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文 / 林志忠



 
近年來在新聞一再頻繁報導下,醫療暴力事件已然成為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之議題。醫療機構為醫師診治病人或執行其他醫療業務之場所,其秩序之滋擾或醫療業務之妨礙,對於病人之就醫將有不利影響,是為維護社會公益,保障病人就醫安全,同時維護醫療環境與醫護人員執業安全,除了醫界一再提出反暴力的呼籲外,法界也藉由陸續修正醫療法做了相關的因應。

按照民國103年1月29日所修正之醫療法第24條1 、第106條2 規定,對於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施強暴、脅迫,足以妨害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者,除有行政罰鍰外,並明定其刑責,毀損醫療機構設備,致生危險於他人之生命、身體或健康者,亦加以處罰,而警察機關亦應協助排除或制止任何人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就涉及刑事責任者,並主動移送該管檢察官偵辦,可見該次修法已先就醫療暴力的刑責明確化,並強化公權力執法,應可對醫療暴力產生初步的遏阻作用,進而逐步落實保障醫療人員及其照顧的病人之安全。


 
106年再修法  將公然侮辱列入處罰
 
又依民國106年5月10日再度修正醫療法第24條3之理由所載:「第二項:為增加保障醫護人員或陪病者等之安全,首句刪除『病人』二字;並於次句『…恐嚇』後增加『、公然侮辱』等字,以增加保障之樣態;並刪除末句:『,致生危害醫療安全或其設施』之必要條件規範、第四項:為確保警察機關之處理權責,次句『警察機關應協助排除或制止之』,刪除其中『協助』二字;並配合實務作業將末句『應移送該管檢察官偵辦』,修正為『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增列第五項:『中央主管機關應建立通報機制,定期公告醫療機構受有第二項情事之內容及最終結果。』」及第106條4之理由所載:「第三項:為擴增對醫護人員安全之保障,將條文內之原『醫事人員』,增加『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範疇;並將『、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列入保障處罰要件;以及刪除『拘役』之處罰方式。條文修正為:『對於醫事人員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其執行醫療或救護業務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第四項:併同擴大安全之保障,將次句『因而致醫事人員於死者』,修正為:『因而致醫事人員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於死者』」等內容。可知本次修法再將公然侮辱這種常見的醫療暴力態樣列入處罰,且擴大範圍將同樣會面臨醫療暴力的緊急醫療救護人員納入保障,並明確界定警察機關之處理權責,期能全面確保醫病等相關人員之安全。

在歷經上述醫療法第24條、第106條之修正後,關於醫療暴力法律規範雖已日臻完善,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為能完全遏止醫療暴力之發生,除被動的以法律作為最後一道防線外,實有待社會大眾主動尊重醫護人員的專業,還給醫護人員一個安全工作環境。

 
  1. 醫療法第24條規定:「醫療機構應保持環境整潔、秩序安寧,不得妨礙公共衛生及安全。為保障病人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致生危害醫療安全或其設施。醫療機構應採必要措施,以確保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之安全。違反第二項規定者,警察機關應協助排除或制止之;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該管檢察官偵辦。」
  2. 醫療法第106條規定:「違反第二十四條第二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如觸犯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辦理。毀損醫療機構或其他相類場所內關於保護生命之設備,致生危險於他人之生命、身體或健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對於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施強暴、脅迫,足以妨害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犯前項之罪,因而致醫事人員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 醫療法第24條規定:「醫療機構應保持環境整潔、秩序安寧,不得妨礙公共衛生及安全。為保障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醫療機構應採必要措施,以確保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之安全。違反第二項規定者,警察機關應排除或制止之;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中央主管機關應建立通報機制,定期公告醫療機構受有第二項情事之內容及最終結果。」
  4. 醫療法第106條規定:「違反第二十四條第二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如觸犯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辦理。毀損醫療機構或其他相類場所內關於保護生命之設備,致生危險於他人之生命、身體或健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對於醫事人員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其執行醫療或救護業務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犯前項之罪,因而致醫事人員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