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跨域健康照護產業鏈

文 / 康嵐媖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

【編按:長久以來,病歷安全和個人隱私框限了醫療資訊應用;現在,在醫療區塊鏈平台上,病患可以24小時瀏覽完整病歷、診所醫師只要患者手機App授權,就可存取病患在大醫院的完整病歷和醫療檢查資訊;病患可直接授權分享就醫記錄至保險公司,進行自動化理賠作業…,區塊鏈從金融市場走入民間。
區塊鏈能否成為醫療產業大躍進的關鍵尚待觀察,但其低成本、高安全性的特質已吸引看好趨勢的產業投入創新。去年八月底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這是全台首創,也是目前為止最全面化的醫療區塊鏈。經過近一年的運作,系統更臻成熟,在本刊力邀下,北醫附醫資訊室康嵐媖主任慷慨撥冗,為醫林讀者分享醫療區塊鏈的專業應用與寶貴經驗。】


隨著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醫療物聯網(IoMT),以及5G等新興科技產業發展突破了醫療時間與空間之限制,醫療照護模式亦有了創新應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現了早期應用於金融方面的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無法竄改、低成本、有效保護隱私的特性,故自2018年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創新運用區塊鏈技術推出「智鏈護照」,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病歷共享、區域共照、醫病共好」服務平台。

區塊+鏈 下一代網際網路

區塊鏈被譽為「下一代的網際網路」,藉由「區塊+鏈」的結構,打破傳統中心化的儲存運算概念,透過區塊鏈點對點P2P的管理應用,採以特殊且複雜的加密技術,將資料進行編譯、加密並壓縮於各儲存區塊中,依照時間前後關係與前後區塊串接成鏈,建構安全、隱私平台,且其點對點的即時傳輸,省去過程中人工申請處理程序,具備即時性特性。

健康醫療產業其病人個資問題及如何提供產業鏈資料串連性應用,始終是受關注之議題,區塊鏈似乎成就其打造個人醫療資訊入口之關鍵金鑰,利用區塊鏈技術對民眾就醫之醫療資料進行加密及驗證,使民眾拿回個人資料的主控權,打破過去由醫院或醫療機構所設置之電子病歷管理系統及完全掌握每位民眾病歷資料。並依民眾所需,於醫療保健機構之間進行互相流通,以提升民眾個人對於健康之重視。


用區塊鏈讓病人擁有病歷自主

健保署近年積極推動轉診分級醫療服務,如何讓就醫民眾隨需而治,自主參與醫療過程,勢必須仰賴區塊鏈其安全、隱私及系統間之互通性,達成醫院與診所間之高效合作。北醫附醫使用區塊鏈技術,翻轉臺灣醫療照護體制與病歷儲存集中式管理之模式,串連民眾所同意之於不同院所的就醫記錄與健康記錄,可以於醫院、診所等不同節點上傳,倘若其中一個節點遭駭客入侵,其他節點仍能運作,降低集中式資料被駭取的風險;其同步更新資料的特性,任一方修改資料也會留下記錄。

另外,病歷資料上傳前均經加密演算,在網路上以加密後之病歷索引存查,使用前再予解密,更能保有病患的隱私及記錄的安全。更重要的是,民眾如果是經由衛服部之電子轉診平台系統來進行醫療轉介,智鏈護照同樣可以整合相關病歷紀錄,而民眾跨院則無需經歷繁複的資料申請,或擔心紙本遺失等問題,皆可以經「智能合約」分享就醫記錄及對象,達到「病人自主」與「病人賦權」的目標。


就醫歷程完整性、即時性

「健康存摺」登載了病人完整的健保就醫歷程,但完整的就醫歷程不單單僅限於健保,需含括病人就醫的自費服務以及年度性的健康檢查才符合就醫歷程的完整性。因此北醫附醫近年逐步推動醫療無紙化,將各式病歷資料數位化,並結合至所開發之行動載具上的「智鏈護照」APP服務,透過登入個人私鑰,即可於24小時內取得完整病歷摘要、檢查報告影像等就醫及健康檢查資訊,能隨時掌握個人就醫歷程,亦全面提升轉診服務,建構並整合個人健康照護網絡。

再者,醫療數據即時性更是首要重點,如健康檢查民眾當日上午受檢完成後,於中午即可查看個人最新報告數據,於醫師總評時可與受檢者雙向互動,確實讓受檢者瞭解個人健康狀況。

透過醫院建構區塊鏈之主節點,各診所間為醫院之分支子節點,將各主次節點串連,打造完整社區醫療群,以分群概念,將各醫院間再次串連,以建構一套由多方醫院及診所組成之網絡關係資料庫,各醫療院所間皆零距離。


跨域跨產業服務應用

透過個人的信任授權分享機制,智鏈護照不僅運用於轉診服務,更能進一步跨產業運用,以保險理賠為例,以往病患先向醫院申請醫療證明,再至保險公司完成理賠作業,過程中相關的申請程序較繁複。若透過區塊鏈串連醫院、病患與保險公司三者,病患可直接授權分享就醫記錄至保險公司,並進行自動化理賠作業,省去文件申請、檢核等往返作業,大幅縮短理賠申請往來流程。

近年因假藥事件頻傳,零售管理業將區塊鏈應用於溯源防偽,因此,北醫附醫與Roche藥廠合作運用區塊鏈管理相關用藥歷程,建構完善個案管理追蹤,並為用藥民眾提供安全的服藥安全保障。未來,更希望能整合居家量測及運動健康管理設備(如智慧手環、跑步機等),以全方位監測民眾之健康,並能串連緊急醫療照護等服務,達到跨域健康照護產業鏈整合之目標。


行動應用再升級
 
隨著智鏈護照病歷分享的便利性應用,為提昇服務品質,近期也推出新版APP「iTPass」新增「個人行事曆」、「今日就醫」,透過區塊鏈個人虛擬數位身份,整合個人就醫行事曆,提供就醫提醒、看診流程導覽,並將無紙化應用於檢查申請單,打破傳統紙本申請單就醫服務模式,運用個人虛擬數位身份行動條碼完成無紙化檢查站報到作業。光是紙張單據每日平均就高達約1萬張,一年光紙張的費用需要460萬元,將可大符縮減申請單紙張列印量,除達到環保省紙的目標外,也能藉由 e化服務大幅提升民眾便利性,共創醫病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