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圖‧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編按:
出國旅遊已是許多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會員中有許多旅遊玩咖,陳文侯理事長是其中佼佼者,他享受「自遊」,起心動念說走就走,足跡遍及五大洲,已是旅行達人級人物,本刊力邀他分享自遊行心法,從不同角度來探討旅遊經驗。


許多前輩拿出最值得紀念的照片時,除了與家人的照片之外,就是旅遊照片,可見旅遊在多數人的記憶中是很美好的。

想退休後再做  往往不太容易做到

有不少人把環遊世界當作人生的重要目標,而且得到普遍的認同。不過理想跟現實常有很大的落差,由於工作、家庭與財務等因素,旅遊願望的實現可能一直延後,甚至被規畫在退休後才要開始。但醫師並無特定的退休年齡,因而凡是計畫於退休後去做的事情,往往不太容易做到。

環遊世界不容易,環繞世界一周卻不難,並不需要去到世界上每一個地方。如果時間或其他情況不許可,最便捷的方式是選定最想去的幾個國家(地點),然後買一張環球機票,每個地點停留幾天,便能在短時間之內完成心願。


旺季去非熱門地區  淡季去熱門地區

農曆新年(春節)假期是旅遊的高峰期,多數診所一年當中只休息這幾天,春節旅遊成為許多醫師的選擇。春節旅遊比較貴,熱門景點人潮爆滿,品質受影響而不穩定。如果時間許可,「旺季去非熱門地區,淡季去熱門地區」。「淡季」有兩種情形,一是旅遊淡季,即春節、暑假等多人出國「以外」的時段;一是醫療的淡季,各科或有不同。

以前我的診所聘有另一位醫師,所以我的時間具有彈性。有時忽然看到某國某地的景點介紹,或是航空公司有特惠,就迅速選定日期前往。行程則是較慢安排,甚至抵達該國才安排。當然事先妥善安排比較好,當時是太忙了。


危邦不入  不去動亂的國家

旅遊地點的選擇往往困擾著一部分人,曾有一位醫師朋友說他總是到達機場時才問太太這次要去那裡?所以有人說「不必傷腦筋的人最幸福」。我推測他應該是覺得只要跟家人在一起,去那兒都好。我有一位同學喜歡滑雪,一年四季輪流在南北半球各處滑雪,非常愜意。

另有一位同學喜歡日本,估計已去日本旅遊超過100次,比絕大多數日本人更熟悉他們的國家。也有人以潛水或美食為主,各有所好。相信大家都同意,只要是樂於其中,就是最好的選擇。我則是隨性,但「危邦不入」,不去動亂的國家,怕有危險。曾數次有人問我是否有興趣去西藏?當然有興趣,卻不敢去,擔心引發高山症。目前我個人的紀錄是搭纜車到達歐洲第一高峰的白朗峰「旁」的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海拔3842公尺),我已經很滿足了。


孩子逐漸長大  自助旅遊比率增加

參加旅行團或自助旅遊因人而異,各有所好。我在孩子們還小時,因無人可幫忙照顧,旅遊時必須帶在身邊,就以跟團為主,常特別選擇親子團。行程主要為小孩子設計,遊樂園、動物園、海洋世界等是必到之處。團員中一半是小孩,非常熱鬧。跟團不必費心去安排食宿、交通與門票,否則會非常勞累。隨著孩子們逐漸長大,自助旅遊的比率就逐漸增加,尤其是為了攝影的目的。

自助旅遊因必須自己打點一切,相對地能多了解一些當地的生活狀況,與當地人或其他國家的旅客多一些互動,印象會較深刻。但跟團仍有許多優點,像是食宿佳,可以低價住宿四星級以上的酒店,可以到米其林星級餐廳用餐。自助旅遊如要享用這樣的等級,花費要多很多。


必須外加醫療險  景點小心扒手

除了安排時間、行程與準備旅費之外,健康仍是旅程中非常重要的因素。該帶的藥物不可遺漏,也要儘量避免身體發生問題。曾有洗腎病人報名阿拉斯加遊輪之旅,遊輪上有醫師、護理人員及洗腎設備。太太與他同行,兩人旅費加上郵輪上的洗腎費用共約50萬台幣。病人患有糖尿病,在上船時才發現忘了帶胰島素,而遊輪上沒有胰島素,臨時沒辦法去買,船公司堅持不讓他們上船。這樣不僅浪費掉旅費,更令他們夫婦倆為此沮喪好久!我曾在機艙中被傳染感冒,旅遊中途在旅館裡休息了兩天,從此隨身必戴口罩。也曾在雪地裡滑倒致手掌裂傷,雖不嚴重,卻非常麻煩。此外投保意外險外加醫療險是必須的,以預防意外事件。

世界各地扒手盛行,即使在先進國家也不例外。幾年前我在希臘遇見3人扒手集團兩次向我行竊,被我發現後仍一路跟隨,最後他們自行放棄而離開。今年在英國又遇至少2人扒手集團拉開我的背包拉鍊,什麼都還沒拿就被發現而逃逸。自己的重要物品要格外留意,依序是護照、手機、現金、信用卡。護照遺失是最糟的事,信用卡遺失則最容易處理。不過假若只帶一張卡而遺失了,或是所有卡片都遺失了,就很麻煩。所以信用卡至少要帶2張,而且不能同時遺失,可能要分開存放。


行前做足功課  快樂踏上新的旅程

自助旅遊時上網是必要的,出發前可在台灣買妥上網卡。上網卡的種類與功能各有不同,不同款的手機不一定與上網卡相合,購買時要與店家確認。也可以直接向電信公司申請國外上網功能,但費用較高。某些國外機場有販售該國上網卡,最好事先確定清楚。

國外的環境必然不同於我們平日的生活環境,加上長途跋涉及時差、語言、食物等等問題,旅遊的確有相當的不便,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加重。但由於旅遊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經驗,只要準備妥當,仍非常值得我們一再踏上新的旅程。即刻可以開始,何必等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