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全國唯一醫療糾紛互助金
政策探究 
開放流感快篩 診所見繩驚蛇
非誠勿擾
政策探究 
健保回生 先讓診所活命
臺北市與臺中市醫師公會締結金蘭
增購新會館 提升服務
醫林人物 
呂宗學-跨領域整合健康大數據
國際視窗 
WHO戰場 還是在國內
白袍下的Second Life
醫林人物 
世界級空手道家 也是投資高手
每個人心裡都有 一畝田
劉彥山 跨界玩音樂
旅遊的存在感
防癌協會 
停經後出血 小心子宮內膜癌
失智症≠記憶不好 
診斷失智症 要看腦部病理變化
不對症下錯藥!? 少子化的處方
上網行不行
醫林短波 
榮伯特機器人 中榮人氣王
瞭解兒女 紓解二代間的壓力
玉山義診 遇見行醫初衷
減重 功能營養醫學
PGY醫師社區照護初體驗
醫糾與法律 
遏止醫療暴力 法律規範日臻完善
父女的幸福櫻花假期
表演藝術 在臺中歌劇院翻轉
公會活動 
高桿競飆 美技切磋
公會活動 
少年ㄟ,手下留情!
公會活動 
文化饗宴 歲月多了些風華
 
旅遊的存在感
游文治 第46次帶團 日本北陸行

圖˙文 / 游文治  游文治精神科診所


編按:
游文治醫師熱心公益熱愛旅遊,身兼婚姻治療專家、團體及家族與婚姻治療師,也是駐校心理醫生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諮詢委員外,更是正牌的旅遊領隊,本著獨樂不如眾樂理念,醫界許多同業跟著他的腳歩遍遊日本景點秘徑,享受季節旅遊之趣。

對我而言,旅行至少有兩層意義,在深層方面就是認識世界地理及不同人民的生活。淺層而言,再忙碌的臨床服務之外,選擇一個不同的生活方式,來調劑身心。當然旅行也會牽涉到兩種不同的服務人群,一就是領隊,它是全程帶隊服務,解決交通工具、住宿、證照及臨時問題之處理。二是導遊,就是在地的地陪,負責解說在地的景觀及人物。

筆者有幸,在民國84年考取了英文的領隊執照,有機會帶團出國多次,都是以醫界及親友為主,內容包括出國開會及安排旅遊,最近的一次是第46次,帶團旅行日本北陸地區,共有14人參加,行程8天,有下列值得介紹之處。

 
富山地區  四月櫻花全開
 
由台灣桃園機場前往富山,平常日至少每周四班,都是早上7:45起飛,飛行2小時50分,再搭乘地鐵巴士到市區,行程30分鐘,假日可用10張的價錢買到11張的票。遊玩的地方有兩處,1是車站前走路15分可達的松川公園,緊鄰富山城,有一條運河。今年4/8(六),正好櫻花全開,運河兩旁賞櫻人潮洶湧,也可搭船遊河。(見相片1及2)。

另一處是富岩運河旁的環水公園,河堤上開滿櫻花,加上號稱世界第一美景的星巴克咖啡館,晚上的燈光及夜櫻非常吸引人,可眺望市區及吊橋,十分漂亮。(見相片3及4)。在火車站後門的左後方,走路約15分。建議選對櫻花開的日子去,下午看白色櫻花盛開的松川公園,晚上環水公園喝咖啡賞燈光照射的夜櫻。

 
 
享受和倉溫泉  欣賞古裝殺魚表演
 
有機會去見識全國排名第一、價格第一的溫泉旅館,到也值得高興。晚上泡完湯後,欣賞古裝的殺魚的特別表演,全程30分鐘,剝皮、去肉,到最後只留下神經,一用力,頭尾兩邊翹起,真是見識日本人殺魚的精工(相片5)。其次,飯店主管在用餐及告辭之前,都有率隊到大門口合照歡送,禮貌一流(相片6)。更特別的是,從晚上到早上都是同一人服務用餐,唱卡拉OK,更絕的是,她本人親自幫我們提行李上車,而且一路隨車送到火車站,真是十分周到(相片7),相片中的女性是內人及她的旅館名牌)。
 
 
民俗舞蹈筑子舞  白川鄉合掌屋
 
看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我們在山區的國民宿舍住了兩晚。第一個晚上山莊主人邀請當地人士,著古代禮服及帽子,表演約30分鐘民俗舞蹈筑子舞(相片8,9),並邀請觀眾一起來練習筑子舞,本團全體團員聚精會神參與練習操作筑子的方法。筑(音同竹)子是古樂器名,形狀像琴,用筑敲出有旋律的節奏,做為祭典的一種舞蹈。整個白川鄉另外兩樣名產是豆腐及三笑樂地酒。

白川鄉的合掌屋共有三處,分別是荻町,也是該鄉的巴士上下車中心,另外兩處是相倉及管沼。每處的合掌屋都還有人居住其中,照顧房子或賣些紀念品及飲食。雄厚的人型屋頂,非常寬厚,部分已長青苔,但仍可住人,周遭環境都很清潔衛生。筆者及內人在荻町的小山頭合照,背景是雲霧瀰漫的合掌屋聚落(相片10)。

欣賞及享受白川鄉的特產及住宿,最好是選擇新高岡車站旁的東橫INN旅館,該旅館服務周到,又是世界遺產巴士的起點站。該車站旁又有國寶級的瑞龍寺及卡通人物哆拉ㄟ夢樂園,值得參觀。

 
 
花嫁列車金碧輝煌  何醫師車內作詩
 
花嫁列車的運行時間,有季節性,及需事先預訂座位,每天兩班來回,每班有兩節車廂,共有52個坐位。我們是先在台灣買好北陸地區4天鐵道周遊券,每張5千日圓,只含客運費用,不含指定席費用。所以事先委託日本友人,在三月四日開賣日期當天,就在東京現場購買了14個位子,每個座位是1540日圓(日本的火車票有運送費+指定席費)。火車內外金碧輝煌,充滿黃金色的車廂金箔及紅色的座位,十分富麗堂皇,兩節車廂有四位服務人員及一名車長,真是一列特別的列車(相片11及12,是內人在月台前及車內合照),何醫師也詩心大發,在車內的旅客留言本,寫上一首:「花嫁列車在北行,北陸氣清好風景;能登半島心慕久,和倉在望引心情」,做為搭車紀念。人生結婚數十年後,再一次與內人搭乘結婚列車,倒真是感受不同呢!

日本北陸地區,有很多好玩之處,特別是古都金澤,除了傳統的兼六園以外,還有以美人及黃金製品為吸引力,還有一個離火車站很近,走路約10分鐘可達的近江町市場,內有各式口味的日本餐館及海鮮市場,可供你及同伴大飽口福,不要錯過。

在海外,有時睡醒,分不清床位及方向,一時也想不出身在何處呢?人生,也許可以當做大夢一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