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文 / 謝宜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醫學中心角膜科及小兒眼科

根據Tear Film & Ocular Surface Society (TFOS)2017最新的研究報告,乾眼症的盛行率為14.4–24.4%,言下之意全球有超過10億人正為乾眼症所苦!以臺灣本土的研究來看,65歲以上的人中有高達33.7%有乾眼症狀,而且發生率逐年攀升!但乾眼症不單是老年人的專利,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隔離、減少社交、減少戶外活動以及大量的視訊工作,都大幅增加使用3C產品的機會,也使各年齡層的乾眼症大幅增加。

嚴重的乾眼症   會造成角膜表皮層破皮
乾眼症的症狀不是單純只有「眼睛乾乾的」,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酸澀、癢、分泌物增加、「流眼油」、「流眼淚刺刺辣辣」、「一吹風眼睛就受不了」以及視力的影響,例如視力一早還好,上了半天班到下午越來越模糊,或是模糊的時候眨一眨眼比較好。
更嚴重的乾眼症,甚至會造成長期的紅眼(結膜充血)或角膜表皮層破皮,病人會以刺痛、畏光、流淚以及更明顯的視力下降來表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診斷方式包括病人主觀描述(乾眼問卷)、乾眼症試紙(Shirmer test)以及各式臨床儀器,除了可以用裂隙燈(slit lamp)檢查淚膜穩定度及外眼部(角膜、結膜、眼皮、瞼板腺)健康狀態外,現在更有乾眼檢測儀幫助醫師評估病人乾眼的分類及嚴重程度,再綜合上述檢查給予適當治療及建議。
眼淚是淚膜(tear film)的俗稱,病人常常認為乾眼症就是眼淚不夠、「沒有水」,其實淚膜是「一層」複雜的結構,最表層跟空氣接觸的為脂質(lipid layer),裡面是才是水-黏液複合層(aqueous-mucin layer),其中正常淚膜又含有維持滲透壓穩定及預防發炎的微小物質。依據淚膜結構的生理病理機轉,乾眼症可以分為1.缺水性(aqueous deficient dry eye)2.缺油性(evaporative dry eye)及3.混合性,不管是哪一種,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最後都會造成淚膜的不穩定,進入反覆發炎、越來越乾的惡性循環。

缺水性乾眼症
避免熬夜及減少3C產品的使用
缺水性乾眼症可再分為乾燥症(Sjögren’s syndrome)相關及非乾燥症相關,乾燥症相關也包括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 非乾燥症相關的常見病因包括更年期、眨眼頻率的減少(第七對腦神經麻痺或使用3C產品)、配戴隱形眼鏡、眼科手術術後(近視雷射及白內障手術)及特定常規藥物(如β抑制劑)的使用。
不論是那一類,治療的第一步都是察覺可能的因素,如果可能的話減少危險因子,如避免熬夜、減少隱形眼鏡的使用及每三十分鐘離開螢幕並休息至少五分鐘。第二就是使用適合的人工淚液,病人常常擔憂「會不會用了這個自己的眼淚就不分泌了?」實際上,淚液的分泌雖然部分受神經的控制,卻沒有回饋抑制的機制,仍建議乾眼症的病人使用人工淚液,目前各大藥廠都有針對不同機轉的乾眼症進行藥物的研發,有單純含水、含玻尿酸、增加黏稠度、增加黏液穩定淚膜及各式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亦可使用藥膏或凝膠,每個人適合的都不盡相同。
如果是較為嚴重的乾眼症,尤其是自體免疫疾病相關,因長期乾眼造成眼表發炎,常需使用抗發炎藥物,急性期如無使用禁忌,會給予局部類固醇藥水,在發炎較為緩和的慢性期,可使用局部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目前臺灣有兩種cyclosporine眼藥水,如符合條件可送健保局審查開立。另外如果嚴重乾眼症造成角膜反覆上皮缺損,可使用自體血清(Auto-Serum),和一般人工淚液相比,更接近天然淚液成分,尤其內含生長因子(growthᅠfactor),能有效促進角膜上皮癒合。

缺油性乾眼症    建議多熱敷補充魚油
缺油性乾眼症的常見病因爲瞼板腺功能異常(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及眼瞼緣炎,眼淚的油脂層來源為瞼板腺,如果瞼板腺阻塞會造成即使淚液中的水份足夠,眼淚也會快速蒸散。治療的第一步為熱敷,一天兩次至少5~10分鐘,溫度約攝氏40度即可,另外也會建議病人補充魚油(omega-3),均可改善缺油性乾眼症症狀。第二步如同缺水性乾眼症,一樣可使用人工淚液,不同的是可選擇含有油脂的人工淚液,更能有效緩解乾眼的不適。除了日常生活的調整及人工淚液外,目前最新的乾眼症治療為脈衝光(intense pulsed light),是一種脈衝式、高強度的光,除應用於皮膚相關治療外,也在2017年正式列入Tear Film & Ocular Surface Society(DEWS II)的乾眼症治療指南內,可以融化瞼板腺阻塞的油脂、減少眼瞼緣的發炎反應及增加正常油脂的分泌。

混合性乾眼症    補水補油、減少3C雙管齊下
第三種的混合性乾眼症,佔乾眼症的比例約36%,過去大部分的病人都認為乾眼症就是沒有水,但其實有一部分是缺油,甚至缺油又缺水的就佔了三分之一!最重要的除了日常生活減少3C產品的使用,還要對症下藥,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評估!

圖說
1. 裂隙燈下角膜破皮,可見不規則反光。
2. 同一病人的裂隙燈螢光染色檢查,可以見到更清楚的角膜破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