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慈濟人醫會」 
  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文 / 紀邦杰 紀外科泌尿科診所
 圖 / 王秀吟
 
開道鋪路入人群
慈濟人醫需要您
 
奔走陋巷守護愛
但願眾生除病苦
奉獻所長喜付出
不分宗教誠關懷
 
 
  「慈濟人醫會」成立的緣起,從1972年9月19日在花蓮成立「慈濟功德會附設貧民施醫義診所」開始,1986年籌立花蓮慈院,至今(2019)北中南東共七家醫院,構成一張堅固的醫療網。
 
救治貧病  人醫會足跡遍布全球
 
  慈濟人醫會在1996年成立,2000年定名為「國際慈濟人醫會(TIMA)」,目前設在全球19國有超過8000名醫護專業志工,志工們平日以關懷居住地貧苦患者為主,若國際間發生災難,也配合慈濟賑災行動進行醫療救援工作。
 
  救治貧病是人醫共同的理想,而人醫會與超過十萬名志工,更將愛散播到全球,嘉惠超過兩百萬人。訪視足跡遍布全球,哪裡需要幫助,哪裡就會出現慈濟人醫會的醫師;以台灣為例,全省慈濟人醫會定期在偏遠、山區或離島等醫療資源缺乏地區舉行義診、往診。
 
  慈濟人醫會除了提供義診服務外,希望號召更多具備愛心的醫護人員,共同為在地的貧病患者、長輩幼童服務。因此,每當義診都歡迎當地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參與,也歡迎支援藥品和器材;使每個社區猶如小規模的醫療網。期許以「社區化」、「在地化」的義診動員模式,成就「醫療普遍化」的理想。
 
大臺中地區  每月安排義診活動
 
  大臺中地區自2001年十二月起,十九年來每月循山而上,走訪偏鄉長輩孤老,轉彎遇見人醫愛,希望在病苦暗藏的山頭,都能拔苦予樂。靜思語:「有苦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要走進去。」我們都是有福報的人,具備專業知能,從義診中發揮良能,期待更多有心人,把握因緣膚慰孤苦,共譜愛的篇章。
 
  目前大中區每個月例假日安排義診活動,地點有苗栗卓蘭坪林、南庄東河國小、明德教養院、創世牙科義診;臺中人安、彰化人安街友義診;臺中新社中和國小義診、移民署南投收容所義診;以及今(2019)年六月開始(每半年一次),前往臺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附設南投家園、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陳綢兒少之家義診;2019年十一月廿三至廿四日前往臺東創世、仁愛之家、慎修養護中心牙科義診。
 
光明與溫暖  守護山林長輩的健康
 
  邦杰自擔任大中區人醫會召集人以來,利用假日帶領團隊前往偏鄉,因應需求定點設置內科、外科、眼科、牙科、中醫科和推拿服務鄉親,以及專業美髮師義剪,並帶著醫療團隊,前往行動不便鄉親家中往診,還有慈濟的大專「慈青團隊」伴隨人醫關懷長者,與阿公阿嬤「答嘴鼓」(台語:聊天),如有需要志工也會陪伴,前往醫院就診、復健;人醫關心病情、整理藥物和施予衛教,醫病關係如家人般的熱絡,守護山林長輩的健康。
 
  祈願我們攜手,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為海內外每一個晦暗角落帶來光明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