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文 / 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陳厚全醫師夫人  
圖 / 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提供

哦!命運,像月亮般變化無常,盈虛交替;
可惡的生活,把苦難和幸福交織;
無論貧賤與富貴都如冰雪融化消亡

2021年六月武漢病毒終得控制,本土罹患率陸續降低並且已經歸零,合唱團有條件的開始練唱,得知2022年初將由台中藝術家合唱團主辦,準備演唱19世紀卡爾奧福的《布蘭詩歌》,聽說為了強調「布蘭詩歌」這部龐大作品的特色,除了藝術家合唱團、兒童團還邀請兩位知名鋼琴家黎國媛和黃郁文教授、朱宗慶打擊樂團、福爾摩沙馬戲團、文華高中舞蹈班,以及現今台灣炙手可熱的三位獨唱聲樂家,女高音賴珏妤老師、男高音王典老師、男中音趙方豪老師,以及燈光、影像設計王奕盛老師,如此龐大堅強的陣容,在台灣的合唱界實屬創舉,我的勇氣又被挑旺,努力通過甄試,並告訴自己不能錯過這難得的演唱機會。只是必須面對背誦詠唱整本古德文歌詞。哇!這將是一項燒腦的大挑戰!

每天早上到陽台發聲    把歌詞唸熟背熟
自以爲背誦歌詞不難,沒想到一開始就要撞牆啦!因為開場後的六句都是同樣的的旋律,完全不同的歌詞,我不熟悉古德文,老是牛頭不對馬嘴,眼看年輕人兩個星期後都差不多記熟,老師開始整理抑、揚、頓、挫及和聲,我還次序大亂。天啊!我不能成為害群老馬! 用盡全力把這幾句的意思做串連,幫助記憶,例如:「命運像月亮,變幻無常⋯」要接:「時而增漲、時而縮降」。「命運捉弄,可惱人生⋯」要接:「玩弄世人的情意」⋯。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到陽台發聲後,就開始把歌詞一句一句地唸熟背熟,心想退休了不用上班,有的是時間,年輕人用一個小時,我用一整天跟他們拚啦!幸好不久後總算跟上進度,感覺鬆了一口氣!那知道老師為了提升全面性的表演,除了一貫的要求:「歌唱咬字要清楚、德文的氣音一定要整齊地噴出來,每句的開始一定要吸飽氣準備好再唱,要記得歌詞的表情⋯」。最困難的部分是要配合歌詞意義展現肢體動作,同時還得注意隊形變化,這又是我的罩門啊!

配合我們的歌詞   非常震撼的開場
1/28晚上中山堂舞台上黑幕拉起,打擊樂團「砰」的一聲,合唱團模仿19世紀修道院的服裝全身罩著黑袍,磅薄地唱出震耳欲聾的:「啊!命運⋯!」後臺文華高中舞蹈班集體衝出舞台,配合我們的歌詞,四處舞動又滾來滾去,非常震撼的開場!合唱團接著轉換主題唱著冬天漸遠,春天快活的氣息降臨,植物從土裡冒出嫩芽慢慢長大再枯萎非常輕快的男女重唱。黑幕放下,男中音趙方豪老師走到幕前唱著陽光普照萬象更新,幕又緩緩升起,此時合唱團男女生們快速地脫去黑袍,男士們穿上19世紀的男裝和長筒馬靴,女生們換上圍兜裙裝黑鞋,一面出場一面唱著春日已趕走嚴冬,原野開滿花朵,我們雀躍歡騰,我們的心已奔向愛的前程。男生唱著唱著竟然向後轉跑掉了,女生們也跟著後轉,追視著男生的遠去,因為歌詞的含意是愛人騎馬離開了。間奏的音樂響起,文華高中的學生換好衣服翩翩起舞無縫接軌地再次入場。
男高音唱到天鵝之歌時,馬戲團也在高高的舞台上展現超級難度的吊索特技,突然美麗的影像背景出現熊熊烈火,王典老師嘶聲力竭地唱著美麗的天鵝被殺了!被火烤了!當下也在他的白色長袍灑下鮮血,唱作俱佳非常有戲!此時吊繩索的特技演員突然從半空中摔落,只剩一隻腳綁在繩索上,燈光非常精準,分秒不差地聚焦在特技演員身上,劇情的張力瞬間爆到最高點,觀眾席傳來一陣驚呼!

意猶未盡畫下句點     觀眾歡呼聲不絕於耳
黑幕降下我趁機深深吸一口氣,驚甫未定,幕又升起,舞台已擺上桌、椅、酒瓶、酒柸,男中音唱著:「我是修道院的院長,但我也是凡人一個,可惡的命運奪走我人生的喜悅,唉!我真不幸啊」!男生們唱著飲酒歌陸續出場,有的坐下有的舉杯暢飲,一面唱一面東倒西歪,又是乾杯又是推來推去,好像真的醉了,演得非常逼真,有趣又好聽。聽說有些觀眾覺得這一幕特別療癒!
舞台上影像搭配著主題,慢慢呈現出一大朶含苞待放的紅玫瑰,展現了完美的視覺感受。穿著大紅禮服的女高音賴珏妤老師緩緩走上高高的站台上,輕柔地唱著:「世上的玫瑰、純潔的白花、聖潔的女神⋯。」坐在二樓的朋友隔天告訴我說當晚被女高音的美聲感動得全身起雞皮疙瘩了!合唱團隨著唱出美妙的歌聲附和著,兒童也唱著走出來,舞台上呈現漂亮的畫面及美妙的歌聲。突然「砰」的又一聲鼓鳴!合唱團再度唱出攝人心魄的哀號:「啊!命運⋯!」磅薄的和聲響徹全場,黑幕慢慢降下來,感覺一氣呵成,意猶未盡的畫下句點。幾秒後整個中山堂喝采叫好的歡呼聲不絕於耳!
我何等光榮見證了始無前例地結合聲樂獨唱、合唱、雙鋼琴、打擊器樂、舞蹈、馬戲特技、燈光、影像設計⋯等,將卡爾奧福的《命運大轉輪布蘭詩歌》全面性的在舞台上磅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