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文 / 周真玲 東山聯合診所

在臺灣有許多美麗的高山,基本上只要高度有超過 3000公尺的山我們都可稱為「高山」、「百岳」,而百岳又因難度的不同,分為ABCDE級別,通常要負重過夜,如果未曾訓練過,貿然去登百岳,是有生命危險的。

中級山地形複雜  爬百岳的前哨戰
中級山則是位於中海拔地段,山的高度大約都會是落在1000~2000公尺的山岳,生態環境豐富,但中級山地形複雜,有時相較於百岳來說,攀登更有難度喔,來回通常要花上一整天,最好有熟識的人帶路,而且要有合適的裝備,一些攀繩、踩點技巧,更是訓練爬百岳前的功課,在中部最有名的就是古關七雄了,中級山也成為爬百岳的前哨戰。
而「郊山」、「小百岳」則是指鄰近市區城鄉的山,通常交通較容易到達,高度都在1500公尺以下,通常半天時間就可以完成,對於初次想體驗登山活動,想緞練身體的長者,可以從這兒入手,簡單親民,來個半天小旅行,觀賞山裡優美的景緻,非常寫意放鬆。以下我就介紹臺中附近幾座比較容易親近的小百岳。

火炎山   秋冬最佳攀登時間
最近很火紅的山,全長約6公里,爬升坡度約400公尺,因為沿途的地形很類似美國大峽谷的地形,因此吸引了許多網紅來這拍照打卡,登山口為與台13線,55.3K處,來回時間約3到4小時可以完成,沿途的步道,都是黃土地形,千萬別穿小白鞋、白長褲來,步道是在馬尾松與金毛杜鵑的林相裡穿梭,不時映入眼簾眼簾的大峭壁,一轉彎即有驚嘆的絕美風景,不過因為海拔只有六百多公尺,所以如果是夏天去的話,還真的媲美火焰山,會燒的你只想向鐵扇公主借芭蕉扇來解,建議最好攀登的時間還是在秋冬。

馬拉邦山   晴時陰雨景觀多變
這是一條景色非常優美的山徑,因為海拔在1407 公尺,十分的蔭涼,它一共有三個登山口,珠湖登山口是最其中最短的一個路程,全長約2.5公里,爬昇高度約500公尺,但是開車路途較為遙遠,而且車子爬昇的小路,狹小、彎道,碰到要錯車的時候還真的要有些技巧。
不過當你沿途在開車的時候,就可以欣賞到兩旁高山、縱谷、溪流的美景,登頂後更是一等三角點,因此展望非常得好,天晴時可以遠眺對面的聖稜線,往北面的加里山,天陰時,有層層的白雲變換,彷彿是為高山蒙上了一層面紗,天雨的時候也可以看著對面的高山哭泣,豆大的淚滴,宣洩著心中的不滿,是一座非常值得去一爬的高山。

稍來山  途可見紅檜杉木優美林相變
這是一個在大雪山林道旁邊的一座山,在秋季的時候,滿山的紅榨槭,不知道者,都會以為這是滿山的楓葉,每年11月到12月時間造訪時,踩在掉落的紅葉路徑、宛如是鋪著柔軟的紅地毯,非常的詩情畫意,這個山的海拔2307公尺,因此也很適合夏天來這兒避暑,只是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如果真的在那個時間來,一定要做好防護,雨具、防水登山鞋,或雨鞋,都不可少。登山口有好幾個,由大雪山林道35.1K收費站旁,循木棧道階梯而上,是較平緩輕鬆的路線,沿途可見紅檜、杉木等林相優美,走來十分宜人。回程若不想走原路,由30.2K登山口下山,可順道拜訪稍來山南峰,樹林間的森林三角點,不專心看就會錯過囉。
如果由大雪山林道30.2K起登,先經過稍來山南峰,登頂稍來山後,再往鳶嘴山方向,由大雪山林道29K處下山,可以繞個O型路線。
再者由大雪山林道27K鳶嘴山登山口,縱走熱門路線的鳶嘴山及稍來山,再由大雪山林道30.2K處下山,多種走法,全由你的體力、時間、心情決定。不過不同登山口進出,需要考慮二地車子的接駁問題。

頭嵙山   臺中最熱門的練山景點
這是臺中最熱門的練山的景點,點俗稱的大坑登山步道,最終點都是可以走到頭嵙山,比較大眾化的4號步道,步道長度1.9公里,爬昇高度400公尺,步道終點就是臺中市最高點,小百岳頭嵙山。大坑4號步道是大坑風景區12條步道中難度較高的路線之一,陡升300公尺的簍空橫條階梯,走的時候一定要聚精會神地注意腳下,一不小心踩空掉下去,也可能會骨折,考驗大家的腳力、專注力、協調力,這是一條不大合適帶登山拐杖的步道,不過沿途展望佳,又能眺望市區美景,當黃昏的時候,也可以欣賞到夕陽西下的美景,如果有備著頭燈,也可以駐足下來欣賞到臺中市的夜景。

聚興山  賞鷹平台眺望豐原地區
這是位於新田登山步道上,登山口從豐興路二段轉入龍興巷後,沿路都有指標,約2-3公里可以到達,登山口前有完善的停車場、公廁,假日來的時候常常停車場也是一位難求。
登山步道有分1號2號3號步道,通常有1號上3號繞一圈下來,快的話不用1小時,海拔約500公尺,爬昇高度約350公尺,總長3公里的登山步道,裡頭更設有1063階的木棧階梯,依山式蜿蜒而建,除了設有幾處的眺望台外,還特地增設一處可眺望豐原地區的賞鷹平台,而這登山步道更是潭子與豐原地區民眾平日和假日休閒健行的好去處,對於剛開使的入門登山者,很親民也很友善的山。


圖說
作者周真玲與先生郭啟昭醫師同為山友。
1. 2022年元月挑戰關門古道之卡社山及拉夫郎山西北峰。
2. 2021年11月14日鹿林山麟趾山。

BOX
683登山社
2022年登山活動
社長:阮春閔醫師

3/20:福虎年登虎山
4/17:高島縱走
4/24:嘉南雲峰+石壁山
6/4:合歡北峰下天巒池
8/6-7:白姑大山2日
8/14:汐止,新山+夢湖
9/24-25:南橫二星

圖說
638登山社眾好友樂遊山林練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