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文 / 廖文鎮
 
 臺中市診所協會成立於民國84年(1995),因應健保而成立,歷經草創經營,成長茁壯,到現在的欣欣向榮,非常感謝歷任理事長的辛苦經營及所有基層醫師的共同支持。我們的目標以基層醫師的福祉為第一優先,除了醫療行政之外,診所經營管理、理財、業外投資、樂活人生及所有對醫師有幫助的事,都是我們努力的地方。
 
分級醫療  增加基層診所動能
 
 基層醫療在醫療的最前線,直接面對一般的民眾,對社會的變遷感受最深刻。民國84年全民健保正式開辦,造成醫療業蓬勃發展,大型醫院林立,數量、規模、設備都大幅躍進。但患者可不經轉診逕赴大醫院就診,門診門庭若市,造成醫療業成倒三角形的分布,基層醫療的人數占率,也由剛開始的70 %漸往下降,預估會降至60 %以下。
 
 健保署及衛福部在2018年正式推出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的措施,預估要讓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門診量分五年逐步減少至10 %,在2018年如火如荼的展開,各醫院也都全力配合,第一年降低2 %,大致上都有達標。但基層普遍無感,主要是2 %數量少,診所數量多,而且大多數集中在少數診所,臺中市診所協會不間斷地與醫院及診所溝通協調,希望讓醫院能多認識基層診所的專長,也增加基層診所動能及曝光度,讓醫院能放心回轉患者。
 
協會將滿25週年  2020展開慶祝活動
 
 2020臺中市診所協會更專注在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讓醫院門診擁擠、診所業績下降萎縮、民眾就醫不便都擠到大醫院的三輸局面。扭轉成健保署醫療費用降低、民眾方便在社區就診治療、醫院可更專注在急重症的治療及診所的病患數反彈回升的四贏局面。
 
 2020年臺中市診所協會即將滿25週年,慶祝活動正在策劃之中,分級醫療的醫務行政、醫學新知的演講、理財、生涯規劃、音樂及舞蹈等等的樂活人生的活動,都已經或即將陸續展開。
 
 臺中市診所協會永遠與基層醫師站在一起!!