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文 / 蘇主光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臺中市台中都診所協會理事長

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各國藥廠無不卯足勁來研發疫苗;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陸續有多款疫苗獲得各國的緊急授權。臺灣直到110年三月,總算才等到首批的AZ疫苗進來,政府即按照優先順序安排次第接種。

社區接種站  提供迅速且大量的接種
但是剛開始,由於臺灣防疫做得好,國內疫情相對安靜,打氣並不熱絡,甚至還開放自費給想打的一般民眾施打。直到同年五月中旬,北部疫情開始破口,大家才爭先恐後地搶打;打不到就開始罵政府訂得太慢、買得太少,也不管當時全世界都在缺疫苗、搶疫苗。到了六月,日本、美國為解臺灣疫苗短缺的燃眉之急,先後贈送給臺灣數百萬劑的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才稍稍杜絕那些興風作浪的有心人士之口!但仍有些政客,批評這批AZ疫苗是日本人不要才贈送的,真是不厚道;而他們卻又口嫌體正直,自已想方設法爭搶優先接種!
為了讓民眾能夠盡快接種到疫苗,政府早已規劃出社區接種站的實施辦法了;它可以是大型的、可容納千人的、像大型體育場館,中型的、容納百人的、像學校的禮堂,也可以是小型的、容納數十人,像里民活動中心。
臺中市政府早在110年五月中,就開始依中央政府所定的辦法在規劃社區接種站。當時因為學校都已停課,就想到利用學校的禮堂做為接種站;選擇的條件要符合:地點合適、交通便利、停車方便、禮堂夠大、進出無礙、通風良好、要有空調;結果全市總共選定了67個學校當疫苗接種站,臺中市府特別命名為「疫苗快打站」,取其機動、快速之意。結果也證實,臺中市「快打站」的規模及運作模式,是社區接種站的典範。

鼓勵認養快打站   晚上再回診所看夜診
臺中市衛生局近幾年的校園流感疫苗接種業務,都有開放基層診所去承接;所以這次新冠疫苗的接種站,也開全國風氣之先,鼓勵診所去承接。但是因為當時國內疫情正熱,且對新疫苗的信心也不足,因此有意承接的院所並不踴躍。
那時西區有忠信國小和中正國小兩個快打站;起初我答應承接忠信國小,就積極著手準備所需的設備和物品,例如筆電、刷卡機、氧氣瓶、呼吸球、血壓計、經皮血氧儀、急救藥、注射用品、消毒用品、文具用品,並且籌組醫護及行政人力。到了要開始前三天,中正國小還沒有院所認養,怎麼辦!中西區衛生所問我可不可以也接下?想到西區將有一半老人家無處可以去接種,就趕緊再召集到一組人力之後,答應了衞生所。從此開啟了一整個忙碌的夏季!還好那時診所業績很淡,上午、下午有兒子和媳婦顧店即可,晚上再回去看夜診。

充滿衝勁熱情  都想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臺中市從110年6月15日開始,要規劃老人家在快打站施打疫苗。前兩天、6月13日星期日,參與快打站工作的所有單位的人員,包括衞生所主任、護理人員,區公所區長、總幹事、專員,學校校長、老師,派出所警員,環保局清潔隊人員,犧牲假日,到現場場勘;討論場地如何佈置,包括填表區、報到區、掛號區、候診區、評估區、注射區、留觀區、急救區,流程如何進行,人員如何安排等等;在大熱天之下,大家群策群力,充滿衝勁熱情,都想為防疫盡一份心力。而事先里鄰長也已根據造冊名單,挨家挨戶送接種通知單,邀請長者出來接種。發覺臺灣的公務員跟黨國時代已不可同日而語了,大都有服務的熱忱與做事的幹勁!
   6月15日正式開跑,一早大家就來就位了;警察在校門口指揮交通;學校由校長帶領著六、七個老師,在填表區指導民眾填寫意願書;區公所派出十二、三位同仁,在報到區、候診區引導民眾進行接種;我則每站預備了兩位掛號人員、兩位醫師、四位護理人員。大家都戒慎恐懼,但又精神奕奕,準備為長者們服務!
初期剛開始運作,難免手忙腳亂;隨著經驗累積,各單位互相溝通,就愈做愈順利了;因此快打站普遍得到民眾的滿意與贊許。

「宇美町」的模式  友善長者接種方式
日本早先也在實施社區接種,當時有個地方小鎮叫「宇美町」,當地有個醫師發想將學校的大禮堂,排放多行的椅子,讓長者進來後就坐定位,然後由醫師滑椅子到他們身旁問診評估,由護士推推車到身邊接種,最後就繼續坐在原位留觀;如此從進來到離開,老人家只要坐下來一次就好。但是傳統三站式(評估、注射、留觀),大家比較熟悉,醫護人員比較習慣,且新方式看起來醫護人員會比較辛苦,因此剛開始大家還不太敢改變方式。
我想既然我有兩個站,那麼第一天就忠信國小採三站式、中正國小採宇美町式,來比較看看那種方式比較好。結果,忠信站,老人家在每一區都要排隊等候,然後又要坐下站起好幾回,對他們來講真是折騰,也較耗時間,且整個場子鬧哄哄。反觀中正站,老人家排隊掛完號後,就依序坐到排列好的椅子上,靜候醫師過來評估、護士過來打針,直到留觀完才離開,整個過程較舒適且安靜,反倒是熟識的老人們,有閒情坐在那邊互相寒暄問暖!因此下午場,忠信國小馬上改為宇美町式,對老人家比較友善。

心裡很難過  老人家接種不幸過世
6月16日一早,接到區公所電話,說前一天在忠信國小打針的一位94歲老先生,今天凌晨在睡夢中往生了,第一時間區長、里長都已有去關心致意了!聽了心頭一驚,自省過程都很謹慎,雖然不致會有麻煩,但是心裡還是很難過;心想家屬一定更難受甚至自責:「若沒有帶爸爸去接種疫苗,説不定今天還可以跟他請安呢?」從此,我評估時,除了一般問診外,還會問他「最近精神好嚒?吃得下嗎?」,若是陪伴者表示表現比平常差一些,我就會勸他們等狀況好一點時再來接種。自忖老人家在虛弱時,或許撐不過疫苗常見副作用的折磨?!之後政府也宣導民眾,身體狀況平穩時才來接種疫苗。

大家併肩合作  為臺灣的防疫付出心力
每次快打站開設前,就要準備注射用品、聯絡人力、準備薪資、領取疫苗及物資;結束後,要收拾醫療廢棄物,上傳當天接種的名單;接種當中,還常常要在兩個站之間跑來跑去,忙得不亦樂乎。
由於造冊名單的出席率很難抓得準,怕人力不夠造成長者的苦候,都盡量依名冊去安排;但往往是出席率出乎預料地低,造成人力清閒。六月份很多次都算是自己在做白工;但是在這疫情之下,能夠讓醫護人員有賺外快並幫助防疫的幾會,覺得也還是很不錯的事。
打AZ時、碰到日本人來接種,打莫德納時、碰到美國人來接種時,我都會趁機跟他們道謝,感謝他們國家捐贈疫苗幫助臺灣。遇到年輕人陪同阿公、阿嬤來接種時,都會趁機贊許他們的孝行,說:「今天,大概是你長大之後,陪伴阿公最久的一次,好好珍惜!」
感謝所有參與快打站工作的各單位的人員,大家都為臺灣的防疫付出心力;與大家併肩合作,感受到臺灣無盡的活力和希望!

領先全國   臺中疫苗快打站居功厥偉
臺中市新冠疫苗的接種率,快打站的規劃和運作是關鍵所在。衛生局曾局長大膽鼓勵基層診所出來承接,運用基層的量能,來投入疫苗接種的工作,並且早早就規劃和聯繫,才能在臺中市開設出67個快打站,讓疫苗接種迅速且大量地展開。而大醫院也能夠集中人力在防疫的其他工作上,使醫院的醫療服務量能不致捉襟見肘。至今,新冠疫苗第一、二劑的接種率勇冠全國,追加劑也是名列前矛,除了醫院、診所積極提供接種服務外,疫苗快打站也是居功厥偉;這是值得其他地方衞生局借鏡的地方。

圖說
臺中市新冠疫苗的接種站首開全國風氣之先,鼓勵診所承接。
傳統三站式(評估、注射、留觀)和宇美町式醫護動、患者不動,一經實地PK,宇美町式以效率、安靜、舒適完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