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圖.文 / 陳英毅 德星眼科診所
前台中市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 社長


旅遊可以體驗異國異地文化;舒展身心,讓人大開眼界;攝影則可將異地風光,藉由影像留存,讓人回味無窮,留下美好的回憶。在旅遊中不忘攝影,多少歡樂時光,因影像而鮮活重現,真是一舉兩得啊!

旅遊兼攝影  人生一大享受

大家都知道,旅遊方式可有背包客全自助旅遊、包機包酒半自助自由行、由旅行社策畫的參團一般旅遊、找志同道合的同伴揪團旅遊等。旅遊地區可能是多國或單國旅遊、甚至是單點深度旅遊。旅遊主題則五花八門,如自然之旅(賞櫻、賞楓、賞雪、各國家公園風光、生態之旅等)、懷舊之旅(絲路、水鄉、古文明、各地文化之旅等)、藝術之旅(建築、音樂、繪畫、攝影旅遊等),還有登山、朝聖、自行車、火車、休旅車之旅等,不一而足。

為了省事方便,不用擔心食宿安排,個人旅遊大多是參團居多,而攝影同好以攝影為主,旅遊為輔揪團的旅遊攝影次之,偶而也跟親人來個自由行,當然那些景點、食宿就交給年輕人去安排,老人家儘管輕鬆享受親情之旅即可,亦不失為人生一大享受啊!


參加旅遊團  趕行程錯過好景點

以攝影人而言,參加旅遊團除了方便,就是所拍的人文風光作品,通常是獨樹一幟,不會跟人雷同;缺點就是:碰到好景點,想多待一會而不可得!一次在紐西蘭基督城,正好遇上當地頗具特色的遊行,很想好好來個人文寫實報導,然而導遊、領隊再三有如催命符般的急叩:「趕不上下個景點了!」只好忍痛上車,想說也許下個景點會更好,不意竟然是參觀工廠,推銷綿羊油,真會讓人痛心扼腕啊!

自由行就可有較多的時間自行安排,但能否遇到「心有所感」的畫面,就看個人造化了。要拍出一張好作品,除了個人獨特的攝影眼去發現畫面外,有時還須耐心的等候與絕佳的運氣,作品「櫻花戀」就是我在日本自由行時「捕獲」的。


旅遊攝影團   拍攝各憑本事

而參加旅遊攝影團,團員通常會揹很重的攝影背包,各種鏡頭腳架,配備盡量齊全,以免錯失良機;加上常常半夜即起,摸黑前往拍攝日出美景,記得有一趟五天行程,結果有三天是早上3:30起床,對上了年紀的攝影人,體力的負荷,確實是一大考驗。有的旅遊攝影團,只有帶到景點,拍攝則各憑本事,如此較不易有雷同作品出現。

另有隨團或在地攝影指導老師者,則會事先安排可拍景點或人物,可看性高,只是大家都是攝影好手,拍出的作品,我有你也有,要出奇制勝,很難!若有人先行發表,後繼者就難以出頭天。但也有些攝影人,志在參加,雖然餐風露宿,但拍攝過程中除欣賞美景外,與大家有說有笑,充滿歡樂,享受那美好氛圍,所謂過程重於結果,作品有無,已是其次。


不宜刻意擺拍  失去攝影的況味

近年來發現,旅遊攝影團指導老師常備極辛苦地準備各種題材,安排點景模特兒,製造情境擺拍,希望大家都能拍到一些滿意的人文風光美景作品,讓團員不致空手而回。對攝影而言,擺拍安排得好,確實讓人驚豔,然有時太過刻意的擺拍,反而失去了攝影的「況味」,讓人感受不到那意境的自然美好。

另外旅遊攝影團,因全然致力於攝影作品的取得,常侷限在部分景點(如光影)的安排,拍攝後即行離開,而忽略了整體景點在當地歷史文化中的傳說與重要性,殊為可惜。若要深度旅遊,我想還是以自由行較為適切。

謹就個人歷年旅遊攝影部分作品,藉由台中醫林,與大家分享,敬請指教!


【攝影團作品│擺拍作品】
 
01 仙都風光 浙江中國 – 2019
位於浙江縉雲的頂湖峰,又稱「天柱峰」,狀如春筍拔地而起,直插雲霄,高约160多公尺,亦稱天下第一峰。攝影指導老師安排老農與村婦,配上老牛與小狗,由小橋上走過,我們則在遠處抓拍,在天時地利人和下,成就一幅仙都風光!

02 日出而作 曼德勒緬甸 - 2017
為表現天空漂亮的雲彩,構圖時以超廣角鏡,保留2/3的天空,與足以涵蓋倒影的湖面,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


攝影團作品│隨機創作
 
03 凝 緬甸 – 1997
鄉間,倚在木柱上的小女孩,身穿漂亮的洋裝,抹上艷麗的口紅,兩側臉頰、鼻子、額頭塗著金黃色粉末"檀那卡(Thanaka)"  (一種流傳好幾百年緬甸傳統的美容聖品),兩眼炯炯有神地凝視著鏡頭,看似一臉茫然,又似對未來,有著無窮的憧憬!

04 虔誠 清萊美賽 泰國 – 2013
一小喇嘛站在店家前面,口唸經文,迴向予店家;店家婦女則虔誠的跪拜在小喇嘛面前,事後並奉上食物布施。喇嘛雖小,他所代表的卻是奇大無比的佛陀,讓人真誠敬仰,實不得不對宗教信仰力量之大而嘆服。


旅遊團作品
 
05 光陰寧坡宗 百羅 不丹 – 2010
斜陽跨越落地窗而入,但見一僧侶,手提茶壺,健步而來,光亮的地面因被柱子的陰影分割,而形成「光」、「陰」交錯。日復一日,僧侶生活,似乎已被定格在永恆變動的光陰流逝中。

06 吸睛 穆卡拉(AI Mukala) 葉門(Yemen) – 2010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現代伊斯蘭婦女企圖以眼妝、指甲油,甚至墨鏡、高跟鞋等,在她們有限的展示條件下妝扮自己,以凸顯出與眾不同。在葉門穆卡拉(Yemen Mukala)機場,因緣聚會攝得此一精心眼妝的穆斯林婦女,著實吸睛。


自由行作品
 
07 櫻花戀 飯田橋 東京都 日本 - 2014
旅遊至東京都飯田橋,看到神田川畔一整排盛開的櫻花,川上則有遊客悠閒地泛舟。選好前景構圖,調好拍攝條件,就等著“刺點”(Punctum)小船划入框框內。不久,一艘坐著狀似熱戀中的情侶小船─伊人泛舟,情人獵影─悠然入鏡。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等待確實是值得的!

08 欣賞 大都會博物館 美國紐約 – 2018
三位婦女坐在西臘神話中偉大的半神英雄:「海格力斯」裸體雕像前。右手拿著橄欖木棒,左手捧著獅皮披肩的海格力斯,由於雕像巨大,兩位婦女不約而同地以右手支撐,身體微向後仰的姿勢,靜靜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