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衝突 看防疫作戰
我真的很認真!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第9條修正草案的協商與現況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5歲微風 Happy Mother's Day
朦朧淚光中 彷彿又看到媽媽身影
讓老媽享受 太后般待遇
阿母啊! 請來夢裡相會!
永念母愛 診所成為長照C據點
不同光源 可讓珠寶現出原形
醫學院沒教的事 從醫學生到臨床醫師的角色轉換
人們會喜歡您 源自於您自己
在學習路上 領略不一樣的風景
下班後掙扎 先睡覺還是先吃飯
適性發展 廣結善緣
有效提升接種率 診所挺進前線 承接疫苗快打站
臺中市 疫苗高覆蓋率
勞多者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IgE介導病疾的全方位治療
免疫標靶 治療的「東風」? 使用抗組胺藥物增強 T 細胞的活化
乾眼症 不只單純的「眼睛乾乾」
【醫林短波】悅讀精采 退休寫照 海闊天空
疫情影響 診所報稅最新調整
白袍橘世代 養生養老看門道
新新老年族群 健康生活基層診所來幫忙
類家人共住社區 健康時青春結伴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醫林短波】 運動派對 澄清醫院60週年慶
參唱《布蘭詩歌》 勇氣被挑旺
臺中小百岳 優美山景小旅行
歷史歲月和現代生活交織的光景 百年古蹟儒考棚 綻放新魅力
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手機班招生
 
疫情舒壓 發現自己很多潛能
文 / 蕭汝雯 蓮華診所

繼上次臺中市醫師公會臺中醫林的邀稿,大約在八年前第84期臺中醫林的「尼泊爾、不丹之旅,遇到最純真的感動」。這次醫師公會又會給我什麼樣的主題,來和大家分享呢?我一收到E-mail,原來是「醫師如何舒壓」,這不就是我最擅長的題目嗎?

疫情衝擊   有些診所直接休診或停業
從去年2021年五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後,很多診所被迫面對門口羅雀的門診,尤其以小兒科、耳鼻喉科、家醫科、復健科最為慘重;甚至有些診所直接休診、停業。這波疫情衝擊比2020年二月境外個案所造成的全臺大恐慌更為嚴重,不得不說COVID-19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大瘟疫」。此時人人搶打疫苗,大家人心浮動,多數經濟停頓,各行各業無不受此疫情所影響。還好在陳部長指揮得宜,全臺醫師總動員,支援打疫苗、做快篩;加上全民全心全意一起防疫,戴口罩、勤洗手;終於在2~3個月大家一起努力之下,從第三級警戒降為第二級。
在這一段全民防疫的時間,壓力最大的就屬於我們這一群站在第一線繼續奮鬥的全臺醫師們,我們不畏艱難、不辭辛苦也要盡自己微薄之力來守護臺灣。即使到現在,全世界都還籠罩在Omicron的威脅之下,但臺灣每天也只有零星的本土個案,這真的是臺灣奇蹟,也是我們臺灣醫界的光榮事蹟。每天都生活在高壓環境之下的醫師們,除了工作、休息、睡覺之外,能做些什麼活動、興趣來舒壓呢?「醫師如何舒壓」,由小妹我來和各位醫界前輩先進們分享、共勉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對舞蹈情有獨鍾  連肚皮舞都學了
其實我舒壓的方式還滿多樣化:泡湯、按摩、冥想、舞蹈、騎馬、逛街、閱讀、寫字、劍術、下午茶、看展覽、聽演講、吃美食、開飛機、做網拍…,大家有沒有覺得光看到這些舒壓方式就很舒壓,我就挑一些比較特別的來分享。因為從小就有學芭蕾舞、民俗舞,所以對舞蹈情有獨鍾,進入大學後就開始跳土風舞、韻律舞;當上主治醫師後,又學了肚皮舞、拉丁舞,只要自己有興趣的舞蹈,就會讓自己多去學習不同的舞蹈;轉換到診所工作後,又去學了劍舞、藏舞、新疆舞、傣族舞、水袖舞。有時候也會和舞團在臺中文化中心、中興堂、洲際棒球場表演,雖然練舞的排練過程非常辛苦,老師要求又很嚴格,但一表演完聽到台下的掌聲和看到眾人嘆為觀止的眼神,這一切的努力就值得了!

萌生想學開飛機   光念頭就很舒壓
騎馬、開飛機是不是很酷?我很愛追劇,看到會騎馬覺得很威風,就報名了在龍井「傳舉私人馬場」的教練課,從完全不會上馬,到自己可以馴馬跑步轉圈圈;而且騎馬還可以訓練核心功能,放鬆腰部肌肉。那麼我為什麼會想去學開飛機呢?如果認識我的人一定知道我很愛去旅行,在疫情之前,每一年都會出國2~4次,不論是冰島的極光之旅、摩洛哥的沙漠風情、秘魯的馬丘比丘、波羅的海三小國,還是蒙古草原、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北海道賞雪、紐西蘭的冰川健行,每個地方都有我曾走過的回憶。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COVID-19疫情從發生到現在已經延宕兩年多,也不知何時是個盡頭,就萌生想學開飛機的念頭,至少可以短暫體驗在天空飛翔的感覺,這也非常地舒壓。

待在家裡時間變多  開始學做網拍
再來分享另一種比較特別的舒壓方式:「做網拍」,對於3C白癡的我,從沒想過原來透過一支手機,就可以把二手衣物、包包、書籍、飾品、畫作,透過環保平台便宜賣出,還可以換些零用錢。為什麼會接觸網拍呢?還是因為去年本土疫情大爆發,健身房、美容SPA中心、舞蹈課皆被停業,待在家裡時間變多,於是開始學做網拍,又購買人型模特兒,把家中一個小角落裝置成美美的「網拍工作室」。每一次拍賣二手物品,幾乎八成都能順利賣出,很有當服飾店老闆娘的成就感吔!有時候把自己跳脫「醫師」這個職業角色,多去嘗試不同的興趣、愛好,參加一些和醫師無關的活動,您一定會發現原來我還有其他的潛能,相信我,您一定也能做到。
因為自己是讀中醫系,除了有西醫師執照,我還有中醫師執照,所以我對中醫延伸出來的「山、醫、命、相、卜」都有些興趣,常常會研究易經、命理、相術、風水、卜卦,也常參加義診活動,增加自己的實地經驗。愛好,是一個仁醫一生中必不可少的東西,讓你的生活除了生存還有了別樣的期待與美好。愛好,可以讓一個人的生活更充盈、靈魂更充實、生活更有趣。人人都應有一種深厚的興趣或嗜好,以豐富心靈、為生活添加滋味。
「醫師如何舒壓」就從認識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