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衛生局長曾梓展:瞭解醫界處境,與夥伴充分溝通

文/陳倩姿
圖/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2018年12月25日,臺中剛揮別多日溼冷、陽光露臉。上午十點,曾梓展西裝筆挺踏進臺中市衛生局大門。這棟黃色建築他不陌生,多年來他以曾醫師、公會理監事、診協理事長…等訪客身份來過多次。然而,今天不同,主客易位。

暖醫師扛下衛生局長大責

大廳聚滿一百多位衛生局同仁,新長官一到,全場響起熱烈掌聲,「我沒想到是這樣,嚇一跳、也很感動」曾梓展和現場所有人一一握手招呼,這溫暖舉動,「換成我們嚇一跳」局長室機要秘書吳雅玲清楚記得當天的感動,「局長要大家放手做事,責任他來扛」。她說,當下大家感受是『我們有靠山了』」。

事實上,曾梓展在患者眼裡素有暖男之稱,2016年遠見雜誌讚他是「最懂人心的暖醫師」,這位暖醫師看病,也看進人心。他招呼患者親切、喜歡跟病人多聊幾句話,這幾句話往往就問出患者的生活型態,也順利帶出病因。他的病患一天上百位,聊下來代價是聲音沙啞,後來不得不配上小蜜蜂擴音器在診間與病患及家屬解釋病情及應注意事項,以減輕喉嚨負擔,成為診間奇觀。

成功爭取調昇基層診所稅基

國字臉、握手有力,阿沙力的個性讓曾梓展在醫界擁有好人緣。1996年開業,在診所穩定後,他積極投入醫界公益服務,歷任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和診協全聯會理事長等職務。這位行動力強的領導者,長期為醫療政策發聲,反空汙遊行,推動雙向轉診、落實分級醫療…等政策都著墨具深。
在會員眼裡,他是帶頭大哥,對外爭取權益、對內關照生活健康。在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任內,他號召會員完成「臺灣人此生必做的三件事」,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和登玉山壯舉。在診協全聯會理事長任內,他全力為基層醫界爭取權益,其中代表作為,將基層診所稅基「健保收入必要費用」從78%拉升到80%,等於為全體診所增加約20多億收入,他請當時擔任立委的盧秀燕委員提案,並成功結合各方力量,通過決議,在醫療史上留下紀錄。
 
公門好修行服務280萬市民
 
盧秀燕當選市長,邀請曾梓展出任衛生局局長,「我寫下自己五項不適任理由,但一一被市長說服。」他說,當初盧秀燕委員情義相挺支持減稅方案,感恩之餘,市長大選時動員醫事團體全力挺盧,也因為這一戰,牽出了人生職場轉換跑道的因緣。決定後,他毅然退出診所經營,全心準備當公務員。「這是上天給予的機會,服務280萬臺中市民,遠超過以往在診所曾服務的20-30萬人」,熱愛挑戰的個性,讓他視此為人生難得且珍貴的歷練。「公門好修行。這裡,有機會實現更多的理想,我是衛生局的CEO。」
CEO角色是建構願景、排除困難和開創新局。秉持著「全民福祉、幸福城市」市府團隊目標,衛生局工作著重在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長照、食安以及防疫等重點公共衛生政策,三者中,曾梓展設定長照制度推動和實施為優先目標。


透過AI科技運用數據管理
 
「長照不是老人的問題而已,這攸關一家三代。做得好,等於幫助了許多家庭和年輕人負擔。」曾梓展認為,食安和防疫問題,一旦發生,有一定的處理流程,大多可快速解決,惟獨長照制度的建立,類似二十多年前開辦的健保,是一個長期變動的議題。衛生局將盡可能把所有可用的人、事、物等資源投入,以開放的態度與民間業者一起努力,「更需以不斷滾動式的政策修正來提供市民即時完整的服務」,來自基層的曾梓展要求同仁施政務必接地氣讓市民有感是重要之首。

長照以外,他希望持續強化資訊科技平台,今年5月甫上線的「食品、藥物暨化粧品地理資訊決策系統」,整合介接臺中市稽查檢驗資料與中央各系統15個資料庫(38萬多筆資料),提升食安管理效率。「AI時代來臨,我們需要更有效率的運用數據管理業務」,衛生局未來更將透過資訊、科技及AI導入食安管理、老人照顧等,協助完善長照業務。


簡化行政流程提升團隊執行力
 
新手上路,陌生的行政事務龐雜,雖然進了廚房就不喊熱,但是公共衛生業務在人力及財務上的困難,仍然出乎他的預期。為速求最快進入狀況,他傾聽,「現在衛生局重大政策決議是簡任官合議制」曾梓展笑著說,讓有經驗、熟悉行政法規的事務官來參與決策;一般人視為畏途的開會,他卻樂於參加,「我聽、我吸收,這是最好了解業務的機會。」在原本比較陌生的心理健康、食藥安全和長照業務方面,曾梓展表示,透過不斷與團隊研議、討論與執行,快速了解業務重點,讓業務無縫接軌,持續推行。

而最讓他頭痛的是公文,「這實在很耗費時間」,他著手建構方法、簡化行政流程,希望給衛生局同仁更多的時間和空間來做事。「絕大部份公務人員都很優秀、自動自發,人力很緊也都很辛苦」,他期許能逐步提升同仁的福利。


醫界歷練成了公務體系資糧
 
人生境遇難料,但有一句諺語「所有的發生都有理由」。出身醫界,曾梓展嫻熟臨床醫療以及政府衛生業務,擔任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時,曾全國到處奔走、處理許多人事物,同時需面對衛生機關、立法院及媒體等單位,並參加許多立法院公聽會和衛福部會議,過去參與服務醫界十多年的政策歷練和全台人脈,如今都成了進入公務體系的資糧。

業務上手加上重用有經驗的事務官和只抓大方向、充分授權,上任半年的衛生局CEO言談間氣定神閒,不見新手上陣的焦慮。對於新生活型態,曾梓展覺得除了比較沒有自己的時間與自由外,經驗中倒是增添許多不同的經驗和風景,「藉由和市長到各區召開市政會議機會,我接觸到臺中市各區的特色、美食、建物及傳統,視野增廣不少。」


瞭解醫界處境共同解決問題
 
來自基層醫界,曾梓展重視溝通,更了解醫界的處境和難處,「我們是夥伴關係,業務上充分溝通,攜手共同解決問題」。
因緣際會讓他站上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跑道,用過去在醫界默默耕耘積蓄的能量,執行盧秀燕市長醫療衛生政見、服務280萬臺中市民;易經大畜卦:「食祿於朝,吉利,利於渡涉大川」,在公門修行,為社會大眾謀求更健康幸福的生活,這裡,是另一個蓄積大能量的起點。

--------------------------------------------------------------------------------------------------------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前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
臺中市政府第二、三屆醫事審議委員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中區執委行會委員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前中區健保局)耳鼻喉科分科召集人
中部醫療群執行中心總執行長
展弘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臺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住院醫師、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