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文 / 陳萬得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前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前台灣中社社長


世界衛生組織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是一個以較好的醫療照顧及規劃未來維護全世界人類健康為宗旨的國際組織,它是1945年二戰結束後成立於聯合國轄下一個機構,只要是聯合國的會員當然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當時的中華民國(ROC)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也是常任理事國、當然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它於1948年成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每年4月7日定為世界衛生日,目前大約有150個會員國並有將近7000位的專家學者及工作人員,進駐在世界五大洲六大區域內,監控各地流行性傳染病並且為維護全人類健康的計畫措施而努力。
 
 
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
 
每年的5月,召開世界衛生大會(WHA- World Health Assembly ),今年則定在5月22日,原本是堂堂正正的會員國,怎麼會今天淪落到需要重新加入?而且還自取其辱以觀察員的身份申請加入,簡直是相當的諷刺荒謬!

其實二戰結束後日本於1945年投降,中華民國百廢待舉,又發生國共內戰,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孔宋家族(還被美國總統杜魯門批判他們一家都是賊)貪污舞弊,終於在1949年為中國共產黨所滅亡,並於10月1日宣布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PRC)。

中華民國撤退到台灣,其實是非法佔領,因為1945年終戰日本投降時,台灣並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勉強只能稱為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蔣介石自己在草山(後來改為陽明山怕被譏為落草為寇)都承認中華民國已滅亡,並且違法復行視事,宣布戒嚴,凍結中華民國憲法、頒布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要不是1950年6月爆發韓戰,美國宣布台灣海峽中立化,並派第七艦隊協防台灣,並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所謂的中華民國才勉強倖存,並保有在聯合國的席位,代表整個中國也宣稱漢賊不兩立,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叛亂團體而執行所謂反攻大陸政策。

 
 
台灣被排除世界衛生組織
 
為維護虛幻的代表整個中國的中國代表權席位,每年在聯合國利用金錢外交、派遣農耕隊援助非洲、中南美洲…等爭取友邦的支持!然而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在1964年9月28日,彭明敏教授及兩位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主張解嚴、放棄反攻大陸的神話,國會全面改選、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也就是主張一中一台。彭明敏教授,是當代世界知名的國際法權威,更是中華民國駐聯合國首席顧問,他的先知灼見更在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印證,也就是說將中華民國蔣介石的代表逐出(expelled)聯合國之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的合法權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取代繼承。

隔年1972中華民國就喪失了聯合國的會籍,緊接著陸陸續續的斷交潮,相關的國際組織會籍如世界衛生組織也一一被排除。可謂風雨飄搖,人心浮動,但仍然不為蔣介石所動,繼續固執,堅持漢賊不兩立,還一再責怪國際現實,不思解決之道,僅僅要國人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慎謀能斷、等口號,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台灣新情首次民選總統
 
1971年聯合國大會前,美國曾經傳達一個口信給蔣介石,要他思考放棄中國代表權問題,而重新以台灣新國家的身份(甚至有人提議以中華台灣民主國的名義)繼續留在聯合國。卻不為蔣介石同意,最後2758號決議文表決通過中華民國竊佔聯合國的席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取代繼承,蔣介石所代表的中華民國就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裡子面子全失,台灣人民平白跟著陪葬付出慘痛代價,真是情何以堪!

1978年底美國總統卡特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於1979年1月1日生效,同年12月10日的美麗島事件,1980年的228林家滅門血案,1981年的陳文成命案和1984年的江南(劉宜良)命案,重挫中國國民黨執政的中華民國政府國際形象。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的有志之士早已按捺不住,發出不平之鳴, 包括要求解嚴、國會全面改選、修憲甚至制定新憲法、廢除刑法100條.總統直選…等各種要求改革的聲音,街頭抗爭活動風起雲湧,蔣經國後期吹起崔苔菁(吹台青)之風,開始培養任用台灣人,被迫發表聲明他也是台灣人,蔣家不能也不會參與國家領導人選舉。1995年的全民健康保險的實施,1996年的第一次總統民選在在顯示,台灣面對新情勢的來臨。

 
醫界發動以台灣名義加入世衛組織
 
有感於過去世界衛生組織對台灣提供各種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以及家庭計畫等幫助與貢獻。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號召於1992年成立台灣醫界聯盟,並籌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宣揚並發動連署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要求政府重視,並於1997年率領海內外醫界人士包括北美醫界聯盟、歐洲醫事聯盟留學生齊聚在瑞士日內瓦湖畔以及WHA會場前,以不同的語言文字製作的文宣品宣揚台灣身為世界地球村的一員願意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回饋提供在公共衛生和傳染病的防治以及醫療成就的經驗分享。

但是終究無法抵擋中華人民共和國引用1971年2758號聯合國決議文,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沒有權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經表決後無法通過提案,不過冗長的表決過程,讓國際更加同情台灣的立場,也凸顯中國的鴨霸與無禮,更刁難拒絕領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民眾入場旁聽。十幾年來,同樣的戲碼一再重演,雖然一再受到挫折但我們越戰越勇,累積更多經驗,也培養更多的衛生外交人才,迎接更艱鉅的挑戰。

 
 
今年仍往日內瓦抗議WHA
 
2003年中國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即嚴重急性呼吸徵候群),引起全世界人心惶惶,正可突顯台灣是防疫的缺口,更加有理由讓國際支持台灣加入,填補這個防疫的缺口,最後還是功虧一簣。2009年馬英九總統當政主張親中承認九二共識,簽署備忘錄,以中國台灣省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並以中華台北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當觀察員,這種自我矮化、卑躬屈膝,還自我吹噓、沾沾自喜,向國人炫耀,只有他才有這個能耐,以投降式的被邀參加,毫無對等尊嚴可言,真是無恥!

今年(2017)我們雖沒有接到邀請函,反而以更有尊嚴可發揮主體性的方式主動出擊,透過民間NGO團體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所率領的TAIUNA宣達團,即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及前世界醫師會會長吳運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立委(民進黨)、秘書長王必勝、林靜儀立委(民進黨)、高潞以用立委(時代力量),駐瑞士代表谷瑞生大使及相關工作幕僚人員於5月21日,大家齊聚一堂,共同分享經驗。下午按照往例,大家移師到日內瓦湖畔,舉布條呼口號,發傳單。

 
 
透過正名制憲建立新國家
 
5月22日早上於國際記者俱樂部參加由衛生福利部舉辦的國際記者會,表達抗議中國以政治因素干預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剝奪台灣人民健康人權,居然還大言不慚說台灣人民的健康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照顧。隨後更轉移陣地到歐洲聯盟總部對面三腳椅( broken chair)廣場處,繼續表達我們的心聲。並聆聽世界衛生大會現場的網路直播實況。重演1997至2009年模式,今年兩個友邦國家帛琉、聖文森代表提案支持我們,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當然非邦交國家像美國、日本、德國、加拿大、澳洲等,也都表達支持之意,對方則以中國、古巴代表表達反對,最後表決無法排入議程而失敗。

即使如此,我覺得總比馬政府時代需要看人臉色被矮化國格,須得接受邀請函卑躬屈膝的才能來參與,顯得更有尊嚴,更加光明磊落。其實根本解決之道,戰場還是在國內而不是在國外,宣導推動國家正常化,最後還是需要透過正名制憲,建立新國家,重新以新會員加入聯合國而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將可迎刃而解,大家繼續努力,共勉之,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