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惠明盲校賴爸爸--
讓100多個孩子看見看不見的愛

文 / 張肇烜 張肇烜診所

又逢父親節!要分享一個不一樣的「爸爸」故事!
在台中的惠明盲校,曾是米糠油事件的受害者,創立60多年來招收來自全台灣的視障孩子;在惠明學校,有一位「賴爸爸」,一百多位孩子都叫他「賴爸爸」,他看見「看不見」的愛,讓「愛」在黑暗中發光.....



惠明盲校不收費  一度面臨倒閉

位於台中大雅的「惠明盲校」,前身是1956年於台北創立的「盲童之家」,至今已有63年的歷史。「惠明盲校」幾乎是全台灣唯一「不收費」照顧視障孩子的特殊學校。全台灣約六至七成的重度、極重度全盲合併視覺多重障礙孩子都由惠明盲校照顧,這些多重障礙的孩子不只視覺有障礙,包括肢體、智能、口語甚至精神都有障礙。

西元1979年「米糠油中毒事件」使惠明盲校師生成為受害者,因為米糠油裡含有多氯聯苯,造成100多位師生多處皮膚長出發癢、發痛的黑痘痘,慢慢地連眼眶和指甲等處都跟著變黑,連帶免疫系統也開始出問題。惠民盲校的創辦人陳淑靜女士時任校長,而後成立「多氯聯苯受害者聯誼會」,要幫油症受害者爭取醫療照護和人道支援。

惠明盲校雖然是私立的,卻一直以來都不收費,一度因為經費不足,面臨倒閉。幸好賴弘毅在最困難時接下校長,他也帶著盲生樂團募款,終讓惠明盲校繼續在黑暗中讓愛發光。

盲童口中「賴爸爸」 曾經當過空服員

100多位盲童口中的「賴爸爸」賴弘毅,從小出生在一個很有愛的幸福大家庭,家中有八個孩子,他是家中最小的。從小備受疼愛的賴弘毅,大學畢業後卻想獨自闖天下,儘管家人都要他回到台中,他還是想在台北找工作。然而找工作並不順利,本來已到台北車站,準備回台中,卻接到希爾頓飯店的電話,要他來上班。賴弘毅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希爾頓飯店站櫃檯,月薪八千多元。由於是五星級飯店,常有空服員出入,他得知他們的薪水有四、五萬,實在非常心動!決定也去投考空服員,沒想到真的考上了。

然而,因為家庭因素父親56歲才生下他,等他大學畢業出社會幾年,爸爸也已經80多歲了。賴弘毅決定放下空服員的工作回到台中重新找工作,也好就近照顧父親。後來爸爸生病很嚴重的時候,他親力親為照顧父親,直到父親過世,沒想到在父親過世後,大哥也在一個禮拜後去世,生命竟是如此無常!
 
到惠明上班  第一份工作是工友
 
身心俱疲的他,走過這段悲傷歲月,後來到補習班教數學,原本想要好好衝刺事業,沒想到補習班老闆要他加時間教書,卻沒加錢,與老闆一言不合,老闆跟他說:「那你不要做!」
眼看成了無業遊民,碰巧遇上一個機緣,惠明盲校新校舍落成,要對外招募人員,他和創辦人陳淑靜校長面談後,決定到惠明上班。他在惠明的第一份工作,職稱是「庶務員」,其實就是「工友」。

「當天我穿著西裝筆挺過去,結果卻搬了一堆積滿灰塵的重物,勞力密集、薪水又低,我非常後悔,但又不好意思馬上離職,就想起碼撐三個月試用期到了再離開。」領到薪水發現比補習班還差多了,只有22K。


惠明風雨飄搖  臨危受命接任校長
 
三個月過去,補習班又要找他回去教書,於是賴弘毅向惠明盲校遞出辭呈,創辦人陳淑靜找他約談。賴弘毅記得她向他說了自己的整個生命歷程,賴弘毅剛到惠明盲校時還看過她親自修水管,他很驚訝這麼一個富家女,願意委身在盲校做服務的工作,這跟他過去的生命邏輯,一切都用金錢來衡量截然不同。

因為創辦人的一席話,讓賴弘毅充滿感觸,儘管薪水比較少,他還是決定留下來。每當早晨聽見孩子純真的歌聲唱著「雲上的太陽」,孩子的面容充滿喜悅和快樂,讓他發現儘管眼盲,這群孩子「眼盲心不盲」,有著無限的潛能,他們心是快樂的。

孩子說,起初老師要他們叫賴弘毅「賴哥哥」,他們卻叫他「賴狗狗」,他卻一直包容著他們,現在大家都叫他「賴爸爸」。從最基層的「工友」、「組長」、「總務」,「賴爸爸」在惠明盲校風雨飄搖時臨危受命接任「校長」。


募款困難挫折  孩子們幫忙禱告
 
惠明創立幾十年,都不收盲胞家長一毛錢,他們不希望孩子成為家長的負擔,只希望「讓弱勢孩子有個家」,只要家長送孩子過來, 一律不收錢,所有花費由學校承擔。但是因為大環境改變,校長要承擔募款的重責大任,常常募款不如預期,挫折之時,身體不好時,聽到孩子溫暖的一句:「校長,來,我來幫你禱告!」孩子的體貼關懷,所有的辛勞都不算什麼了,是他繼續向前的動力。

「賴爸爸」讓惠明盲校起死回生,他每天一大早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親自泡一鍋牛奶燕麥片,陪伴孩子們一起吃早餐,到各桌巡視為孩子服務。「賴爸爸」要求學校餐廳不能設「教職員專區」,每位惠明教職員都要陪同和協助學生一起用餐。惠明就像一個大家庭,而他是這個大家庭的「爸爸」,叫得出每一個人的名字,關心大家的生活起居,三餐都在學校裡和盲生一起用餐。

一直還沒結婚的他,常遇到有人催他「趕快結婚啊!」
他總是微笑地說:「我有100多個孩子了呀!」


他將盲生視如己出  比父親還父親
 
惠明是全台28所特殊學校中唯一的私立特殊學校,免費提供6到22歲視障學童就讀及住宿。幾年前他們更成立惠明視障者教養院,照顧22歲以上的視障者,要照顧無法獨立生活的個案直到終老。

人生精華歲月都獻給惠明盲校的賴爸爸,日夜為校務煩忙,還要四處奔波募款,身體出現狀況,休養2個月後,堅持回到學校上班,6月1日返校上班,6月2日就猝然驟逝,享年58歲。

「他將盲生視如己出,比父親還父親!」、「對盲生這麼用心的人,怎麼會這樣!」一直把惠明當成自己的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驟逝消息傳來,讓惠明盲校全校師生和志工以及過去的校友都感到不敢置信。

化為千風   愛就是在別人需要上
 
追思會那天,大家用歌聲送別「賴爸爸」,強忍著淚水,淚水卻還是不聽使喚地奪眶而出。6歲就到惠明的院生,今年30多歲了,他們在追思會中演奏小提琴「化為千風」,送最敬愛的「賴爸爸」最後一程,謝謝「賴爸爸」愛的引導和細心的照顧,讓他們學會自理,以及各方面的生活能力。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台中惠明盲校的網頁上寫的幾個大字,就是學校的創校精神。賴爸爸看見「看不見」的愛,真正在黑暗中讓愛發光,是台灣最正向「愛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