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文 / 鍾元強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院長
 
 在臺灣健保的制度下,出現航空母艦似的戰略不在話下,澄清醫院中港分院雖然不是一艘龐大的航空母艦,卻是一艘輕巧的快速戰艇,身手靈敏、反應快速,在航空母艦緩緩轉身之際,快速戰艇已穿梭好幾回,創造出臺灣醫療貼心服務的另一境界。
 
小而美的服務  虛擬醫學中心的設備
 
 在快速戰艇的總體策略下,民眾等診時間縮小,精密檢查排程快速,連手術排程都導入智慧化,這是現今民眾看診求醫最期待的大事,澄清中港分院一直以來都這麼做,要做到這樣的要求與目標,最主要的是澄清醫院是一家「小而美的服務,虛擬醫學中心的設備」,雖然沒有醫學中心的法定規模,卻有醫學中心的醫療水準,虛擬,不是不存在,而是名相後面的真正實力。
 
癌症細胞治療中心  與生醫公司合作
 
 澄清中港分院決定發展「癌症細胞治療中心」,列為2020年優先發展的重點,已與生醫公司簽訂合作,衛福部於2019年11月通過計劃書、同意書及實驗室安全的初步審查,2020年將正式提供癌症病患另一優質選擇的醫療服務。澄清醫院癌症細胞治療中心的醫療團隊包含: 血液腫瘤科、乳房外科、肝膽腸胃科、家醫科、骨科、癌症防治中心、個案管理暨照護中心等。
 
 細胞治療對象,主要是實體癌第四期病患,包含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頭頸癌 (含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膽道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攝護腺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生殖細胞癌、軟組織肉瘤 (含基質瘤)、腦部惡性腫瘤、神經內分泌癌、皮膚癌、甲狀腺癌、腎上腺癌共計22種。
 
運動醫學中心  全新整合復健治療
 
 另一項全新整合復健治療的「運動醫學中心」,就是藉由醫師和物理治療師組成的復健團隊,根據每一位病人的身體狀況,設計出專屬的運動處方,由物理治療師一對一的進行客製化復健計畫,增強或重返某身體肌群的功能。不只讓病人擺脫疾病的不舒服,重回健康生活,更能重返運動不怕受傷。
 
 運動醫學中心收治的對象:包括運動傷害、韌帶撕裂傷;關節、肌肉痠痛;肩頸痠痛、骨質疏鬆、肌少症;骨折手術後關節僵硬;關節置換手術後肌肉緊繃痠痛;前後十字韌帶重建術後復健;脊椎手術後背肌無力等。
 
醫療關鍵在「人」 走出自己的特色
 
 澄清中港分院於1996年成立以來,與時俱進,已走出自己的特色,以服務、溝通、精緻的醫療文化緊緊懷抱每一位來院的民眾,一切醫療關鍵在「人」,每一刻都是服務的盛情,每一天都是品質的精進,新年新願景,這一切的努力,都要回歸到每位病患的身上,給病人最好的醫療結果,給民眾最稱職溫馨的健康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