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文 / 黃家昌   
臺中市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家昌耳鼻喉科診所

時光飛逝算算日子自醫學院畢業已近二十載,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挑戰,一路走來的心境轉變也像那外科醫師的養成過程。學生時代從書本內文及師長講述來窺探醫學奧妙;見習醫師始得目睹完整手術過程,試著把課堂所學與臨床實務做融會;實習醫師為病患照料傷口也追隨主治醫師學習如何向病患及家屬解釋病情;住院醫師得負起照顧病患的部份責任,也擔任手術治療的重要助手;成為主治醫師後,從此要獨當一面闖蕩江湖,當然總會遭遇非預期的困難局面,但求善用一身知能為病患治療成功爭取最佳機會。
回首來時路,筆者在此野人獻曝提出個人些許心得:

好好認識自己   積極拓展視野
從小到大自己應該是最瞭解自己的!但往往因為外界所箍冠的價值觀或期望羈絆,而未認清己身的個性與特長殊為可惜。若能好好地認識自己進而選擇感興趣或專擅領域投注心力,做事成功的機率也自然提高。
『與智者同行、與強者為伍』既可增廣見識也是趨吉避凶之道。他人的卓越成就或大師風範常能激勵我們見賢思齊之心,發揮潛能甚至改變人生。舉凡特色講座、社團活動、國際會議…等都是很棒的磨練機會,越年輕就能擁有廣闊的視野越是有利,它會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斷。

吸收多元養分   勇於嘗試新事物
過去在醫院時總是只關注在專科範疇鑽研,自行開業後發覺:以前曾涉獵過其它科別的常見疾患,處理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未來無法預知,但我們可以順應機緣吸收多元養分,讓人生的每一哩路都不會白走。
跳脫習慣性框架學習新事物可以讓自己敞開心懷,靈活而勇敢,反覆鍛鍊適應環境的生物本能,在時值快速多變的世界裡尤其重要。勇於嘗試新事物可以豐富體驗,還有機會孕育出自己的斜槓人生。
醫師是個容易幫助到人的職業,珍惜此天職福份,與人為善、廣結善緣,除工作成就以外,心靈也會因此感受快樂滿足。
時間是最珍貴的資產一去不復返,祝福各位都能把握光陰擘劃您的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