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一小步 更近目標一些
從總量管制 轉為監控資源
施政接地氣 拚市民有感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轉眼與無限感恩
愛,在黑暗中發光
在旅行上 我們都自由了
旅遊即刻行動 何必等到退休
4主張,預約你的美好旅行
客製化迷你團正夯
旅遊攝影 同好揪團各顯神通
打擊安全痛點 建構醫院及診所網絡關係資料庫
結構性心臟病介入治療
骨質疏鬆症 活得越久流失越多
精準醫療 個人化腸道微菌檢驗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與時俱進
空氣污染 連胎兒都會受害
悍將漸老去 抗議力道顯微弱
週日看診 能成為病人的祝福
壯大靠合作 診所聯合作戰
醫療藝術 人文暖語
彰化山海遊 葡萄.酒香.蚵仔鮮
高齡抗癌成功歸功於手術、放療和細胞免疫三合一療法
勇者無懼 英雄誕生―齊格飛
帶子狼
 
左右開弓
爸爸是全能醫師

文 / 洪千惠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兒科

我的父親是一位中醫師,當年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雙主修且取得西醫資格,因此他是一位左右開弓、中西相輔的全能醫師。爸爸從小生活困苦,出生在彰化的小鄉鎮,他一邊幫忙家裡的農務、一邊求學苦讀。兩個姑姑因為年長爸爸很多歲,也須負擔家中生計,一邊工作、一邊資助爸爸唸書。因為爸爸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即使日後成為醫師,經濟無虞,生活日常依舊勤儉樸實。爸爸也同時身負原生家庭的經濟重擔,資助美國大伯一家及其子女的教育經費至大學畢業,甚至忙碌到自己身體出狀況了,仍無怨言。

腳踝的疤痕  是爸爸親自縫合傷口

自我有記憶以來,只有假日時光可以和爸爸一起好好相處,因為爸爸平日都埋首於工作。印象中有一次和爸爸騎腳踏車出遊,爸爸在前座,我在後座,一個不注意,我的右腳伸到後輪內側,被刮出很大一片撕裂傷,痛到暈過去,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的手術台上,看到爸爸正在親手幫我縫合傷口。爸爸不是外科醫師,傷口縫的不是很美麗,至今右腳踝的疤痕還是隱約可見。

雖然不美觀,但是每次看到這傷口,我就想起爸爸當時是多慌張、多自責、多不捨。爸爸雖然工作繁忙,把教育子女的責任全權交給媽媽,但是他依舊要求我們品德的養成,加上身教的耳濡目染,孝順與節儉成為我們的家訓。

爸爸求學時筆記  密密文字穿插圖片

在我考上醫學系的那年,爸爸把他過去求學時的原文書和筆記交給我,很認真地問我需不需要,我翻了翻那些陳年的教科書,散發著些許霉味,我把它們放回書櫃,讓爸爸繼續珍藏。這些筆記非常精美,爸爸的草書有大藝術家的筆鋒,讓人很難理解,但是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加上偶爾穿插其中的圖片,可以感覺出來爸爸是一個認真求學的學生。

直到現在,他依舊維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週末休診時,常到各地去參加研討會。他最感興趣的是中醫皮膚話題。他常常說,執業越久、接觸到的病患越複雜,越能感受到知識的匱乏。爸爸常自謙不是唸書的料,高中時微積分還被當掉過,但是他很努力唸,逼自己一定要考上醫學系,當上醫生,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而現在他展現的是不忘學習的態度。
 
兩位姑姑恩情  爸爸以母親一樣相待
 
爸爸是個孝順的人。爺爺過世的早,奶奶晚年行動不便需柱拐杖行動,且後來歷經跌倒傷及髖關節,無法手術,自此健康一落千丈。當時家裡環境請不起看護,我總是看著爸媽兩人輪流照顧奶奶,翻身、攙扶、洗澡…,一直到奶奶過世為止。除了爺爺奶奶,爸爸有兩個姊姊,因為年紀相差很多,加上過去家境清寒,姑姑們也一起照顧爸爸長大。

對爸爸而言,兩位姑姑的恩情就像母親一樣,只要自己能力許可,姑姑的家人需要幫忙時,他一定兩肋插刀,盡力協助。爸爸現在還是和兩位姑姑維持著好感情,不時回到彰化探望她們。


我的結婚  爸爸堅持要祭祖的儀式
 
感謝老天眷顧,我在今年完成婚禮,一個簡單、溫馨,只有兩家人的小聚會。在籌備婚禮時,爸爸本來希望能隆重的舉行,能風風光光的把女兒嫁出去,而我卻堅持希望能有一個很小很溫馨的婚禮就好。謝謝爸爸成全我的願望,但是他堅持祭祖的儀式絕對不能省略。

本來我對他這個堅持無法理解,但在儀式當天,爸爸在舉香祭拜祖先時,居然涕淚縱橫,我才知道,能把我扶養長大、找到一個好歸宿,他也終於能給過世的大伯、爺爺奶奶一個好交代了。


坐雲霄飛車   爸媽還是童心未泯
 
我和先生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當天,爸媽也一起出席,我幫他們查出遺忘已久的結婚紀念日,赫然發現今年是他們結婚四十週年。巧合的是今年也逢我公公婆婆結婚四十週年,為了紀念這美好的一年,我在還沒有規劃自己的蜜月旅行前,就和先生先籌辦了一場小小的家族旅行,帶著爸媽、公婆一起到日本關西旅遊。

爸媽們的身體都算健朗,雖然腳力不如年輕人,依舊去了很多重要景點,道頓崛、大阪城、環球影城、嵐山、鴨川、清水寺、伏見稻荷神社。最讓人印象深刻地是環球影城那天,我先生、弟弟和我買了快速通關,和爸媽們兵分兩路,到中午時才集會吃午餐,隨口問了他們玩了什麼,結果他們除了溫和的活動以外,竟也玩了兩種雲霄飛車,原來我的爸媽們也是童心未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