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文 / 廖長州、朱從龍

 
隨著通訊科技突飛猛進,天涯已若比鄰(或比鄰遠若天涯)!

全球資訊在一指神功欽點下,瞬間流竄於網路世界,暢行無阻!文字、影音…由資料庫、雲端一一湧出;或網路直播,一人秀即可同步實況作業…,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的資訊,任人無量無邊的挖掘與搜尋。為期網路世界之暢通無阻,用路人如能共同遵守(重)一些交通規則或默契,則彼此皆能運行愉快,享受上網遨遊之樂。


 
醫界Line群組  全天候雙向聯繫
 
綜觀我們臺中醫界經常使用的Line群組,例如:醫師公會、中西東南區醫師聯誼、中區診所醫政聯盟……,均以會務相關資訊分享為主。另外,網路的人氣群組,主要是醫院急診部門和診所之間,直接、即時、全天候之雙向聯繫平臺,如: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潘志祥醫師主導)、臺中潭子慈濟醫院(陳偉廷醫師及書記負責)、臺中榮總(由小兒科傅雲慶主任長期熱心經營)、中國醫大兒童醫院~較偏向小兒急診及一般手術之轉介服務(李建興副院長主持)、澄清醫院平等院區(由周思源院長及王秀卿專員戮力育成)、臺安醫院、臺中國軍中清分院…等群組,都頗具成效。當然後續也期待我們公會大家長--陳文侯理事長,能夠把更多醫院和基層診所間的溝通管道,做更直接、更廣泛、更有效率之整合,如此絕對有利於醫界整體之和諧共榮,對於病患更是大利多!

個人覺得,我們臺中醫師們這幾年在通訊軟體(Line)群組運作時,有一些值得探討的現象,在此提供想法與建議,敬請先進們不吝指教。

 
 
1發文部分
 
若是發文者自己所寫(原創),不妨註明是原稿(牽涉到自己著作權之保護),而非轉述或轉貼。茲就原創發文應留心之事項,述之如次:
 
 
a 發文者身份:
 
發文的人  應足以識別身份
部分群組成員有以英文或英文縮寫、暱稱(藝名亦有之?)等登錄,而非顯示真實姓名;所貼照片有的也是以風景、寵物、卡通、明星照…取而代之,而非本尊玉照。雖然大家都是醫師公會會員,名冊上也可能尋得著,但公會有數千人,並非彼此都熟稔;姓名與玉照也並非都能輕易對得上。尤其當院方醫生或專員回覆時,在稱謂上就會產生困擾,禮貌上雙方身份應是對等、互相透明的。

而且,如果能夠某程度地確認或識別身份,在法律上也有利於防治違法行為,例如可以防止有心人為了蒐集資訊或爆料而加入群組(某立委群組曾發生對話被公開之情形),或預防詐騙集團成員加入……等。

 
 
b 發文內容相關性
 
宜符合該群組成立之目的
發文內容宜符合成立該網路群組之目的,而非毫無關聯,例如:以急診等緊急醫療聯繫的通路,應隨時保持24小時的回應與暢通。有些會員把無關主旨的長篇大論,不分日夜的發文,會有洗版之疑慮,反而有礙急事!因此,類似私領域的發言或貼文,似應在屬性適合之群組發表為宜。例如可以另外成立一群組名為「某聯誼園地」,以供成員盡情交流心情小品、張貼圖片或按讚。
 
 
c  發文內容:
 
發文內容  要注意法律責任
若為轉介病患之個資,如姓名、生日、身份證字號、病歷資料…,不宜公開,而需適當隱匿,或私下安全傳遞,避免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

另有關於網路言論所生法律責任或爭議之探討,雖較嚴肅,但宜及早認知以免生諍惹訟。譬如:群組成員之發言宜切題,言簡意賅、就事論事,勿指名道姓、或作偏離事實之影射、指控或辱罵,以免渉犯妨礙名譽、加重毀謗、或恐嚇等刑事之責及民事賠償責任。鑑於以Line群組作為公務連繫工作之情形日增,為避免產生勞資糾紛或契約爭議,不宜在群組內公開作未經深思熟慮之法律行為,例如開除或解職員工、拒絕支付薪資或其他有產生爭議之虞的行為。

 
 
2 轉貼文章部分
 
轉貼文章  應小心散佈假消息
網路資訊充斥,有時乍看之下真假難辨,之前有關「臺中市飛機噴灑藥治白蛾」的網路謠言即是一例。因此,建議切勿順手即轉發文章或資訊予他人或群組。轉貼文章時宜小心謹慎,尤其對較具爭議性或聳動性,涉及公共利益及安危之內容,宜三思而後行。

人人最好能在轉發或轉貼之前事先查證,否則造成「一人吐虛,萬人傳實」之假消息,隨著網路瞬間全球散佈,不消片刻,謠言滿天飛,擾亂人心,甚至涉公共危險之刑責!虔誠祝福會員朋友們,不論在網內網外,都能時時安祥!和諧!快樂!

「附註:中榮傅雲慶主任已於2017年7月轉任職中國醫大兒童醫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