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文 / 蘇主光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看診休息日考量  信仰和親子相處

在2003年,我從服務十年的醫院出來開業時,就想說不要過勞,決定每天只工作八小時,週休至少一天。由於信仰的關係,安息日必須休息上教堂,故訂出看診時間是:週日到週四,上午8:00~12:00,晚上5:00~9:00,而週五只看上午,晚上太陽下山即屬安息日就休診,直到週六全天。因而一週實際看診五天半,休息一天半,覺得工作時間滿適當的,不會太冗長。
當時,由於孩子們都已長大,且在台北就讀;一、兩週全家在週六相聚一次就很不錯了,所以在週日工作,並不會覺得親子相處的時間被犧牲了。然而對於孩子還小的年輕醫師來說,則應考量,在週六或日工作,是否會剝奪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了!

假日開診  人事成本就會比較高

因為週末常是家人團聚或朋友約會的日子,員工大都不喜歡週末上班,尤其是星期日。為了安撫員工的心理,就需要額外給予「假日津貼」,以提高員工假日上班的意願,也才能夠招募到願意週日上班的員工;因此人事成本就會比較高!
那時,大家都已逐漸重視休憩生活了,診所漸把週日看診的節數縮減;甚至週休一日漸成風氣,因此週日有看診的診所就逐年減少了。到了2016年,勞基法實施週休二日後,假日診所的開診率就降到了目前的水準了:週六還約有80%,週日則只約有20%!

週日累積病人  增加業績好時機

由於週日多數診所都休息,病人生病了或病情有變化,需要求醫,大都會尋求假日有開診的診所就醫(在健保署網站都有揭露全國假日開診的院所),除非找不到或很緊急,才會去醫院急診。因此在假日看診,很容易看到新病人,或是看到多時不見的老病人。

但也不是剛開業時,週日的診,新病人就會來,還是要逐漸累積口碑,病人才會走進來。而後病人會不會留下來,還要看是否有「醫生緣」;病人也要覺得「對緣」,才會繼續回來;若是覺得「不合」,那就「撒喲哪啦」!還好,大致還能得到病人的肯定;也就發現週日的看診,也會連帶帶起平日的看診量。

基礎漸漸穩定後,週日的看診量,幾乎將近平日的兩倍。因此,每到每週的第一個工作日,都要先預備好精神,以迎接繁重的挑戰到來!

週日門診量多  壓力大必須加快看診

因為週日病人數倍增,候診時間自然拉長;有些病人不耐久候,情緒難免上來,這時就會給工作人員及醫師更大的壓力!

為了減少病人等候的時間,就必須加快看診的速度,此時絕對要全神貫注!問診時絕不能有廢話,只能說重點;病人扯遠了,要把它打住拉回來,還不能讓病人覺得你沒耐心!理學檢查時,動作一定要快速俐落,跟診的護士也要機伶配合─看到拿壓舌板時就要固定好病人的頭,拿聽診器時就趕緊掀起病人的衣服─而且還不能讓病人覺得你在趕什麼!一邊問診,一邊檢查,還要一邊手指飛快地key電腦;同時腦中就要浮現打算開的處方了,一點都不能有所耽擱!這時候,準備室的護士,就要把下一位病人,帶到診間,預備無縫接軌!

晚診結束  精疲力竭又無比輕鬆

時間一直過去,病人也一直掛號進來,看到候診畫面名單愈來愈長,心理壓力就愈來愈大,擔心病人會等太久。但轉念一想:只要病人在看診時,能得到醫師用心及準確的診療,那等候的時間也會認為值得!因此,心情就舒緩許多,也就更加細心地面對病人,以回應病人的耐心等候。名單一個一個過去了,看到最後一頁,心情逐漸輕鬆起來,意識到喘息的時間,已經不遠了。最後,終於看完了,這才想到自己已5、6個小時沒有喝水、沒有尿尿了!

等等!這只是上午診結束,五點開始還有晚上診;趕快囫圇吞個「下午餐」,趕緊小憩片刻,好再面對晚上的挑戰。如此忙碌下來,好不容易晚診結束,已經精疲力竭了!這時候,去春水堂吃個宵夜、喝個茶,將一天的勞累卸下,感覺真是無比輕鬆,心想:一週的工作重擔已去了大半了!

工作不再是一種負擔  而是恩賜

週日病人極多,雖然難免對心理造成壓力;但看到病人焦急的神色,想到他們身體的病痛,又顧念到他們沒有多少院所可去求助;所以週日的門診,我幾乎都不敢請假,除非是非常重要的事。
我就想到聖經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想到此,就覺得工作就不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恩賜,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的確,週日做工的醫師很少,而等待醫治的病人很多;期盼在週日,有更多的年輕醫師加入開診的行列,來服務急待得到照護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