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有效防治  政府應制定策略和配套措施

文 /  顧明修、呂克桓

空氣污染是目前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是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5年呼籲各國衛生單位需要擔任關鍵性角色,並喚起公家意識,有效改善空氣污染便可發揮潛能、解救生命和減少醫療支出,因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且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亦具有強烈相關性。據統計約有七百萬人英年早逝和空污具有相關性,是所有民眾必須關注的議題。

空氣污染物  影響呼吸道與心血管系統

空氣污染包含氣狀與粒狀污染物,氣狀污染物包括硫氧化物(SO2),氮氧化物(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等。而粒狀污染物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統稱PM),含有粗及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影響大於其他污染物。懸浮微粒包含很多成分,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與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顆粒物大小和對人體傷害有關,粒徑小於10微米(μm)的粒子稱之為PM10,可以由鼻腔過濾排除。

而粒徑小於2.5微米(μm)則為PM2.5,PM2.5因粒徑小,是對人體傷害的主要物質。越小的顆粒物質越能夠躲過人體的免疫系統,侵入人體的肺泡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長期暴露可影響呼吸道與心血管系統,而對兒童族群會受到更大的危害。因為直徑小,表面積佔比大,吸附的有毒物質更多,因此對人體的危害更大。

PM2.5對人體危害  增加肺癌風險

粒狀污染物(PM2.5)引發呼吸道傷害,如氣喘、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加重、肺功能降低、肺癌風險增加等;心血管系統傷害,如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嚴重度增加,對於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有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衰竭)的人,危害更大。而近年來的研究指出,懸浮微粒也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造成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以及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率提高。因此有肺部疾病,例如:氣喘和肺氣腫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病人,有心臟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臟衰竭的病人,常在戶外運動的運動員、戶外工作者、老人、懷孕婦女和14歲以下的兒童是空氣污染最大受害者。

空氣汙染    容易導致嬰幼兒死亡

根據近年來的研究指出空氣汙染對兒童的影響相當深遠,包括產前與產後甚至從產前影響到產後,懸浮微粒和氣狀污染物在懷孕時就會影響胎兒。汙染物會造成低體重兒、早產、死產或體重與生產週數不對稱等等,也發現嬰兒出生後抵抗力較差或較易過敏,最近專家學者針對台中市18萬名新生兒的研究也發現懷孕6~22週及嬰兒出生後9~46週接觸較高濃度的PM2.5 時較易誘發氣喘。

空氣汙染特別是懸浮微粒和有毒氣體也容易導致嬰幼兒死亡,產前或產後接觸空氣汙染物都會影響神經發展,導致認知功能較差,一些行為方面的疾病如自閉症或過動症,兒童心智及運動的發展,兒童新陳代謝異常和胰島素作用異常如兒童肥胖,肺功能降低,且增加急性上、下呼吸道感染與惡化的機率與氣喘發病率及氣喘嚴重度。氣狀污染物如交通工具排出廢氣,會增加兒童白血病之機率,懷孕時接觸空氣污染物與出生後兒童視網膜母細胞瘤及白血病有關。

有效防治  政府應制定策略和配套措施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所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室內外空氣污染物,如:柴油引擎廢氣、吸菸和二手菸,均列為人類致癌因子。兒童早期接觸空氣污染物,會降低其成年後的肺功能,增加慢性肺病和心臟血管疾病之機率。

首先,政府應制定有效的防治策略和配套措施,譬如:汰換老舊機車、補助電動車、並且鼓勵民眾多搭乘交通工具、腳踏車或走路等。在空氣品質尚未改善之前,應廣設合適的室內活動場地,讓兒童在空氣汙染嚴重時也有合適的活動空間。學校強化空汙應變措施,必要時減少戶外課程。家長也應注意空汙狀況,配合學校之措施。

空氣品質不佳  少戶外運動外出戴口罩 

規律生活,適當運動與喝水,增強免疫力。戶外空氣品質不佳時,少出門,不要戶外運動。外出戴口罩,一般手術用口罩約有70-80%過濾及吸附效果,N95口罩約為95%的效果。上下班盡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減少汽機車排出大量廢棄物,離排氣管至少10公尺或在上風處。在戶內時要戒菸及避免二手菸,烹煮食物時一定要開抽油煙機、減少燒香及燒紙錢的煙霧,以避免吸入過多PM2.5細懸浮微粒。室外進入屋內,用紙巾或毛巾擦臉、用衛生紙清潔鼻腔、漱口等動作。回家後立刻脫掉衣服,沐浴洗頭,去除身上及頭髮上殘留的污染物,防止過敏原逸散到家具或其他地方。家長回家後一定要先沐浴清潔再抱小孩,以免身上的污染物影響小孩。有呼吸道疾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隨身攜帶藥物,避免因接觸空氣污染物而加劇症狀。

注意空氣品質指標  褐紅色最嚴重

政府每天都會監測各地的空氣品質指標,民眾應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當顯示綠色時,可以從事正常戶外活動,而運動強度可達中等至費力程度。當顯示黃色時,可從事正常戶外活動,運動強度以中等強度為原則。當顯示橘色時,如果有感覺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戶外活動,運動強度以中等強度為原則。當顯示紅色時,如果有感覺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運動以選擇室內為宜,且以室內中低強度的活動。當顯示紫色時,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運動以室內低強度活動為主。褐紅色:避免戶外活動,室內應緊閉門窗,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運動以室內低強度活動為主。

空氣污染影響民眾的健康相當大,尤其是在胎兒、嬰幼兒與孩童期接觸高濃度空氣污染時,其影響將更為深遠,造成永久的傷害。而空氣污染並非只有戶外而已,戶內也非常重要如油煙、燒香紙、抽菸、二手菸、油漆等等,因此如何避免接觸空氣污染是全民課題,必須大家一起動起來,政府擬定政策,民眾必須配合共同降低空氣污染程度,在空氣品質較差時盡量待在室內活動,並同時減少室內污染物的產生,大家共同努力,以確保身心的健康。

空氣污染高危險群

有肺部疾病患者,例如:
  • 氣喘和肺氣腫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病人
  • 有心臟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臟衰竭的病人
  • 常在戶外運動的運動員
  • 戶外工作者
  • 高齡者老人
  • 懷孕婦女
  • 14歲以下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