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文 / 蘇主光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最近,針對「少子化」此一「國安問題」,各界紛紛提出一些解決方案的建議,包括前衛福部林奏延部長提出的「六歲以下兒童國家養」。前日報紙新聞說到:兒科醫學會黃璟隆理事長提出:「兒童就醫免部分負擔由三歲提高到六歲以下」的建議,以期減輕年輕父母的醫療負擔,看能否因此增加年輕夫妻生小孩的意願;也獲得衛福部的回應─會列入考慮。

此舉的確可減輕家庭的小孩看病之負擔,但是否如此就能鼓勵年輕夫妻生孩子?因為扶養小孩,不是只有疾病問題,更大宗的是「養」和「育」的花費!

此意見,似乎是近幾年兒科醫學會內部有些人的想法;這個方案或許會「鼓勵」病人多看病因而會增加「業績」,但身為同樣是兒科醫師的末學,期期以為不可!原因分述如下:


 
會變相鼓勵家長浮濫就醫
 
看病不用負擔,只需掛號費,花費跟一杯珍珠奶茶差不多,早上看了症狀還在晚上再看,這家看了覺得不行換家再看,醫療資源就如此被濫用了;看診的業績是增加了,但點值反而更要被拉低了!
 
 
會破壞分級醫療的規劃
 
因為免部分負擔,所以去大醫院看病跟去小診所看病,都一樣只需花掛號費;在民眾「拜大廟」的心理下,豈不更往大醫院跑!小診所反而看得到卻吃不到。而大醫院裡的大醫師卻要花更多的時間在一些輕症小病的病例上,失去了大醫院該有的角色─照顧急症重病暨教學與研究。
 
 
會窮於應付病家提出的診療要求
 
因為不會多花費,有的病家難免會為了「吃到飽」,而提出非醫師本意的診療要求,例如多做一些不必要的檢查,或者一些較高貴的藥物,又或者不用住院卻要求住院,可以出院卻要求更穩定再出院;此時請問有幾個醫師能永遠不假顏色,堅持原則!
 
 
這筆費用從何而來?
 
免部分負擔從三歲提高到六歲所增加的費用要從哪裡來?是總額外的其它預算編進來嗎?在今天的國家財政情形之下可能嗎!況且下年度一定併入醫療總額。還是由健保會協商增加而來嗎?如此不就會排擠到其它需要調整的醫療給付嗎!

 
失去部分負擔的立意有失公平
 
醫療費用有部分負擔,就是要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讓民眾能夠珍惜醫療資源,避免醫療浪費。另外免部分負擔的經費,給濫用的人享用,那對那些自我照顧良好,少用醫療資源的人,這樣公平嗎!

末學不揣疏漏,提出以上的淺見,謹供醫界大老多面向地考量,還望多多包涵。

最後,若真有一筆預算要用來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那建議作成「育兒津貼」的名目(就像「老人津貼」一樣),直接發給有生育小孩的父母手上,這樣較實際有用並且公平,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