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轉危為安 的卡特總統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文 / 林晃惠 振心內科診所劉昭男醫師夫人

美國第39任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在1981年卸任後,仍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各類斡旋工作,諸如居間調停各種戰爭及人質危機。隔年成立「卡特中心」,更多地投入國際人道救援與關懷,而於2002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美國人認為他卸任後比當總統時更稱職,推崇他是「模範卸任總統」。 

戰勝癌症  癌細胞擴散至肝臟和腦部

據美聯社的報導,後來卡特於2015年5月被診斷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和腦部,腦中有4個約2毫米大小的腫瘤,許多人都很擔心他的健康狀況。同年8月20日卡特接受手術切除了肝臟腫瘤,在經過化療和放療後,時隔三個多月的12月6日,他居然又回到喬治亞州的一座教會,像往常一樣地教授主日學,並在課堂上分享大好的消息〜他近期所接受的腦部磁振造影,顯示既沒有發現原有癌症病灶的任何跡象,也未檢測出什麼新病灶。

隔年2月3日卡特再次公佈,經由全身掃描的檢查,在他身上沒有看到黑色素瘤的跡象,也就是說,去年夏天在他肝臟和大腦中所發現的癌細胞已經消失,可以說他已戰勝了癌症;不過如同卡特本人所說的,他的癌症是否已確實痊癒,還須要等日後證實癌細胞沒有轉移後才能確定。  

治癌成功  歸功「精準醫療」醫療技術

像卡特這麼高齡的患者,在短短4個月內就能有顯著療效的成功案例,實在令人驚訝!筆者因而上網搜尋,從《國際先驅導報》中得知卡特在發現罹癌後,就積極地配合並接受醫生提供的各種療法〜有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療法三種方式。不少醫學專家認為,卡特治癌成功要歸功於一種被稱為「精準醫療」的新型醫療技術。

「精準醫療」是個相當複雜的概念,從卡特的病例我們得以知道,他在肝臟腫瘤被切除後接受了放射療法,即針對轉移到腦部的腫瘤進行放療。但這種放療是專門針對癌細胞的靶向療法,不會傷及正常細胞。卡特後來又進行了免疫治療,這是一種服用藥物以刺激機體產生更多的T細胞,來殺滅癌細胞的療法,它是通過增強機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細胞,而不是採用對細胞有毒殺作用的化學物質,來直接殺滅癌細胞,因此副作用較普通化療小很多且療效顯著。

退休後簡樸生活  完成三十三本著作

此外,根據今年3月22日CNN的報導:1924年10月1日出生的前總統卡特,在當天以94歲172日之齡,超越在去年11月30日離世的前總統老布希,成為美國史上在世最長壽的總統。創紀錄呢!雖然當年卡特競選連任時,敗給了隆納‧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只當過一任總統,但是他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實在不可輕忽〜2017年時,他曾是活到距離當年入主白宮後,首位屆滿40週年的總統;另據美國聯邦總管局 (GSA) 的數據,美國歷任總統中花納稅人的錢最少的就是卡特。

卡特退休後過著簡樸的生活,他不像其他的前總統們,會把握機會到處演講以賺取財富。而是透過寫作為生,已完成了33本著作,還和女兒創作兒童繪本。所以靠著寫作收入和歷任總統每年約21萬美元的養老金,卡特過得相當舒適。

他和夫人還遷居回到半世紀前在故鄉平原市郊區所蓋的一棟牧場式的平房居住,只有兩間臥室,市值約16萬7千元。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中,形容卡特這棟房子的價格,竟然比停在它門前,為他提供維安保護的美國特勤局 (Secret Service) 的防彈車還要便宜。不曉得這是在稱讚卡特的淡薄名利,還是…,您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