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旅遊記趣

文 / 蘇本華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代謝科主任

 
昔日,總有更吸引我的主題將我帶往遠方,或歐洲、或美加,為此我熟讀了許多連當地人都不見得了解的歷史人文,對西方歷史古蹟藝術人文比台灣文化還要了解的詳盡。但是從幾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參加了醫師公會的旅遊之後,我慢慢的改變了自己的想法。過去,交通不便造成城鄉隔閡,而今,我們因交通便利,得以親近台灣的山光水色時,不免反省,對這一片靜好天地,我們怎麼認識得這麼少?

 
春季旅遊  六輛遊覽車往南行
 
本次是今年度春季旅遊活動,上午參觀台南十鼓文化村,下午前往嘉義故宮南院,共計六輛遊覽車,由陳文侯理事長擔任總領隊,親切美麗的葉文娜總幹事為大家精心安排旅程,真是非常感恩。清晨6:30於台中仁愛醫院集合,許多相識多年的醫師及醫師夫人們,開心的互打招呼,彼此問好,並分享著公會準備的美味早餐,7:00歡喜出發。

回想小時候,那個還有三輪車的年代,週末時,醫師父親會帶著全家人坐三輪車一起去吃點心,吃什麼已經忘了,只記得那個年代很快樂單純。與醫師公會的出遊,常令我有這種古風的感覺,大家都謙和莊重,禮貌周到。


 
 
十鼓擊樂團  揉雜著歷史文化
 
第一站來到台南的十鼓文化村,這是一個設於舊仁德糖廠廠區,利用糖廠的老倉庫與建築,改造成集合了休閑、表演、教育的多功能場域。導覽人員帶領我們欣賞了許多歷史文物,也讓我們親身體驗打鼓的樂趣,大家握著鼓棒專心一致的學習擊鼓,十分有趣。接著我們參觀十鼓擊樂團的表演,非常精彩。此演出好似一個揉雜著歷史文化,人神共融的超現實劇場,身歷其境的人彷彿能藉著震撼的鼓音,整個人煥然一新,並在極短時間將陌生人都收攏在一起感動同樂,相當特別。

飢腸轆轆,中午大家努力加餐飯,接著趕往下一站。車過新營,只見半個天空已被烏雲遮蔽,像片布幔自地平線上快速升起,雨水突然傾盆而下,瞬間看不清四周景物,待雨勢漸歇,才如大夢初醒般,彷彿經歷了一場世界奇觀大雨,但這雨完全沒有打消大家的遊興,反而更覺有趣。

 
故宮南院  親睹鎮館之寶《龍藏經》
 
第二站是故宮南院,雖然不是第一次來,但是每次造訪,都覺得精彩萬分,收穫良多。特別這一次由羅理事長安排優質詳盡的導覽解說,讓我們對於故宮文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真是非常感激。寶物中最精彩的莫過於鎮館之寶《龍藏經》,這是奉清聖祖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之命所修造。全帙一百零八函,以藏文泥金書寫在特製的磁青箋上。每函配備有裝幀所用絲、棉等材質袍袱,黃、紅、綠、藍、白五色經繩及最外層用以保護經函的經衣。

見此寶物不禁想像太皇太后貴為皇族,身經百戰,內心卻依舊向上天尋求庇護,以度難關,不禁感動。法國文史巨匠托克維爾曾在曠世經典《美國的民主》書中直言:「沒有宗教信仰的社會是病態社會。」而信仰是什麼?從這部精美絕倫,令人嘆為觀止的《龍藏經》,我們也許能獲得些許解答。


 
書畫文物   勾勒往昔歲月景深
 
接著導覽老師繼續帶領我們看了許多刺繡、雕刻、日本伊萬里瓷器、高麗青瓷、亞洲茶文化展、南亞美玉特展,最後以寶物肉型石結尾,豐盛富麗,美不勝收。從這些點點滴滴,可以想像出當時的人們是如何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生活是一個多麼抽象的概念,但是看到那些書畫、文物、器具、工藝⋯⋯就能夠理解,我們距離祖先不遠,他們的生活跟我們的生活差距不大,而我們與祖先心中對生活的美麗盼望更是相同的。

結束故宮南院的參觀,我不禁想,舊日既然不在了,為什麼還要珍惜歷史?過去的生活既然不復存在,為什麼我們還要屢屢回顧?事實上,我們從這些具象與抽象事物,慢慢能達成對人生的理解。歲月所製造的景深,有時無法在單一景點就能看得清晰,必須結合歷史、地理、山川、人文,才能慢慢的看出寶島台灣的美麗意象。


 
心靈之旅  親近自己的土地
 
整日風雨,回程光線不好,看不到瑰麗的夕陽。但其實,這種灰茫茫的靜謐更富詩意,人有些個歲月,就多了些風華,文化的饗宴也繽紛了我們的心靈。感謝醫師公會能持續的帶領我們走遍台灣的山邊海角,讓我們能更親近自己的土地。清朝船政大臣沈葆楨在台曾寫下「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也許我們也可以學著以一種更宏觀的思維,來重新認識一些我們熟知或仍不了解的福爾摩沙─台灣,我們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