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莫笑華 一週四天 田園夢努力不懈

文 / 莫笑華 莫亞皮膚科診所

 
時光飛逝,從農地過戶到現在,轉眼就已經九年了,記得當初看到這塊地的時候,用荒煙蔓草來形容並不為過,當時此片土地雖然有一些基本設施;如自來水、電力、一間鐵皮工寮跟一間狹小的舊農舍,但由於老地主過世已經好多年,家人基本不想管理,讓前任的管理人利用這塊地來飼養雞鴨。環境又髒又臭,加上雜草、籐蔓,賣相其實不太好。

 
土地跟人是有緣份的
 
我打從尚未畢業時就開始找農地,十八年間經朋友和仲介帶看的農地算算不下百處;山上的、鎮上的、南投周圍:像是埔里、竹山、鹿谷、草屯;台中附近如大肚跟霧峰甚至谷關;然後三義後龍等苗栗各處,真的是數不完。

很多人都說:「土地跟人是有緣份的。」也許此事真的是種緣份。因為某個星期三的中午,因為沒有門診、跑到了卓蘭吃鵝肉。飯後經老闆介紹到壢西坪喝咖啡,喝完後到附近散了散步,就看到這塊地的外面鐵門貼著「此地出售」的廣告,透過電話問了問,進去地看了看,期間為了更認識這週圍環境,也帶親友在對面民宿住了二次、結果因為地主的態度曖昧、沒談成。

 
 
夢想有一個農場跟果園
 
過了一年,地主又主動打了電話過來,才真成交。

因為從小的夢想就是有一個農場跟果園,所以買了地後就開始亂種水果。老舊鐵絲網做的圍籬實在太醜,加上為了減少隔壁農地頻頻噴灑農藥的影響,就以有美化作用的樹蘭跟扶桑做作為綠籬。

在買農地之前,我不習慣上網找資料,但是因農業種植所需的知識太貧乏,從認識土讓,各種肥份,不同植物的照顧方式到減少蟲害的方法,修剪樹木等。有時候太急了、害死了幾株結實累累的百香果!剛種的玫瑰原本很漂亮,怎麼一下子葉面都是黑點,花都不開還一株株枯掉了呢?所以坐在電腦前找答案已成為了我的反射性動作。

 
 
吃自己生產的的蔬菜水果
 
因為我先生從一開始就不贊成買農地,加上平日工作已經很忙,所以剛開始一,兩年,我都是自己跟管家兩個人,利用沒有門診的時間來整理跟維護;種樹則請園藝師傅來幫忙。後來找到能住在農場的長工,漸漸也認知到應該盡量種一些低維護、耐乾耐濕不容易生病的樹木;太麻煩的植物,例如一年生的短期花草和玫瑰花這類須經常澆水、施肥跟修剪的植物就盡量避免,改種多年生,尤其是本土原生種的。然後、因為人手不足且工人很難請,就決定盡量使用機械作業;像是使用除草車,半天就可以把大部分的草坪修剪完;翻土種菜就用中耕機。

經過不斷學習跟思考,遇錯就改,這九年過得實在非常充實!四年前還把農舍蓋好了;之後還加蓋了雞舍跟網室。現在我們家大部分吃的蔬菜、雞鴨、蛋與水果類都是自己生產的。實現了夢想也讓自己吃得安心,想來真的感到非常幸運。

 
 
人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現在每個星期會到農場工作四天。說是幹活,其實比較像做運動。人們不是常說:「要活就要動」。雖然很多人嚮往農村生活,想藉此接近大自然。這是因為人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分。

但是習慣都巿的生活形態,住在農村幹農活其實不容易,所以很多人住一年半載就放棄了。或者買了農地,最初興致很高,沒多久就冷淡下來,讓土地荒廢長雜草。我能夠堅持而且做得很開心,除了真的很喜歡,也是有很多貴人幫忙的,第一是我先生,他訂定的理想農地條件就非常重要:地要平坦為了安全附近要有鄰居,不能有蚊子尤其是小黑蚊,要有優美風景,道路要安全,離家車程要在一小時之內等等。夢想雖然實現了,但是維持及繼續發展它,還是要努力不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