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文 / 陳亮穎 臺中榮總內科

大學期間覺得醫學院的生活實在很辛苦,讀不完的書,做不完的報告。但畢業投入臨床工作後,才發現醫學之路真正的艱難才要開始。實習醫師的生活實在不輕鬆,下班後內心總是掙扎著要去睡覺還是先去吃飯,往往都是一回家倒頭便睡,也時常三餐不繼。

踏入臨床後    才發現當年太過理想
在學期間我算是個認真學習的學生,踏入臨床後所遭遇的困難與壓力往往不是學問上面的問題。醫學教育的體制教給了我行醫所需的基本知識,然而投入醫院工作後,發現除了更多臨床照護及診療的技能需精進外,醫療體制相關規定的認知及醫病關係的應對等也都是挑戰。此外,我也跟一般社會新鮮人一樣意識到有更多醫學工作之外的知識和能力正等待我去學習。
學生時代常常被問起ACGME的六大核心能力,相信所有醫學生都能倒背如流,對於其中的一項「體制下行醫」,在學生時代心中對其難免有些距離感。
畢業之前,覺得住院醫師的工作不外乎就是顧病房、值班、處理臨床事務,但實際踏入臨床現場後,才發現自己當年的認知太過理想。
還記得初踏入職場的時候常常被問起「學弟,白蛋白為什麼開健保?PPI為什麼不讓他自費?」。剛開始直面這樣的問題,常常很難明確的說出理由。在健保體制下的核刪制度,我想不僅是菜鳥PGY醫師,也是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在臨床揮之不去的夢魘,明明學校教過這樣的病人需要使用那樣的藥物,為什麼在醫院就不行呢?臨床的現場受限於制度,學校所學必然需隨之調整,隨著資歷逐漸累積,現在這些問題自然成為了常識,漸漸已不再令我困擾。

住院醫師工作繁重  情緒控管很重要
在學校裡,人人都是無憂無慮的學生,然而到了職場,每天都面臨著無數的壓力。住院醫師的工作繁重,待在醫院的時間長,主要的人際關係就是醫療同仁的相處。醫院是高壓力的環境,在這樣繁重的壓力之下,人很容易變得焦躁,溝通有時難免口氣不佳,此時便考驗了每個人的情緒管理能力。有時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又遇到上司不合理的要求、或是遇到不講理的病人家屬時,心情總是沮喪又充滿挫折感,這種挫折感很容易澆熄人的工作熱情。
我覺得生氣容易使人失去理智,做出錯誤的判斷或決定。相反的,掌握情緒才能掌握生活,保持好心情,工作才能有效率。因此在從醫師涯中,我將情緒控管當成是很重要的學習課題。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進入臨床後,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面對其他同事要保持溫和謙卑的態度,不可隨意動怒;而被他人遷怒時也不要太在意。面對病人要有耐心,視病猶親。雖然這是很遙遠的理想,但我仍勉勵自己能不斷修身養性,朝理想邁進。

善用自己時間    調整想法拓展生活視野
偶爾跟同事或同學聚餐時,總是會有人提到股票賺了多少、外幣走勢近期如何看漲或討論到誰要結婚生子等話題,此時我才突然意識到我的生活總是「上班」、「睡覺」、「寫論文」、「做報告」等幾件事排列組合不斷重複著,忙碌疲累的實習生活常讓我無暇顧及其他,也時常自我安慰,自己熬到主治應該就有時間享受生活,在達標之前就忍耐著過。但這樣像機械化的生活著實乏味,我認知到每個階段都有忙碌的理由,自己應該要調整想法,學習如何好好善用自己的時間,拓展自己的生活視野與人際交誼。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醫院之外的生活也是很重要,擁有好的生活品質才能累積能量作為工作所需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