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文 / 黃建寧
 
深具民眾信賴  屹立臺中一甲子
 
 回首來時路,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創辦人 周汝川博士為培育醫學人才,於1960年創辦「私立中山牙醫專科學校」,2001年改名「中山醫學大學」。為提供醫科學生實習教學的場地,創辦人本著仁心濟世的胸懷,1966年創辦「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屹立臺中一甲子,從早期矗立中港路七層的醫療大樓,不斷擴充、升格至今日擁有三個院區的醫學中心,二十九個診療科別,急、慢性及特殊病房共計1367床。在 周明仁董事長的領導之下,及全體同仁的努力,致力維護民眾健康,提供更完善的醫療照護,中山附醫已成為深具民眾信賴的特優醫學中心及教學醫院。
 
建置智慧病房  醫療技術與世界接軌
 
 我們以穩健的腳步,持續成長茁壯,以病人為中心,不斷提升醫療服務及品質,提供更優質及安全的醫療服務。在醫療服務方面,中山附醫獲得遠見雜誌2018五星服務獎第三名;醫療大樓整建,提供民眾更優質及舒適的就醫環境;興建綜合停車大樓,提供民眾便捷停車空間;推動全人關懷服務,持續實行牙科到宅醫療服務,為行動不便病患提供醫療服務;2017年成立臺中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透過「十科共照」,與鄰近社區攜手合作,提供全人、全隊、全家的長期關懷與照護;2018年11月本院附設護理之家正式開幕,更加落實慢性病患的長期照護;肩負社會責任,支援偏鄉醫療,執行和平區IDS計劃,照顧偏鄉民眾健康;並陸續引進最新的醫療儀器設備,如海扶刀、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等,促使本院的醫療技術與世界接軌;建構智慧醫療,全面推動無紙化,建置智慧病房,床邊照護系統(PIT)、智慧藥櫃,導入人工智慧,提升病人安全及醫病溝通。
 
國際醫援   開啟國際病人轉診服務
 
 在醫援國際方面,與吐瓦魯簽署『國際病人轉診合作協議』,開啟了國際病人轉診服務,同時,也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尼泊爾,參與尼泊爾大地震的醫療援助及學術暨臨床交流。另外在提升醫療品質方面,積極參與醫療認證,並鼓勵各科參與醫療品質競賽,屢獲佳績。2019完成五項疾病認證、連續4年獲得國家新創獎、2015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藥物檢測中心曾獲SNQ銀獎、護理部曾獲SNQ銅獎,也獲得多項SNQ國家品質標章,堅持給病人最好的治療。
 
開發AI醫療系統  落實智慧醫療
 
 「智慧醫療、創新教研、卓越品質、永續經營」是本院2020年的發展目標。展望2020年,本院同仁將秉持創辦人『醫人、醫病、醫心』的宗旨,提供病患感動服務;透過本院智慧醫療委員會與學校、產業合作,持續開發AI醫療系統,協助醫師更快速及精準的診斷,提升病人安全及品質,落實智慧醫療;積極與基層醫療院所合作,建立合作醫療群,培養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守護大臺中民眾健康。「國際級的醫學中心」是醫院願景,我們將持續網羅醫療人才、更新儀器設備、精進技術、提升醫療品質,穩健開創下一個中山引以為傲的璀璨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