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文 / 鄭元凱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行性感冒(以下簡稱流感)一直是國民健康的重大議題。衛生福利部健保署有鑒於健保開辦22年來基層醫療逐漸萎縮,因此在這兩年逐步形成「壯大基層」的醫療政策,其中一項具體措施便是今天的主題—「降表」。

 
診所流感快篩 附上病人簽名更妥當
 
106年度「西醫基層總額開放表別診療項目」幾經周折,終於在106/05/01公吿獲得通過。也就是健保署挑選25項原本只能由醫院級醫療院所申報(所謂的B表或以上)的診療項目,將之開放給基層醫療院所(診所)也可以申報(C表),此即所謂的「開放表別」或叫「降表」(指由B表降為C表)。

與流感有關的兩項快速篩檢(以下簡稱流感快篩)雀屏中選,分別是(1)14065C流行性感冒A型病毒抗原150點(原14065B,驗A流感)與(2)14066C流行性感冒B型病毒抗原150點(原14066B,驗B流感)。即流感快篩一次可申報(14065C+14066C, 300點),每月合理申報量暫定為不超過5%(原先公告數值)。快篩結果的呈現,以敝科(中區耳鼻喉科基層診所)5月分科內共識為例,『原則上是以敘述為主即可。但若為謹慎起見,能附上有病人簽名的報告則更妥當』。再以筆者門診實際操作為例,則是在實體病歷上(A/B流感快篩結果:陰性或陽性之後)請病人簽名以示承擔。(備查?以策安全!)

 
降表診療費 可能是一個短空長多
 
降表所衍生的診療費已與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洽談過,目前是可以不列入每人平均診療費抽審指標當中,他是另外獨立出來的「小總額」。也可以說,我們現在是在健保署推行這項政策的「白老鼠階段」,初期以5、6、7這三個月為基準,所以一些監測指標會在八月中浮現。

行文到此還是得說說,政府既然要「壯大基層」,那麼該給多少糧草給馬兒去跑呢?於是健保署以104年醫院門診這25項醫令申報量的10%做為106年基層降表可能申報預算的「合理」基礎,並且「加碼」至2.5億。但是,只要提到「總額、點值」,就會令醫界不安啊!以2.5億的預算編列,用「點值」的方式來涵蓋(cover)基層的25項降表,最後點值可能低達0.25嗎?(若此,300*0.25=75元)快篩試劑成本最少也需110元,若再加上專業操作以及風險預算等,種種成本計算加總,則不難想像這項醫療行為被何等嚴重地「作賤」!

但是若正向思考(因為這是健保署『壯大基層、分級醫療』的重要政策?),這可能是一個短空長多的過程,健保署可能需要累積三年(?)的資料為基礎。等待三年後,希望能以1點1元的點值加(滾)入基層總額當中(?)。總之,摸著石頭過河吧,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病人投訴不斷 真是一場基層浩劫
 
但是,誠如耳鼻喉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楊宜璋醫師日前的貼文如下,『流感快篩降表已對基層診所造成災難。衛生單位與健保署各區業務組收到病人的投訴不斷。「這醫師沒醫德,說我的症狀不像,不給我做快篩!」;「這醫師更沒醫德,快篩陽性還不給我克流感治療!」。

學校甚至要求發燒的學生至醫療院所做快篩「確診」是不是流感。一個準確率只有一半的檢查,檢查結果與給藥與否脫勾,我不知道這樣的檢查有何意義?不僅如此,所有快篩無論陽性、陰性結果,其診斷都要寫類流感,健保署與疾管署所得到的疾病統計與流行病學的資料必定失真。這真是一場基層的浩劫!』
 
 
何處惹塵埃 診所流感快篩原本是自費
 
又誠如全聯會基層醫療主任委員黃啟嘉醫師所說的,『我們要爭取的是什麼東西「不要納入健保」,而不是「要納入健保」!』。也就是,原本流感快篩是以自費的市場機制運作無礙(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啊!)。

一旦被「總額跟點值」這個緊箍咒給罩住,從此就萬劫不復了!但是在此,還需為勞苦功高的醫界幹部們重申,『25項降表不是全聯會執委會主動爭取來的,這是健保署的政策。既然是政府的政策,不是醫界説刪除就能刪除的。健保署希望提升基層的醫療品質及醫療照護能力,「當然」不是為了利基!』
 
 
流感篩或不篩 診所醫師們惶惶不安
 
種種的疑問與顧慮在基層風聲鶴唳地傳開來,可謂一夕數變,令基層診所醫師們惶惶不安。於是在106/06/25全聯會基層委員會服務審查會議中,針對流感快篩與否、申報數量等正反意見,在會中委員們激烈討論一個多小時。最後結論大致如下:

1.全聯會執委會對於快篩對象及適應症等,將會有正式公文建議。現階段不必需的快篩可告知病人,如高雄王宏育醫師的完整說法及建議(可參考康健雜誌:「6月流感疫情未趨緩,該做快篩嗎該做快篩嗎?等一下」

2.會議通過取消流感快篩5%申報量的上限,改交由尊重各分區(6區)自行決定抽審指標。各區原有醫療處置的審查機制已可涵蓋快篩的審查方式,不需再特別設限。

3.快篩該做則做,依各醫師臨床專業判斷,也讓申報量真實呈現,以利來年爭取更多經費。 4.全聯會執委會嚴格監控25項降表項目的申報量。如果超支得太多太快,則將以停止申報為手段,要求健保署增加費用。
 
 
壯大基層 還是僅是一小碟雞翅
 
感謝全聯會的前輩先進們群策群力、腦力激盪,快速地訂出有條不紊的方向!筆者覺得最重要的是第三點,就是要「尊重專業」。這也是目前台灣官場以及社會各界最普遍缺乏的。 流感相關議題,諸如前端「預防保健的」流感疫苗注射,繼之「偵測診斷的」快速篩檢或確診檢測,以至到後端「治療補救的」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或瑞樂莎)使用等,原本應隸屬「疾管署」統籌,雖然小事不斷,但也還大事不患,相安無事(至少不會有永遠打折的疑慮)。如今健保署打著「壯大基層」的大旗,端著一小碟的雞翅來「事奉」基層診所,雖說我們有歷來最好的署長,但是22年來痛苦的經驗怎麼能令診所的醫師們不擔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