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文 / 林軼群
 
琉球王國座喜味城    世界文化遺產
 
  座喜味城興建於1416年的琉球王國時期,座喜味城長期廢置不用,在數百年後的二次世界大戰曾被日軍做為高射砲陣地,戰後美軍接管做為雷達站使用,直至1972年被日本政府收回,也同時被指定為國家史跡,1970至80年代間歷經城壁修復與考古發掘,於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琉球村保留著許多登記於文化財登記冊內,在日本的歷史、藝術、學術方面具有高度價值的建築物。琉球村的一邊維護保存這些稱為古民家的沖繩財產,一邊提供多達約70種的體驗方案讓遊客參加,體驗沖繩文化的精華。
 
 
玉泉洞王國村    鐘乳洞氣氛神秘
 
  旅程第二天前往玉泉洞王國村,在園區內最值得一看的焦點當屬其中的天然紀念物˙大鐘乳洞「玉泉洞」,其為日本規模數一數二的鐘乳洞,氣氛神秘、氣勢磅礡,讓人不得不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波上宮  建於懸崖上的神社
 
  建於琉球王國時代,但年份不詳,是為了向海上的眾神所祈求平安幸福所建。戰爭時幾乎被破壞得只剩下鳥居,於昭和28年重新建造本殿及社務所,於昭和36年再建拜殿,於平成5年神社已復興完成。緊鄰於波上宮旁的是波之上海灘,從海灘上可欣賞到鎮座於懸崖上神社的波上宮。
 
沖繩鄉土博物館  建於1946年
 
  將博物館及美術館合併設立,是在日本國內也相當罕見的設施。1946年在沖繩戰爭後所誕生的「沖繩民政府立東恩納博物館」,就是現在博物館的前身,在美術館裡,有受沖繩薰陶影響的油畫、水彩畫、雕刻、版畫、照片、影像等,以近現代美術為中心來展示作品。
 
首里城  傳達琉球王國歷史
 
  首里城做為琉球王國的政治,文化,外交的中心。1945年的沖繩戰爭中化為灰燼的的首里城,在1992年作為沖繩回歸本土20周年紀念被復原。以中日合併的設計,用鮮紅色傳達著王國的歷史、文化氣息的殿堂,同時也是沖繩的代表。
遺憾的是在訪日行程結束後數日,10月31日首里城大火, 正殿、南北殿等主要建築全燒毀,珍藏的許多琉球王國時代以來的貴重品也燒毀。
 
古宇利水族館  充滿神秘沖繩海洋生物
 
  古宇利ocean tower為2013 年 11 月全新觀光景點,乘坐著自動駕駛的自動車,帶您認識介紹這座戀之島,在鑑賞完展示著世界各地貝殼的博物館後,登上展望塔俯瞰 Ocean Tower 所引以為傲的古宇利海景。
 
  美麗海水族館充滿神秘的沖繩海洋生物,悠游在您眼前, 閃耀著陽光的「珊瑚之海」,飼養並展示著大規模的珊瑚群體。而稱為「黑潮之海」的巨大水槽內,有著世界上最大的魚類-鯨鯊,以及於世上首次人工繁殖成功的鬼蝠魟,充滿魄力的展示空間讓人目不暇給。於「深層之海」區域,再現神秘的沖繩深海,彷彿被沖繩的海洋所包圍,進入了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