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文 / 陳學修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丁鴻志婦產科診所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已從服務26年的衛福部臺中醫院屆齡退休,屈指一算自1979年踏入美國溫莎大藥廠業務代表、南區經理歷練,至1982 ~1987年遠赴中南美洲念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於彰化陳湧源婦產科與家兄共同執業,因家兄於1989年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遭受槍擊,癱瘓臥病在床多年,原本家中排行老么的我一時間角色轉換代長兄扛起醫院業務及家中於慌亂中的大小事,又要當大哥立委的公費助理,這段期間也讓我學習忍辱負重、溝通協調、姿態柔軟的身段。

所有歷練   都是無形的社會養分
1993年執政黨及在野黨均慫恿我繼大哥之後競選立法委員,經深思熟慮予以婉拒,遂決定於1994年以38歲高齡有幸錄取公務人員醫師公職高考二級及格,隨後分派至省立臺中醫院婦產科服務至2020年屆齡退休。
於臺中醫院服務期間歷經13位院長,經任產科主任、急診室主任、營養室主任、全院住院病人品質訪視、醫療爭議小組副召集人(院長為召集人)、員工消費合作社監事主席、理事主席(92、93、94、95、96年獲內政部評鑑表揚為優等,個人也獲頒特優理事主席獎)、公關主任、醫務秘書、醫管會執行長、院長特助等院內各種職務,很多親朋好友皆勸我這些職務名銜皆為無給職,何必浪費體力精力為醫院賣命呢?殊不知這些瑣事及歷練都是我無形的社會養分,讓我無形中待人處事學習忍讓、謙卑、以和為貴,回想起來真感謝歷任院長、長官、同仁們的照顧與支持。

南亞海嘯搬運591具大體  因而染上屍毒
也由於家兄競選時的意外事件讓我頓悟了人生的無常及看淡了名與利,這是我能有始有終任職公職醫師四分之一世紀的原動力,這期間加入兩個團體:(一)皈依法鼓山,受戒日期92年9月20日由傳授三皈五戒本師:聖嚴師父授予法名:常圓;(二)加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臺灣國際搜救總隊首席醫療顧問,這兩個團體皆從事社會公益救濟及國內國外各種災難救援及醫療工作。
最令人記憶深刻為南亞海嘯救災(93年12月26日至94年1月2日)於八天七夜中參與醫療救難及搬運大體計591具,因此而染上屍毒,手上烙下疤痕歷經五年才痊癒,最值得回憶是泰國副總理於救災期間多次親臨災難現場慰問與泰國無邦交的臺灣國際救難隊伍,副總理問我臺灣與泰國無邦交,為何你們卻不遠千里攜帶重裝備且是全世界第一個踏上泰國來救災?我代表回答:沒有原因,只是做對的事情及把事情做對,我們不只是一個世界也是同一個社區的居民,社區鄰居有難,義不容辭來到貴國,我們臺灣是個多天災、地震的國家,所以我們有很紮實的救災經驗,他聽了後做了一個令人意外及動容的決策,竟然派陸軍司令把500名泰國軍人交與救難隊呂總隊長指揮,這在國際上是罕見的且是冒險的決定。

秉持佛心待人  積極參與社會工作
回國後,李前總統於救難英雄肝膽相照大會表揚,民國97年3月26日衛生署所屬醫院國際災難救援記者會「愛心無國界─國際災難,救援先鋒」由當時侯勝茂署長、陳時中副署長頒獎,陳時中副署長當時表示:國際救援(醫療)通常需在短時間內完成整裝整備出發,任務十分艱鉅,尤其是在語言、文化、災情、交通均不便之下,想要圓滿達成任務、使命,的確非常不容易。
人生哲學秉持佛心待人、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曾任:臺中市政府市政顧問(現任)、醫師公會監事、理事、臺中市國高中大學性教育巡迴講師超過100場、環保局、消防局、衛生局的醫療顧問、臺中市台語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一日志工協會副理事長、聯合國(NGO)無國界醫師、處理臺中醫院醫療爭議20年超過數百件,計幫醫院省下約新臺幣5000多萬元,於108年獲院長提報為衛生福利部第五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獎(未入選),當年臺中市醫師公會頒予2019年醫療奉獻獎(醫療服務類)。

用心交朋友  久而久之自成能量氣場
走筆至此,記得有一位老長官告訴我們為什麼大家喜歡您?其實人們會喜歡您源自於您自己:

01您「有德」→
待人真誠、為人厚道、心地善良,有規矩、有方圓、有禮貌、有愛心,別人與您相處感到:溫暖、放心。

02您「有用」→
您能帶給別人實用價值,跟您相處能打開眼界、放大格局。

03您「有量」→
您能傾聽別人的想法,並發表有價值的見解。

04您「有容」→
能充分認可別人的價值,欣賞別人的特色。

05您「有趣」→
能帶給別人愉快的心情和您在一起不悶,讓更多人喜歡與您相交為友。

06您「有心」→
懂得用心交朋友,人脈必成金脈,正面能量無限。遇事~知道的不必全說,看到的不可全信,聽到的就地消化,篩選過濾沉澱,久而久之氣場自成、能量強大,必成大器。

圖說
2004年南亞海嘯,全球參與救災八天七夜中參與醫療救難搬運大體而染上屍毒,手上烙下疤痕歷經五年才痊癒。圖為BBC記者和日本日本搜救隊。

1. 泰國副總理有感於臺灣無邦交卻是第一個抵達災區的國家,以及紮實的救災經驗,竟然把500名泰國軍人交與救難隊呂正宗總隊長指揮,這在國際上是罕見的且是冒險的決定。
2. 九二一地震救災英雄「中華搜救總隊-醫療首席顧問陳學修」榮獲李前總統登輝表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