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文 / 張詩聖  臺中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室主任祕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介入治療科主任

我是2003年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回到中部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完成內科、心臟科訓練。也利用臨床工作之餘,完成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博士的訓練,並取得學校教職。2018年短期到日本豐橋心血管中心,跟隨那須賢哉醫師學習複雜冠脈疾病導管介入治療。其實就跟一般在大醫院上班的醫師一樣,走在早已設定好的「臨床路徑」上,陸續完成每一個重要的節點,說真的可能我的「住院天數」還比大家長一點。很感恩一路上的老師、同事與學校教授的指導與協助。

選科和選醫院  要看自己長遠的職涯
回到2003年的自己,當時自己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要回臺中嗎,去哪一家醫院,要走哪一科?大七的時候,實習最後是內科,看著師長們對內科的熱愛,以及那種自豪,我就決定選擇內科了。回想起來,如果最後的course是外科,被哪個老師熱情指導著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手術,我會不會就改變志向了呢?人生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我想不會有答案的,人生是沒辦法做臨床試驗的,除非「平行時空」的理論真實存在,才能有兩個你去經歷不一樣的人生。而我很滿意自己的選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是成長中的醫院,給了我很好的訓練以及發展的舞台,而心臟內科的專業則帶給我挑戰與成就感。關於選擇,我的建議應該要考慮興趣、發展性、CP值(收入、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不要太看重受訓期間的待遇與辛苦,要看長遠的職涯是不是你要的。

職涯發展  做一些自己喜歡和有意義的事
完成專科訓練之後,要離開大醫院,還是繼續在既定的路徑上繼續?我也很想告訴大家用一些思考工具來分析,可是自己面對自己的人生選擇,常常是看不準也不客觀的。也許可以試著站在更高遠的視角看自己,想像五年後的自己過的是不是自己要的生活?李白的「把酒問月」: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把時間的尺度拉開了,自然會有一些想法跑出來,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覺得有意義的事,選擇一個track,做事情與學習容易讓自己產生心流的狀態的,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向,這是我的小小的建議。
目前為止我的行醫生涯應該算是順利的,回想起來有好的老師、同事、長官、醫院制度以及上天保佑,應該都是關鍵因素。我自己一些「小曲折」,跟大家分享。

˙困惑的時候  做就對了
住院醫師的時候,掙扎於知識技術的精進、忙不完的病人(20-30病人/天)、值不完的班(10-15班/月),還有打不完的病歷。一次值胸腔科病房的時候,我跟一個好夥伴林育生醫師,深夜還在努力病歷,我打瞌睡了,醒過來的時候,他買了一罐咖啡,放在我的桌上,至今想起都還是很感動。那時覺得自己像是日復一日推石頭上山的薛西弗斯,直到有一天忽然發現我的石頭越推越高,其實並沒有回到原點,心裡就踏實了,也開始懂得感恩一切。關鍵是在實踐中,通過複習積累智慧。「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困惑的時候,做就對了。

˙成長型思維 心裡不忐忑
心臟科研究醫師到主治醫師初期,總是著急於心導管技術的掌握,更怕犯錯沒把病人治療好。遇到治療狀況不好的患者,除了檢討之外,總是容易陷入自責與低落的情緒。最感謝的是我的老師羅秉漢醫師,他總是在專業上給予我全力的支持與教導,到現在我都還是經常請教他關於病患的治療意見。職涯上的各種挑戰,其實我們是繞不開的,除了認真學習並嚴謹的準備病人的治療外,我們自己必須避免落入固定型思維的框架,稍不順利就難過失落,而是應該有成長型思維,遇到挫折或失敗,其實另一個角度就是克服這個關卡,自己就會更進步,漸漸的每一天的臨床工作也就能夠更正向的看待,更減少陷入擔心動輒得咎的無謂煩惱。
輪訓急診時,曾經遇到過醫療糾紛,在地檢署與法院的過程中覺得很挫折,為什麼自己沒有錯,卻要面對這一切。當聽到家屬無意間的一句話,我們知道醫生不是故意的,可是我們的家人走了,那我們怎麼辦?除了比較能夠同理家屬的心情外,我也告訴自己,就把司法程序看成家屬爭取自己權益的過程,不要把這件事情太往心裡去,更不要因此打擊自己從醫的信心。隨著漫長的司法流程,慢慢也就適應了,最後以「沒有過失」結案。

˙找到你的初心
有一次我參加醫學院的授袍典禮,儀式中有一段是宣讀醫師誓詞:「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看著學弟妹們稚嫩的臉龐,莊重又雀躍的宣誓,想起當年自己穿上白袍的初心,瞬間覺得動力十足。

˙看遠一點 人生很長
擔任總醫師時,我的老師張坤正醫師給予我紮實的專業指導之外,我更學到了嚴謹的研究態度,以及正直、負責的做事態度。他常要我看的遠一點,人生很長,做一點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不要太計較眼前。後來老師的推薦讓我擔任導管室主任,開始帶領一個單位,發現到有很多事情要學習,跟本來當醫生要學的事情都不一樣,從當中也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

˙忙碌踏實 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至今生涯最大的轉折,是獲得周德陽院長的賞識擔任院長室主任秘書。心理其實非常的忐忑,但是有機會可以貢獻自己的一點能力給這個讓我成長的醫院,還有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們,心理是覺得很榮幸的。在這個職位上,我的最大感受是看到完全不一樣的風景,遇到很多有能力、有決心的長官,院校各領域的專家,與不同專業的院外菁英,每天都是學習的機會,一種「見賢思齊」的驅動力,所以雖然更忙,可是心情是很踏實的。

˙正向思考
擔任行政主管工作,煩心的事免不了的,我會「睡一個好覺」或跟朋友、家人聊一聊工作以外的事,心情就豁然開朗了。除此之外,正向心態也很重要,不是為了正向而正向,負向心態會帶著否定與批判看所有的人、事、物,用在科學與醫療專業或許不錯,但是在行政工作上,可能就會限縮自己的角度與選擇,其實是不利的。抱持正向心態,對事保持開放的選項,小心驗證與執行,對人看員工的長處,協助改正他的短板,我覺得這樣是更有機會發揮機構的整體綜效。

˙還在學習的路上
醫院在醫療領域的投入與發展,持續不斷地在努力,團隊面對每一次的挑戰時,我都會仔細的學習師長們如何去克服與執行,也發現自己還有許多要學習跟精進的地方。這幾年中國醫藥大學致力於人工智慧、細胞治療與精準醫學的發展,我也有幸躬逢其盛,因此可以近距離的跟很多專家學習。所以不管是醫療專業或行政工作,能一直在學習的路上,是令人最開心的事了。
最後,我想告訴27歲剛從學校畢業的我,將近20年了,現在的我過得很好,也感謝旅途中陪伴與協助的家人、朋友、師長與同事。

BOX
我的心法
成長型思維,避免落入固定型思維框架
找到從醫初心,生涯轉折不要太計較眼前
每一次挑戰時,仔細學習師長們克服與執行

圖說
2018年於日本豐橋心藏中心受訓,左、右各為:羽原真人、越田亮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