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文 / 李孟智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顧問醫師/特聘教授
世界家庭醫師組織院士暨亞太地區卸任主席(WONCA IPP)

每當母親節前夕,聽到周董的『聽媽媽的話-美麗的白髮…溫暖中慈祥』以及這首『母親妳在何方-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裡,經過那萬里可曾看仔細,雁兒呀,我想問你,我的母親可有消息---母親呀,天涯茫茫您在何方』,眼淚總是在眼眶裡打轉,充滿對媽媽滿滿的思慕和感恩。

溫暖中的慈祥  叮嚀要多讀書
母親是嘉義朴子人,下有四個妹妹二個弟弟,每天除了下田勞作外,還要姊兼母職十分困苦,她最遺憾的是沒有機會上學唸書,所以總是殷殷期盼她的子女能多讀書,以後才會出頭天。孩提時期,母親總是興沖沖地告訴我說:「產婆在接生你的時候一直說---這囝仔不簡單,以後大漢會做醫生」,母親的殷切期望和鼓勵,促成我從小打定主意要當醫生,應該可算是我日後成為醫生的另類基因吧。
在我完成臺大醫院住院醫師訓練後,幸獲「美國在華醫藥促進局;ABMAC」獎學金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修社區衛生管理碩士,之後又到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進修預防醫學博士,親戚們都表示,應多以行醫服務為主,經濟寬裕才能好好奉養爸媽,讓他們享福,但母親總是那麼支持我多讀書,只是叮嚀我凡事小心謹慎,勇敢地走想要走的路,以後才會有更好的發展,讓我真正感受到母親『溫暖中的慈祥』。

母子總連心  感覺遠處有她的呼喚
當年初中畢業,出走北聯成功中學就讀。三年來,每天搭乘清晨六點鐘整的蒸汽普通火車,通勤前往臺北,帶著媽媽前晚準備的飯包在晨曦中走出巷口,驀然回首,總會看到媽媽站在門前看著我,跟我揮手,不管天雨、寒冬始終如一。
有一天,在一個昏暗的冬天清晨,如同往常,我一樣地從無人管控的桃園後火車站,翻越多條鐵軌與車廂,前往前站搭車,正當我要攀爬上月台之際,耳邊突然聽到母親很急促的叫喚聲,呼喚我的小名「阿立,阿立…」,我立刻抬頭,發現一列不靠站、急駛中的貨車大大超亮的車燈就在我眼前,夾雜著剌耳的鳴笛聲和剎車聲---,我趕快往旁邊翻滾,列車從我身邊急駛而過,就那半秒鐘決定了我的生死。母子連心,我跟母親一定有特別的連結,常常在我困頓之際,心裡就感到母親慈愛的相伴。
母親在晚年罹患了失智症,與我們一起住在臺中。曾在我岀門上班後,在家走失了二次,父親和鄰居四處尋找,都找不到她的蹤影,趕忙打電話給在醫院的我,我放下工作,騎著機車大街小巷的找媽媽,在我內心中隱約感覺遠處有她的呼喚,曾在幾公里外的偏巷找到母親,母子特殊相會總是相擁而泣。

人生大道理  想要再聽媽媽的話
我在中山醫學院服務時,承蒙師長的關愛及幫忙,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升等教授並擔任主管職,但有時難免操之過急或過於嚴格。在很多關頭,看我過於執著,母親總是會慈祥提醒我:「緊事寬辦,要多說好話,啥米攏厚啦…」,「難道你都對嗎?不一定是你最厲害喔」,這樣都能把我拉回更平和的大道,但自己實際離「寬厚圓融」還遠著呢,希望兒女、學生都比我強。
母親也一再提醒:「家庭跟健康最要緊,其它都不要放心上,査母要育兒育女,還要上班很辛苦,一定要幫忙太太,要跟太太一起努力」,說實在,這些都是人生的大道理啊!母親她總是掛著六十歲生日時,我與淑杏為她打造的翡翠項鍊,愛不釋手,直說「這是阿立、淑杏送我的---」。

萬般不捨  媽媽在我懷抱中安詳過世
母親在晚年跟我們住在一起,感謝上蒼,讓我們能把握機會陪同母親四處走走,但在我工作最忙碌、成就最好的時候,她老人家卻快速地退化而罹患數種病症,好多次我是從臺北甚至是花蓮被叫回臺中急診室。最後,在我們萬般不捨下,我帶著她回家接受居家安寧緩和照顧,最終,媽媽在我的懷抱中安詳過世了。
「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阿母啊!請來夢裡相會!

圖說:陪伴媽媽旅遊。

BOX
多陪伴家人 珍惜家人
親恩難報,在此也跟親朋好友們分享,母親還在的,請多關心母親、多陪伴母親。母親不在的,請用對母親的愛來多陪伴家人、珍惜家人,一起加油努力,迎向人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