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集腋成裘 十年有誠

文 / 編輯部

 
開創性的事能成局且持續,大抵不離時機、人和及具實質意義這三個關鍵,本會創設的醫療糾紛互助金今年邁入第十年,其間調解達成和解率高達約七成,互助補償金共發出430萬,四成的會員因參加本互助金而享有補償效益。自助助人十年有成,理事長陳文侯呼籲會員伸出溫暖援手,踴躍加入互助金行列。

民國九十六年,醫界初嚐總額點值苦果,許多醫師因健保追扣款而負債,診所開業醫心中有苦,雪上加霜的是當時醫糾紛傳,法院無管道理解專業的醫療,捲入糾紛醫師在被恐嚇威脅下,徬徨無助無比煎熬。陳正和時任公會理事,其曾經歷醫糾之痛,深知單打獨鬥之苦,於是在第21屆理監事會中提案成立互助金構想,獲得當時高大成理事長及理監事會一致通過,決議公會提撥伍百萬元為互助基金。醫療糾紛互助金委員會在參加會員到達四百人時啟動運作,從此成為會員的靠山,在會員發生醫療糾紛的第一時間,可以有諮商和支撐的管道,免於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

十年來,共有近千名醫師加入醫療互助會,經公會調解達成和解率高達七成,發生案件中有四成的會員因參加本互助金而享有此補償效益,互助補償金共發出430萬,申請科別前三名分別是外科、骨科和家醫科,本互助金的成立推行對會員實質又正面的意義昭然可見。

104年公會再加碼成立「醫療爭議關懷小組」,希望在形成醫療糾紛前,診所第一時間通報本會,受理醫事爭議事件後,本小組先介入瞭解事件發生經過,初步瞭解醫病雙方之訴求後,給予雙方輔導關懷及心理支持。

醫糾互助金年費3000元十年未調整,103年度起連續加入5年(含)、且未曾申請互助金補償給付之會員,年繳費用調整為2,000元。今年更加上連續加入10年(含)、且未曾申請互助金補償給付之會員,年繳費用調整為1000元。本會醫療糾紛互助金為全國首創,十年來仍是全國唯一。這是本會全體理監事集思廣益、戮力維護的成果,請會員踴躍加入,自助也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