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文/程羽嬿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較易急性發作
 
  眼球內部的水分(房水),是由睫狀體產生,經由瞳孔流到前房,再由隅角構造中的小樑網排出。當排出的通道受阻,房水累積在眼球內,會造成眼內壓升高,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不可逆之傷害。以隅角構造來區分,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和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其中,隅角閉鎖型較易有急性發作。發作時,可能伴隨急性眼痛、視力模糊、瞳孔放大、眼睛紅痛與嘔吐。
 
在台灣很常見  冬季時特別容易發作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在台灣很常見,這是一種好發在東方人的病,因為東方人眼球較小,前房較狹窄,較容易有罹患隅角閉鎖的情形。老年人因為水晶體變厚,使得前房更為狹窄,房水不易自後房經瞳孔流向前房,造成眼壓升高。季節因素方面,冬季時急性青光眼特別容易發作,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張力以及瞳孔變大使得隅角變更狹窄。 此外,有些藥物例如含有副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感冒藥,也可能使瞳孔變大,造成青光眼急性發作。其它可能的因素包括:使用散瞳劑、緊張焦慮等等。
 
眼球構造對照  差異在前房較窄等問題
 
  筆者於2013刊登於SCI 的Eye期刊的研究[1],是比較正常眼、隅角閉鎖眼、和隅角閉鎖型青光眼這三組的眼球構造,也將他們兩兩相比。關於正常眼和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比較,可看表1及表2。研究發現,隅角閉鎖型病人與正常對照組相比,有顯著差異的是年齡較大,身高較矮、體重較輕。在眼球構造特徵方面,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與正常對照組相比,有顯著差異的是前房較窄、水晶體厚度較厚、眼軸長度較短、相對水晶體位置較往前。
 
降低眼壓無效  要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急性發作時,眼球會有劇烈漲痛的現象,所以病人通常是直接到急診掛號。眼科醫師檢查後,此時需要先將眼壓降低使角膜清澈之後才可做進一步治療。所以通常事先給予降眼壓之點滴(靜脈注射)以緊急降低眼壓。眼壓下降之後,給予周邊虹膜雷射穿孔術治療以平衡眼球前後房之壓力,後續依狀況需要再加上周邊虹膜雷射整型術治療。
 
  而青光眼藥水或輔以口服降眼壓藥物也是必須的。若是這些治療都無法降低眼壓表示整個隅角都已嚴重沾黏,此時就要考慮進行手術治療(小樑切除手術)。小樑切除手術,是先將結膜剪開,再在眼球的隅角做引流通道,將多餘的前房液引流至結膜下吸收,最後將眼表面傷口縫合。
 
發現症狀  視神經通常已嚴重損傷
 
  青光眼的預後,最重要的就是早期診斷和長期追蹤治療。青光眼若是在還沒有急性發作的階段,是沒有明顯的症狀的,但此時視神經的受損已在進行,等到病人發現症狀求診,視神經通常已損傷嚴重且無法回復了。所以我們會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眼科的檢查。檢查不僅只測量眼壓,還要檢查視神經的健康程度。
 
  因為青光眼有許多類型,有的不一定眼壓會升高(例如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但是因為血液循環差或視神經本身較脆弱,即使眼壓不高也會造成視神經受損,此時必須以眼底鏡檢查加上一些輔助的儀器(神經纖維層檢查、視野檢查…)盡早診斷。診斷出來後,必須接受適當的治療。
 
青光眼病人失明  10%未依醫師指示用藥
 
  此外,青光眼藥物必須要長期按時使用,有的病人在青光眼急性發作後,經過了一段時間治療,眼壓穩定,病人就自行停藥或是不再回診追蹤,等到再次出現急性發作之症狀而就診,此時視神經的損傷就更嚴重了。約有 10% 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卻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因此建議病患,找一位可以信任的醫師,定期的檢查,長期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