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12/10台中歌劇院開唱

文 / 劉彥山醫師 劉彥山診所


2016年的夏天、第一次走進台中國家歌劇院、就偷偷地暗想著要在這裡辦一場演唱會。經過申請程序、選好了檔期、我的樂團將在2017年12月10日在時尚的台中歌劇院演出。

 
16 歲時    曾在印尼樂團當吉他手
 
我出生在印尼、算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時期,童年時家裡晚上常停電、晚飯後左鄰右舍大人小孩都習慣坐到屋外乘涼,大人在開講、小孩子就在一邊唱歌玩遊戲。大小孩通常負責彈吉他、小小孩就在旁邊敲敲曼波鼓、鈴鼓、或是沙鈴等比較簡單的樂器。那真是一段快樂的童年時光。

我最早玩的樂器是烏克麗麗、曼陀林,長大一些才開始學吉他。16歲時我在樂團裡面當吉他手、玩了兩年,決定來台灣讀書。

 
 
電台音樂節目    陪伴來台沒有吉他日子
 
來台灣第一年進了僑生大學先修班、中文程度不好、必須努力K書、所以整整一年不敢摸吉他。每當在學校辦的晚會上、看到別班的同學在台上演唱西洋歌曲,只能搓搓手告訴自己,要忍耐!真感謝當年在台北市立療養院當護士的小姑姐姐送了我一台三洋收音機、讓我每天可以收聽美軍FM電台、還有余光主持的警察廣播電台「青春之歌」、中廣陶曉清主持的「中廣熱門音樂」等節目,陪我度過了一年沒有吉他日子。

考上台北醫學院第一件事就是到中華路買了一把吉他。

當時台灣的知識青年多數喜歡聽西洋流行歌曲、尤其是屬於鄉村搖滾曲風的西洋歌曲。舞會上聽得到、宿舍裡聽得到、校園週邊的彈子房裡聽得到、甚至冰果店裡也聽得到。

 
 
大一組熱門合唱團    至今仍常自練吉他
 
大一就夥同學長楊榮強(現在是台中康健診所院長)、李稚健(現在是台北西華牙醫診所院長)等組了個熱門合唱團、除了在校內表演也做校際交流表演、也曾經上過好幾次台視「青春旋律」的節目,可惜練團總是要花太多時間,所以在做 Intern 前的兩三年裡大多只有在西餐廳裡自彈自唱、過過表演癮、也順便賺一些零用錢。不過倒是讓我多認識一些同好、交了不少好朋友。

一直到今天、抱著吉他彈彈唱唱已經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晴天雨天、心情好或不好、清晨或夜晚、在家只要老婆沒有叫我做家事、我總會拿起吉他練一練、或者翻出紙張已發黃的舊歌本、彈唱一些早年的歌。心想如果常常鍛煉手指、也許會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效果也說不定。

 
 
職業級樂團    須要先感動自己
 
職業級的樂團演出壓力遠比業餘的演出壓力大得多,因為職業級演出多了一層責任感、演出者必須對觀眾負責。因此做職業級演出前的團練、團員們也都特別認真,團練時卻也帶來更多的樂趣。台上一分鐘台下10年工、這句話絕對錯不了、還好玩音樂的人都會樂在其中也就不會覺得辛苦了。一場成功的演出先決條件就是要能夠感動現場的觀眾、而要感動別人就必須要先感動自己,除了彈奏及演唱的技巧之外、律動及感情的表達、是感動聽眾的重要元素。

音樂是一種表演藝術也是一種記憶的藝術、回味曾經聽過的懷念歌曲、會把我們帶回曾經有過的快樂時光。像我每次聽到 Beatles 的 I Saw Her Standing There,腦中總會浮現出小時候在假日的早晨賴床時的情景、當時總喜歡早晨賴在床上聆聽從拉吉歐裡飄出的西洋流行歌曲。


 
成立「味樂團」   辦了三場演唱會
 
隔了四十多年、我終於又可以樂團的型態做表演。

大約在十年前開始組樂團、自封為團長、校長兼撞鐘,名稱換了幾次、最後以「味樂團」做樂團的正式名稱,英文叫:The Wee Band (也叫做Wee Music Band)。2014 年年底開始嘗試在專業的音樂展演空間開售票演唱會,主題就叫做「回味 70's 演唱會」,幸好得到許多好朋友的支持,2015、2016 連續兩年在同樣的地點又辦了兩場演唱會,「回味 70's Part II 演唱會」及 「回味 70's Part III 演唱會」。每次演唱會現場都會看到滿滿的歡樂氣氛,心裡感覺好溫暖。


 
新的挑戰    要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年初安排了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演出之後、新的挑戰又來了。

校長兼撞鐘的我、除了要應付許多接踵而來的 Paper work,還有選歌、安排團練地點、組織整個演唱會團隊、跟歌劇院協調、編預算等都是蠻花時間的,還好有老婆的支持並充當免費助理。然後就是團練、團練、團練。

我們的歌單多是從 60、70、80 年代美國告示牌排行榜上挑出、像 Paul Simon 的 The Boxers、Leo Sayer 的 More than I can Say、Sting 的 Every Breath You Take、Bee Gees 的 How Deep is Your Love、The Stylistics 的 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 等近 30 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演唱或聆聽懷念歌曲確實有療癒的作用、希望能把快樂分享給所有聆聽我們演唱會的朋友。希望今年的演唱會同樣能帶給大家快樂,暫時把工作放下、暫時把惱人的健保申報忘掉,讓你我和70年代西洋流行歌曲一起飛舞。





2014年底劉彥山首次嘗試在專業的音樂展演空間開售票演唱會,主題就叫做「回味 70's 演唱會」,獲得好友熱烈支持。






開演唱會,校長兼撞鐘,太座是重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