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王博正 半個地球奇緣起於因禍得福

文 / 臺中市醫師公會 編輯部
圖 / 王博正  臺中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


 
30多歲時,他古典吉他已玩了將近20年,空手道也已經是黑帶四段教練。有一天與一群朋友吃飯喝酒,逞強用右手捏碎一個啤酒杯。碎杯底反而將自己右手小指整個肌腱、神經、血管全部割斷,緊急被送回中山醫大,接回小指(圖1)。但右手小指及無名指整整3年無法動彈,右手變成無法握拳,一個晚上的時間就毀了王博正花超過十年心血所學的技藝--古典吉他與空手道。

 
手傷加練太極拳  成為世界級空手道家
 
懊惱、無奈和心碎的感覺一直環繞不去,民國70年王博正的日本空手道老師之一的金澤弘和老師來臺中,他知道王博正的遭遇之後,要他轉練「太極拳」。

運氣還不錯,經由他的英文老師介紹,投入了鄭子太極拳名師鞠鴻賓老師的門下(圖2),在武術的領域裡的「剛柔並濟」,終於讓王博正在空手道界有了點成績,一路升到空手道黑帶7段,也當上了2000年至2008年世界空手道聯盟(W.K.F)技術委員會(掌管空手道各種技術、比賽規則…等等,一大洲一代表的亞洲代表委員),成為真正世界級的「空手道家」(圖3)。

 
 
民國78年台灣移民潮起  投資紐西蘭商用房地產
 
民國78-79年臺灣治安敗壞已極,十大槍擊要犯橫行臺灣,綁架、勒索、殺人,尤其是「醫生的小孩」被視為為肥羊。因而引起「恐慌性」的移民逃亡潮。紐、澳地區又剛好取消「白澳政策」(只准白種人移民紐澳),剛開始只准「商業移民」,不收「技術移民」,腦筋靈活的王博正與幾位臺灣朋友,組成臺灣「迷你」財團,寫了投資計畫,投資紐西蘭的商用房地產,由持較多股的王博正任董事長,當時投資位於基督城Avon River旁全新的辦公大樓,部分租給紐西蘭南島勞工局,Return Rate(投報率) 12%,對現在的標準來講,簡直是棒透了。

當時紐澳地區商用房地產的價值是以租金的多寡、房子的新舊、租期契約的長短及租客的穩定性來回推價值,而不是看附近房地產行情多少,很多臺灣移民不知這種特性,常吃大虧。當時王博正公司買的是全新的建物、租客是政府(不會倒閉走路的),租約10年(有夠穩定及夠長),這樣才是一流的投資標的物,要投資海外,有當地關係良好的朋友是重點關鍵.。

 
 
在紐西蘭開空手道館  當上臺商總會總會長
 
空手道高手到了紐西蘭,自然和基督城空手道界互動交流,當時王博正的段位是紐西蘭「空手道松濤館流」的最高段,所以他們希望他能在紐西蘭南島成立空手道道場,移民當地的臺灣人也希望王博正能教教他們的孩子空手道,以免被白人孩子霸凌,所以空手道道場就在大家期待中成立起來了,教了上百名的臺灣移民子弟(圖5)。剛好那時一位出生香港,在紐西蘭讀書長大叫Pensy的女生想出來競選市議員,通常臺灣移民會群聚住在一區,王博正就自然而然地成為她特大支的「柱仔腳」,一路由市議員支持到她當選第一位華人國會議員,就在「水幫魚,魚幫水」的狀況下,王博正也一路當上「第四屆大洋洲(紐澳)臺商總會總會長」(圖6),及「第八屆世界臺商總會副總會長」(圖7)。
 
 
無意插柳柳成蔭  投資一家森林公司
 
話說好運臨門誰也擋不住。有一天他的當地有力友人、財務顧問Mr. G.H.跑來告訴王博正說紐西蘭政府在獎勵投資森林,他對這個計畫有興趣,問王博正要不要參加,他已邀他的白人醫生親戚、律師及會計師的朋友參加,剩下的股權通通給王博正的公司好嗎?就這樣王博正公司又投資了一家森林公司。

森林公司要找的地最好是斜度30度左右,樹木長起來才可支支照到陽光,空氣流通,最好又有足夠的水與霧氣,王博正在紐西蘭南島Dunedin(但尼丁)南方找到這樣的地方,(圖8空地大到臺語說「大到死鳥飛不過去」)但都是農場,於是就開始收購那些農場,那個地方位於海邊,早上10點多會有海霧湧上岸(圖9 如紅箭頭所示),種的是建材用的Pine tree(杉木),在那裡長的頭好壯壯,油油綠綠的(圖10a. 圖10b)。


 
碰上全球暖化危機 人工造林可收碳匯
 
森林公司成立超過25年,就在想賣掉股權「落袋為安」時,全球暖化危機讓「碳稅」(Carbon Tax)興起,碳稅是指針對鋼、化工、水泥、汽車製造業、電力、非鐵金屬、玻璃、造紙、航空.....等等產業,排放二氧化碳所徵收的稅。森林中的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從而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稱為「森林碳匯」,實實在在吸碳和減排的森林碳匯成為國際社會公認應對氣候變化最經濟、有效的途徑,人工造林正可做為碳抵減。於是王博正放棄賣掉股權的想法,當作養一個會「賺錢的啞巴兒子」,把它留給後代了。王博正表示,投資森林陷阱很多,最常見的是第一手投資者將10年內的利潤先吃掉再賣給你,例如原始股票一股10元,10年後才可能成為20元,第一手投資者就賣你20元,有興趣的投資者請小心!

命運之神計畫是奇妙的,誰會料到一個空手道的嗜好會牽帶出半個地球的奇緣,開武道館、競選抬轎,搭上全球暖化商機列車…,王博正診間之外的second life 精彩傳奇、無比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