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圖 . 文 / 林煥洲 林煥洲復健科診所


 
今年農曆過年前韶音合唱團前團長楊基瓏醫師,來訊說要不要參加竹山秀傳醫院舉辦的義診團?行醫地點就在玉山的排雲山莊,不用抽籤,可帶一位護理師及二位行政人員,當下腦海浮現兩年前診所協會主辦的玉山登頂的悸動。眼中閃過帶著老婆去台灣最高峰,玉山登頂朝拜的壯舉。


 
說服老婆  展開登玉山體能訓練
 
選在結婚紀念日悄然告知老伴,不曾真正爬過百岳的老婆當下佇目,不可能啊!但經我幾番利誘將來妳可向子孫們炫耀哦!阿嬤不爬則已,一爬就是東亞最高峰-3952公尺哦!再連哄帶拐、半推半就答應參加,我們為這個二個月後的行程,開始訂足計畫,平日登台中郊山-大坑二號、四號、五號步道或九、十號步道,登山兼買菜、水果的行程,為登玉山作最佳的體能準備。

在線上報名完後,原先可參加的竹山秀傳護理師因故不能參加,在與太太商量後彷彿天意般想到現任醫師夫人聯誼會長-陳雅芬,她是前地區醫院護理長,也曾是學校籃球校隊隊長,體能一級棒,邀她一塊加入準沒錯,後來也証明她是我們在排雲山莊義診時的最佳助手。
 
 
玉山醫療團  守護玉山奉獻醫療
 
玉山醫療團在2008年4月由竹山秀傳醫院籌備發起「守護玉山、奉獻醫療」的活動,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排雲山莊」設置的醫療站,提供登山客因爬高山而致的高山症提供緊急醫療服務。玉山每年二月間因農曆年及冬季而封山一個月,在這段時間禁止登山客前往,也是環保及安全的考量。醫療提供者主要是秀傳醫療系統,而在其體系外也徵召有意願及愛好登山的醫護人員。醫界前輩有朱翔醫師、楊基瓏醫師等都參加過。

三月三日很快隨著農曆年假結束到來,與嘉莉及雅芬同遊過新田步道、大坑步道鍛練腳程及心肺功能,同時也請教了公會登山社社長郭啟昭醫師治療高山症的注意事項,郭社長及楊基瓏傾囊相授,絕不私藏,在此特地向他們致謝,一路平安,幸有高人指點迷津。

 
8.5公里路程  走過85條長短棧橋
 
第一天下午抵達竹山秀傳醫院,院方派交通車及一位隨隊秀傳員工招娣及隨帶藥品,開車九十公里抵達塔塔加玉山管理處,標高二千六百公尺適應高山,經一夜卡拉OK及處長熱情高山茶招待下,隨隊莊淑惠音樂老師展現專業的音樂素養,讓我們與原住民的廚娘共度難忘的一個山中夜晚,歌藝盡情展現。

第二天清晨八點塔塔加登山口喜悅出發,沿路經過孟祿亭及玉山前峰登山口白木林,到達排雲山莊路程為8.5公里,中間共走了85條長短棧橋,沿路玉山冷杉及杜鵑歡迎我們的到來,登山前的準備在此奏效,旅途中談笑的同伴及秀麗的山景讓我們心曠神怡。

 
 
登山客掛診  大多為輕中度高山症
 
沿路有山青駝著沉重的背包,裡面均為排雲山莊的補給品,得之不容易,真心的感恩。沿路登山客互相真誠的問候,「加油」、「你好」、「快到了」伴著我們到達東北亞最高的山莊-排雲山莊,同伴們都有種苦盡甘來的欣悅。

稍事休息,到達醫務站後面的私密景點感受玉山群峰的落日及瞬息萬變的山嵐,在下午五點我們晚餐後,醫療站開始在晚上七點正式開張,接受登山客的掛號看診,大致為輕中度的高山症,在血氧機的監測下及理學檢查下,給些對症下藥的丹木斯及普拿疼及些胃腸藥,過程緊湊順利,回想醫學院畢業時內科是我第一年執業科別,此次又重翻內科教科書,幸好晚間入眠沒人掛急診。

 
零下七度低溫  完成玉山攻頂
 
夜間八點排雲山莊是熄燈停止供電的時間,在零下七度的低溫下我們互相依偎的入睡,清晨三點半供應早餐,在餐後往玉山主峰前進,頂著頭燈,沿著冷杉林及積雪的玉山圓柏道,到了主峰-北峰岔路口,最後二百公尺是攻頂最後的關鍵,冷風刺骨,攀著鋼索,歷經辛苦終於登頂,台灣之巔,東亞極頂,三九五二公尺,留下合照及環目佇望,由於高山氣候瞬息萬變,今日天候雖無下雪但玉山能看到大景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十六,全員都感動不已,義診是任務,朝聖玉山才是心願達成啊!

在登頂途中與昨日夜診的登山客相遇,感謝因昨日的藥物今日能順利攻頂,心中油然一股暖流,當年行醫的初衷,在山上真正體會;感謝這一路相隨的同伴及楊基瓏醫師及秀傳醫院的鈺雀,讓我們有一段難忘的旅途,將自己的專業與興趣結合在一起,「登高眼界遠,爬山樂助人」是這趟旅行的最佳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