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文 / 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陳厚全醫師夫人
圖片來源 /
http://www.npac-ntt.org/npacnttprogram?uid=14&pid=633

2018、10月10日不只是舉國歡騰的國慶日,台中歌劇院大劇場也是滿場沸騰,因為華格納的《尼貝龍指環》四部曲的源頭《齊格飛》繼《萊茵黃金》、《女武神》之後,這部傲人的作品終於呈現了。

前兩集故事重點   由侏儒迷魅唱出

陰鬱低沈的前奏,侏儒迷魅唱出了前兩集故事的重點:由於也是侏儒的哥哥阿伯利希在萊茵河裡搶到了黃金,強迫迷魅打造成具有隱身、變形魔法的頭盔及象徵統治世界的指環,他竭盡心力完成後被哥哥搶走,卻又被神國的佛旦騙去,交給巨人國的法夫納做為建造神國宮殿的報酬。阿伯利希日夜苦思如何從巨人手中奪回頭盔和指環,另一方面,佛旦也是處心積慮想取得統治世界的指環,因此佛旦想藉著與凡人所生之子的人力,破除指環被阿伯利希所下的毒咒。而這個凡子在森林裡出生時,因母親難產,臨死前恰巧又被迷魅在森林中收養,於是這個靈魂人物―齊格飛,開啟了華格納的第三部曲了。

只有無懼勇者  才能重鑄諾頓神劍

齊格飛從小生長在森林裡,身體碩壯又力大無窮,整天吹著號角與獅子、老虎、大熊追遂遊戲,渾身是膽,從不知道恐懼為何物。養父迷魅總是灌輸他,長大後要鑄把利劍給他,鼓勵他去殺死化身成巨龍看守著黃金的法夫納,幫他奪回頭盔和指環。可是無論他如何用心鑄劍,總是被齊格飛輕易折斷,正苦思不得其解時,諸神之長佛旦以流浪者模樣造訪,迷魅自誇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想趕走他,流浪者向迷魅提出各以項上人頭做為賭注的鬥智挑戰,兩人各提出三個問題,結果迷魅無法回答流浪者的第三個問題:「誰能修復諾頓神劍」?

迷魅想起齊格飛的母親齊格林德臨死前留下一把斷劍並告訴他,那是諾頓神劍。迷魅突然明白只有重鑄這把神劍才能屠龍,急著追問流浪者,何人能完成這艱鉅的任務?流浪者告訴他:「只有無懼的勇者,才能重鑄諾頓神劍」。迷魅心中大喜,因為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勇者,一定就是他的養子齊格飛,他沉醉在如何教導齊格飛修復神劍並屠龍後奪回寶物的計劃中,忽略了流浪者的警告:「你將賠上自己的項上人頭」。

第三部曲結合科技    齊格飛削鐵鑄劍

非常佩服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的導演卡盧斯、帕德利薩,在第一部曲《萊茵黃金》時,把一個大水缸及六架起重機搬上舞台,在第二部曲《女武神》呈現原始人類穴居爬行的模樣及女武神坐在起重機上飛行的英姿,並有火把團團圍困在岩石上的場景。

第三部曲照樣結合科技,用了12片百號的大面板,豎立兩排,影像呈現深淵的地底,又橫排呈現全開大篇幅遼闊的高原森林。運用小面板攝影頭像製作項上人頭做為賭注的戲劇效果。另以馬戲團的大鐵圈放上烈焰火爐,舞台的一面是烈火及敲打聲,齊格飛快樂的唱著歌,削鐵鑄劍,另一面是迷魅正在烹煮毒湯,準備等齊格飛殺死巨龍後假心犒賞,藉機毒死他以利獨佔寶物。形成不同的各自表述,令台下觀眾們目不暇給,又替齊格飛擰一把冷汗!

兩個發亮大眼睛巨龍    戲劇效果十足

第二幕迷魅描述巨龍尖銳的利齒、噴火的血盆大口及孔武有力的尾巴,輕易致人於死地,想嚇阻齊格飛,反令齊格飛厭煩並支開迷魅,隻身帶著神劍前往巨龍的洞穴,沿途只有清脆的鳥叫聲陪伴,舞台上出現了吊索及鳥人,也出現了跑步機,齊格飛踩著跑步機追逐著小鳥,多麼詼諧的畫面,台下一陣笑聲!為了學習鳥叫,齊格飛隨手摘下幾根蘆葦,可怎麼吹都是難聽的噗噗聲,只好把號角吹響,回應著鳥群們,沒想到把巨龍吵醒了,樂團及銅管樂聲緊張又低沈,只見張牙舞爪的巨龍迎面撲來,齊格飛對準心臟,一劍刺下,巨龍應聲倒地。齊格飛驚奇龍血怎會燙手,急忙把手指含在嘴巴降溫,瞬間他竟聽懂鳥語,鳥兒們吱吱喳喳地告訴他趕快奪取頭盔及指環,並告訴他快去解救被烈火圍困的人。齊格飛隨意地把寶物綁在身上,好奇的追著鳥兒跑了!

舞台上全身包裹銀灰色衣服背後插著幾根枝子的人四處蹲坐著,象徵一叢叢的蘆葦,由天花板墜下吊索,綁著兩個圓形及一個奇怪造型的大塊物,結合12片面板的背景,加上雷射閃爍耀眼的彩光,配上驚悚的樂音,形成兩個發亮大眼睛的巨龍,戲劇效果十足,非常成功的場景。  

英雄本性    渴望愛人與被愛

迷魅看到齊格飛殺死了巨龍,趕快獻上早已準備好的毒飲料要讓齊格飛喝,舞台垂墜兩張吊椅互轉著,兩人分別各坐一椅,迷魅反覆溫柔地唱著:「喝吧!辛苦熬煮的湯多麼香甜啊」!小鳥們卻唱著迷魅心裡話:「快喝吧!毒死你」!齊格飛唱著:「那湯要毒死我的」?迷魅反覆地唱,小鳥一再地提醒。舞台上旋轉的椅子、各唱心事,形成有趣的對話。最後迷魅強行要齊格飛喝下,被他用劍一揮不治倒地了。林中鳥又指引齊格飛前往拯救一位沈睡於烈焰火環繞之中的絕世美女。

齊格飛終於抵達山頂,衝入烈焰之中,從不知(懼怕)為何物的齊格飛,第一次見到不是男人的女人,竟然心臟狂跳,害怕得直呼何人來救我!台下掀起一片笑聲!因為布倫希德的美貌令他驚為天人,英雄的本性,渴望愛人與被愛,他訴說著:「孤獨的生活需要陪伴⋯⋯」,而布倫希德唱著:「我是神國的女兒,如今被命運作弄⋯⋯」。最後終於接受成為凡人的的命運,並接納齊格飛為丈夫。

前衛劇團     創造前所未有現代版本

華格納曾說:齊格飛這個角色是他「生命中最美麗的夢想」,也是《尼貝龍指環》整齣歌劇構想的起源,歷經12年的中斷,深思熟慮之後的創作,果然不同凡響。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在台中大劇院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現代版本,兼具科技與未來感,把只有一個男人枯燥的故事,引用童話的演譯,生動、有趣的呈現。指揮呂紹嘉帶領NSO(國家交響樂團)精湛的演出,聲樂家們唱作俱佳,把這齣神話演唱得逼真活現、精彩萬分!非常慶幸能欣賞到如此製作龐大卻又精緻感人的歌劇,這次成功的追劇真令我心滿意足!

編按:臺中國家歌劇院指環四部曲之最終部《諸神黃昏》即將於2019年秋季上演,錯過前三部大作的會友,請把握這齣集一流演員、音樂、戲劇、服裝、燈光舞台設計的古典精彩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