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透過4月、5月兩個月的拜訪立法委員行程,向委員們解釋「醫療器材管理法」、「再生醫療製品管理條例」與「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等草案內容並表達醫界立場。委員們都表示瞭解與支持,圓滿完成任務。

醫療急迫之醫師調劑   由醫師團體界定

6月14日大法官會議的釋憲結論,釋字第778號「醫藥分業下之醫師藥品調劑權案」認定藥事法施行細則第50條及食藥署對藥師法102條第2項醫療急迫情形之解釋,均為增加法律所無之限制,逾越母法之規定,應即日失效,不再援用。即醫療急迫情形之醫師調劑,不再以食藥署所函釋限制為僅能「立即」與「當場」。
至於醫療急迫情形之醫師調劑權,我在6月16日醫師公會全聯會的會員代表大會上發言,強烈主張與支持「醫療急迫情形」應由醫師團體基於醫師的專業與民眾的需求來界定,不可再交由食藥署去規定,此發言獲得全體會員代表的贊同。
 
恢復醫師調劑權  一步一步去爭取

大法官的書記官於今年5月初曾向本會索取本會在去年(2018年)10月14日舉辦「醫藥分業20年國際研討會」的會議記錄,作為釋憲參考的重要文件,對第778號釋憲有關鍵性的影響,這是本會在艱難環境裡努力不懈的成果。
恢復醫師調劑權是一個長遠的目標,必須一點一滴、一步一步去爭取。我在2016年6月24日的理監事會上提案爭取恢復醫師的調劑權,目標當然是完全恢復。但以當前的社會氛圍與政治情勢,短時間內不可能達成完全恢復醫師調劑權的目標,甚至沒有足夠的立法委員為我們提案,遑論修法。要爭取調劑權,應先從病人取藥的便利性與權益切入。因此我先提案爭取醫師在藥師未上班時的調劑權,讓病人不要因藥師沒上班就失去取藥及服藥的便利性與權益,這也是大法官會議的結論。


重大法案持續奮鬥  醫界永不放棄

回溯到今年2月19日我參加於立法院由林靜儀立法委員主持的「藥師支援報備協調會」,經過冗長的磋商,終於讓衛福部、食藥署與藥界同意當藥師臨時無法上班時的支援報備,以在當晚11點59分前上網登錄完成即屬有效。這雖只為醫界爭取到一點空間,卻是我們長久以來持續奮鬥、永不放棄而能跨出的一小步。每一小步都意味著離目標更近一些,得來非常不易。再次感謝林靜儀委員的用心與辛勞,為整體醫療界與全民福祉貢獻良多。
 
醫師們在過去的成功模式是認真讀書、學習、服從,然後盡力服務病人。從20多年前開始,這模式已經不足。如若不能在重大法案通過之前就投注心力去瞭解與斡旋,醫師的執業空間必日益縮小,遭遇的難題必日漸增多。「斡旋」非常重要,因為其他團體永遠有不同甚至相反的意見,我們「沒有」決定權,一旦在重大法案挫敗,要修法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