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文 / 張維君


61歲的廖媽媽,50歲開始停經了,享受著抱孫的平安幸福;但近3個月來卻發生陰道出血還誤以為「回春」了!幸好家人不放心,帶廖媽媽看了婦科醫師,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增厚超過了1公分,內膜切片發現為子宮內膜癌,進一步接受全子宮併卵巢、輸卵管切除及淋巴腺摘除等癌症根除手術;幸運的是,廖媽媽在配合專業治療下又恢復健康含飴弄孫的生活。

 
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快速成長
 
2010年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11.25,子宮頸癌則是每十萬人10.81,內膜癌已躍居台灣第一大婦科癌症。而從2000年到2010年間,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成長百分之八十二點三,遠高於乳癌的百分之五十五點八,上升比率快速,令人咋舌!每年新增的案例超過一千七百例,相反的,由於健保子宮頸抹片的大力推廣,子宮頸癌發生率逐年下降到將近五成,每年因子宮頸癌死亡已不到一千例。
 
 
停經後發生出血  肥胖過重尤應注意
 
停經後出現不正常出血或停經前後經量增加,是內膜癌常見的症狀;雖然約六~八成是萎縮性子宮內膜炎或陰道炎,絕對不能輕忽,平均約一成(10%)是子宮內膜癌,當然也有少於一成左右是在子宮內膜增生的階段,及早正確診斷,可增加藥物治療的機會。

停經後婦女發生出血症狀,須格外留意下列增加罹患內膜癌風險因子和其相關風險(relative risk)的倍數,例如:糖尿病(DM)平均2.8倍、超過52歲以上的晚停經2.4倍、肥胖過重超過25公斤10倍及服用雌激素(estrogen)的治療4~8倍等(Table 1) 。

 
 
陰道超音波檢查   診斷首選工具
 
台灣子宮內膜癌的快速增加,飲食西化造成肥胖、不婚、不育、少子化的明顯增加,脫不了關係;因為女性沒有懷孕,卵巢就持續分泌動情素刺激子宮內膜,進而容易引起癌症的發生,而肥厚的皮下脂肪,也會製造產生女性荷爾蒙刺激提高內膜癌的風險,相伴隨的糖尿病或高血壓等妥當的控制當然不在話下。

專業的婦科醫師對於子宮內膜癌懷疑診斷的首選工具是陰道超音波檢查,評估子宮腔子宮內膜的厚度(ET,Endometrial thickness)、均質性(Homogenicity)和內膜基層的相接面(Endo-myometrial borders)。2009年有篇發表於美國婦產科醫學雜誌(AJOG)的論文,作者測量2752位子宮內膜厚度少於4釐米(mm)以下的婦女,僅3位罹患子宮內膜癌,平均而言,以內膜厚度偵測內膜癌,如果以小於等於4釐米(mm)為cut off值的話,其敏感度(Sensitivity)為95%,專一性(Specficity)47%。

 
 
早發現早治療  重建婦女健康幸福
 
組織診斷(Histology)才是最後確診的黃金準則,不管是在婦科診間就可操做的抽吸式軟管子宮內膜採樣或者是麻醉診斷性子宮內膜搔刮手術(Diagnostic D&C)病理化驗才是後續治療追蹤的基石。

不管是從事哪個科別的臨床服務,對於熟齡或銀髮族婦女,如果停經後有不正常甚至持續的出血,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安排到婦科專科醫師進一步的診治,早發現,早治療;及時重建婦女健康幸福,也是我們的成就和功德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