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轉眼與無限感恩

文/陳怡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

假日查房的午後,天空湛藍,接近忠孝大樓時,瞬間喚起似曾相識的兒時記憶。

三十年前,我家就在這個小巷子,當時的我,矮不溜丟,站在床上望出去是爸爸上班的地方-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某天我看到爸爸跟一堆人衝進病房,窗簾很快就被拉上,媽媽在耳邊說「有看到爸爸齁,他正在急救病人喔」,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爸爸的工作是救人。睡前,我喜歡挑故事書去黏著爸爸,想來真是賴皮,都是爸爸唸給我聽吧,我只是看圖片,然後心滿意足地去睡覺。有一天,我發現爸爸坐在桌前看一堆圖片很少的大書,我有樣學樣也搬一本來,坐在大布偶上煞有介事地盯著瞧,密密麻麻的字,「拿反了喔…」爸爸幫我反過來,可是我還是看不懂啊,看他好像沒有很想唸給我聽的樣子,媽媽輕輕告訴我說「爸爸在準備考試喔,不可以吵他喔」,然後我就得到我看得懂的故事書,有樣學樣地看書。

小學三年級時,班上出現輟學返校的學生,對同學霸凌、會帶國中生跟棒球棒來學校,鬥毆的武器被學校沒收,還會把公廁的大鏡子打破,拿玻璃碎片當武器欺負同學,身為班長的我,實在無法容忍這樣的惡行,常常糾正這位惡霸,直到有一天他非常的生氣威脅我說「我要把你打到送到你爸工作的醫院也救不起來!」,我才忿忿地回家跟爸媽說,隔天爸爸突然陪我去學校,一進校門就一路問我那個霸凌少年在哪裡,「你為什麼威脅要打我女兒!你為什麼可以欺負同學?」,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嚴厲的樣子,也是我第一次被教導雖然正義是對的,但也需要學習保護自己。(那年少年幾年後犯了更嚴重罪刑終究還是得到法律制裁了)

求學階段,我爸媽有點特別,他們總是怕我自己壓力太大,覺得即使是重要的考試,長假也應該出國放鬆一下,才不會彈力疲乏,但是緊張大師的我,還是會報著書出國去增加行李箱的重量。準備升學考試時,爸爸看到厲害的電影會邀請我下樓共賞,我當然是千百個不願意,唸的都又忘記了,魔鬼接班人在重播有甚麼關係呢,「下來吃個水果放鬆一下…」。


我相信應該是遺傳的關係,在選擇科系的時候,爸爸只問我真的對醫學有興趣嗎?這是個救人的職業,更是一個責任制的職業,而且之後還要一直求進步,是個不能停滯需要充實自己的工作,我覺得聽起來多美好,挺棒的不是嗎?

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後,在猶豫是否留在台北還是回家時,爸爸強烈推薦中國附醫可以提供很多臨床實力的訓練,轉眼,我已在中國附醫滿十年了。

這十年中,爸爸變成我衝演唱會跟電影的夥伴,不小心他就變成五迷了,周杰倫、莎拉布萊曼、卡列拉斯、跟席琳狄翁…搖螢光棒、手機調成燈海模式,他都很享受的樣子。此外,我也不小心遺傳到愛上腎臟科的基因,一起衝國際腎臟醫學會也變成我們共同的樂趣之一,不知道他怎麼那麼有活力都從第一場衝到最後一場,他說翹課太可惜。

手機突然響起,是我那可愛的爸爸,「晚餐要一起吃嗎?」「好啊!家裡見」。我快速穿過忠孝大樓往停車場走去,八月的腳步近了,來想想要準備甚麼父親節禮物囉!

預祝各位醫師爸爸們,父親節快樂!只要有心,天天都是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