨社區的人口結構調整服務。
8.開創新病患的難度比留住老病患高很多。如果發現老病患不來,需要去了解為什麼。
9.因為診所的產能與設備的限制,及診所無法承擔任何一個醫糾,一定要有後送醫院的支持。
 
後記:感謝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陳潭及黃欽印老師指導
 
【本文轉載自診所協會廿週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