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居家訪視 奔波中的溫暖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文 / 廖培雅

 
車流裡人群熙攘往來的景象,是臺中整體給人的印象,搭著BRT在第二市場下車,漫步地走進了巷弄,老舊矮房,牆上斑駁的磚瓦映入眼簾,拄著雨傘的阿婆慢慢地走著,行動不便鼻頭下伸出NG的爺爺被外傭推著,小學生的嬉鬧及歌聲壟罩著,這是澄清綜合醫院社區的小小寫照,拉開社區行程的序幕。

 
善用資源  讓照護拼圖得以完整
 
第一天,家醫科許維邦主任問我「社區是甚麼,你想從社區中學到甚麼?」生長於鄉下的我,既往的印象認為社區,是有個小小中心廟宇,家家戶戶圍著廟宇,基本上就是人情味濃厚的地方;至於「醫療資源在社區的角色」, 也許就是開個診所,方便民眾就醫,施打預防針等吧…

走踏將近大半臺中的兩個月,翻轉了我對社區資源的應用,也更深入民眾的生活。

最近「長照2.0」沸沸揚揚的被捧起登上檯面,服務對象及項目之擴增、上到下資源整合,期許人人都能得到完善照護、達「居家式取代機構照護」,使病患不因疾病因素離開溫度的家,也透過政府和民間機構的協助,讓家人的重擔得以暫時歇息。透過教案,了解醫院的資源,即便醫師的治療往往是重點,實質上需藉由「社工」、「出院服務」、「居家護理」、「專車接送」,讓照護拼圖得以完整!

 
 
居家訪視  更貼近家屬照護的辛勞
 
統計數字顯示,僅1/4民眾了解「長照」,因此可以透過醫師對資源的了解,提供病患及家屬訊息,可大大地改變了一個家庭的氣氛及照護品質。這兩個月的居家訪視,看著床期臥床失智症的奶奶,更貼近家屬照護的辛勞和困難、了解出院服務準備的重要性。

我們也隨長照評估員到個案家中進行評估,有對同時罹患中風的母子共住簡易的低矮房子,坐在門旁曬著日光的奶奶、躺在床板上的兒子靜靜地度過他們如往常的白晝,光透進來照著門上結的蜘蛛網、些微尿騷味散佈屋中,評估著可以申請政府提供照護的表單,空氣中瀰漫著奶奶的感恩,卻也看見空虛無奈的生活…。
 
 
長者晚年  也可以是堅韌的小草
 
這天,參觀弘道老人基金會讓我糾結的內心轉了個大彎,也許AIO走動式照護理念和政府政策大同小異,但傾向透過活動、對談,讓老年人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激起對生命的熱情。

走進了市長官邸,看見第一屆不老騎士的「環島摩托車」、「仙角百老匯」、看見長者在透明的玻璃窗裡忙碌著,彩色的碗粿一顆顆的跳上桌,那是沒有吃過的滋味,是對生命的付出,裡面藏著的是他們對自我價值的色彩!曾幾何時,我們忘了,長者也可以是堅韌的小草而不只是溫室花朵只能含飴弄孫、不該只是插著NG、foley外傭照顧,我們的晚年何時開始,是我們可以為自己下的定義!
 
 
結束社區訪視  離這塊土地更近了
 
那天,在瑪利亞基金會看到了折翼的天使,做著飄香四溢的手工麵包、專注而分工的完成梅子醋的製作、秤著多樣葉子的香草茶包,送往庇護商店,那是技能的培訓,也是機構的努力,也許一個技能需要花上千天,卻也讓他們有權力構築快樂和夢想。

對於未來,我只想到先完成醫學中心的訓練。主任帶著我們一同到臺中市醫師公會參訪,了解醫師公會的角色和運作,公會規劃許多讓我們有進修、資訊更新的活動,讓醫師們有機會聚集共同切磋學理上、技術上更是休閒上的經驗。

結束社區的這天,走進新市政大樓的瑪莉MAMA手做麵包店坐下,品嘗著充滿故事的麵包和飲品,回憶這兩個月社區的奔波卻豐富的行程,雖然依舊處在喧鬧的城市角落,但我知道這兩個月,我離這塊土地更近了,也對於心中的藍圖有了多出來的輪廓,內心也更有溫暖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