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臺中市醫師公會01/23學術演講會摘錄
文 / 楊樹文 林新醫院兒科主任

在門診最困擾病人的過敏疾病,特別是慢性蕁麻疹這個疾病,病人看過很多專科醫師及專家,包括過敏科、皮膚科、中醫、營養師、食物療法,似乎沒有好的解決方法。

蕁麻疹有點像反覆的噩夢
陳小姐(化名),45歲的上班族,育有兩個小孩,曾經4年慢性蕁麻疹所困擾。因難以忍受紅、腫、癢,陳小姐在開會時及工作時不顧形象的狂抓癢處,白天無法專心工作,晚上更難以入眠。蕁麻疹有點像反覆的噩夢,奇癢的皮疹越抓越多、越抓越癢,起初以為是食物過敏,但長時間忌口仍持續發作,經門診檢查後排除食物過敏及風濕疾病,才確診為慢性蕁麻疹,經門診規律治療,慢性蕁麻疹獲得改善。
蕁麻疹分為「急性」與「慢性」。而在教科書及皮膚學科期刊論文的定義:「反覆發作超過六週以上即為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通常找不到病因或誘因,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的疾病,與患者的體質有關。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檢測表,而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在網站上有公佈,「國際通用UAS7檢測表」讓患者居家紀錄症狀,協助醫師瞭解病情。「UAS7檢測表」針對蕁痲疹的「膨疹數量」及「搔癢程度」兩個評估項目來打分數,患者需要依每日症狀圈選程度數值,並將「膨疹數量」和「搔癢程度」數值加總。
病因不一定可以找到
由於慢性蕁麻疹是一種非常擾人的皮膚疾病,病因不一定可以找到。病患長久不適的心理和生理困擾,嚴重影響白天的活動及夜晚的睡眠。

慢性蕁麻疹主要的症狀:
❶膨疹:發作時會在身體各處出現一塊塊的皮疹,接著膨起,出現的部位在手臂、腿部,甚至臉部。
❷極度搔癢感:皮疹伴隨極度的癢感,搔癢持續數小時。
❸血管性水腫:由於皮膚內的血管突然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導致嘴唇及眼皮皮膚腫脹,特別是皮膚比較薄的部位。
女性好發率約為男性的2至3倍。而慢性蕁麻疹占總人口的1%,其中有六成的慢性蕁麻疹患者找不到病因。七成以上的慢性蕁麻疹患者,長期處於心理壓力和失眠,特別是正在打拼事業的年輕族群 (30~49歲)。
慢性蕁麻疹的治療,根據最新皮膚科醫學會治療指引,第一線仍然是第二代抗組織胺,兩星期後若仍無效,就必須增加劑量,最高可以用到四倍的劑量。
第三線則是使用omalizumab、環孢靈(cyclosporine A)。
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omalizumab 用來治療慢性蕁麻疹,但環孢靈仍屬於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ᅠuse);另外H2抗組織胺如Tagamet不再認為是有效的治療方法。
自體血清注射試驗的看法
演講會現場有前輩醫師提問關於自體血清注射對慢性蕁麻疹的看法。
我的個人經驗 : 如果病患對自體血清注射試驗陽性,確認病患對自己的血液中的過敏原產生過敏反應,就可以開始用這個方法治療。每週一次自手臂的前臂抽取靜脈血,約3cc到5cc,經實驗室離心後,注射血清到臀部肌肉,持續8週,有五成的病患會誘發身體產生專一的免疫耐受性,進而降低對過敏原的反應;不過「自體血清注射試驗」陰性反應者的治療效果較差。
雖然慢性蕁麻疹目前還無法根治,但積極的定期治療、長期追蹤,可減緩發作和嚴重程度。呼籲病患應深入瞭解慢性蕁麻疹,提高疾病認知,並以積極、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參考文獻:
1. 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 . 2020 Jan;124(1):2-12. doi: 10.1016/j.anai.2019.08.014. Epub 2019 Aug 23.
New treatments for chronic urticaria
2. Biologics for the Use in 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 When and Which.
Maurer M, Khan DA, Elieh Ali Komi D, Kaplan AP.
J Allergy Clin Immunol Pract. 2021 Mar;9(3):1067-1078. doi: 10.1016/j.jaip.2020.11.043.

圖說
1. 本會陳文侯理事長代表感謝楊樹文主任精采分享。
2.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右2)出席當天學術演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