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推動國際醫療 為醫界開闢寬闊道路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在目前的制度下,各醫療院所幾乎都是卯足全力在經營。比起其他產業,醫療業的收入不算高,盈餘算是少,所面臨的工作壓力與競爭卻很大。醫界同仁多數是同年齡中的精英,我們的醫療水準在世界上應屬優良,其中有些項目更名列前茅。但這些優勢仍無法讓我們在現實的環境裡安居樂業,甚至危機重重。

回首台灣60年來的發展,從農業、傳統產業到電子業,讓我們繁榮與富裕的主要因素是出口賺取外匯。醫療既然是我們的強項,是否也能夠出口賺取外匯?這是可能的,而且並非憑空想像。當今亞洲國家中,包括新加坡、泰國、印度與南韓等國家都早已大力推動國際醫療且成果豐碩,不僅每年賺取大量外匯,並快速提升醫療水準。我國這幾年在少數醫院同樣有國際醫療的個案,不過相較於上述國家,仍屬微不足道。

國際醫療不同於一般的工業產品輸出。工業產品輸出是將產品運賣到國外,國際醫療則是為外國人做醫療服務。雖然可以由醫療人員到國外設立據點,但主要還是吸引外國人入境到國內的醫療機構就醫。這樣一方面我們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中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一方面我們的醫療人員不必離鄉背井,又可同時照顧國內的病人,一舉數得。至於國外機構向我們招募醫療人員去當地服務,則屬於挖角,不是國際醫療。

前面提到國際醫療除了賺取外匯之外,還能提升醫療水準。因為要與國際競爭,必須不斷學習並研發新技術,則醫療水準自然就提升。不僅如此,優秀人才也會受到吸引而持續加入,等於是為年輕醫師開闢一條寬闊的道路。

或許有人會認為推動國際醫療只是我個人的空想,當我把這議題作為我上任後的重要任務時,大概沒有得到很多迴響。隨後的一些訊息卻提醒我們要加快腳步去做:
  1. 行政院在竹北生醫園區規畫2.5公頃作為國際級特色醫療聚落,2017年5月底對外公告招商,遴選骨科、牙科、心臟血管、生殖醫學、微創手術等最具優勢醫療項目進駐設立診所或醫院,吸引國際醫療客群來台。
  2. 立法委員鍾佳濱於2017年5月26日在立法院群賢樓802會議室舉辦國際醫療與新南向政策公聽會,構想重點是以高雄為中心向東南亞推展國際醫療,南部優先以達南北平衡。

為了醫界的生存與發展,為了替下一代醫師開闢一條寬闊的道路,免於受困在現有的制度下,我們必須有一些方案,推動國際醫療是其中之一。我們要效法祖先披荊斬棘的氣魄與毅力,勇往直前,義無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